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光劇場 ─ 人間條件1》
2009/01/11 20:45:50瀏覽3829|回應5|推薦37

綠光劇團於2001年推出《人間條件》,由於有著創意大師吳念真深刻動人的劇本架構及其生活化的導演手法,加上綠光劇團全體演職員的全心投入,不僅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大都會城市受到觀眾瘋狂的喜愛與熱烈迴響。爾後,在全省大小鄉鎮及校園巡演,不論是921地震災區的鄉鎮或是南投/台東深山中的學校,只要是觀賞過《人間條件》一劇的觀眾,無不深受到心靈的激盪與感動。2003年更創下在國家劇院三度加演的紀錄,許多媒體甚至將此劇定位為「國民戲劇」,代表此劇貼近一般國民真實的生活,與感動普羅大眾。

有鑒於「國民戲劇」這新劇種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人間條件》裡「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喔!」的叮嚀令人懷念不已,受不了大家的「人間條件」壓力,吳念真經過二年的構思,再以台灣阿嬤為題材,2006年推出《人間條件二—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的台灣阿嬤從十七到七十歲,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至情盡興的發揮了當時代台灣女性的魅力與功力,更擄獲所有觀眾的心,演出後受到熱烈的迴響,一票難求,加演聲浪不斷,更可貴的是吸引了許多從未看到舞台劇的觀眾走入劇場,一起感動。2007年應向隅觀眾的熱情要求,轟動加演,再次締造一票難求的盛況。2007年12月,綠光劇團再度推出《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並於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展開全省巡演,接著5月又再度全省加演,讓人間條件的幸福滋味再度蔓延。

從小說到戲劇創作,吳念真的作品從來不想探討議題,也不想喊什麼口號,只以最平實的方式、最親近的語言,說故事般的跟觀眾分享他的觀察、他的感動。由《人間條件》系列帶起的幸福熱潮,國民戲劇成為綠光的一大特色,更開發了一群嶄新的舞台劇觀眾,在口碑與熱情的期待下,2008年11月起全省巡迴,《人間條件1》經典再現,阿嬤將再度重返人間。

吳念真 舞台劇第一號作品 人間條件一

因為他的一句話,她一定要重返人間。
因為她的出現,每個人的人生有了重大改變。

一位過世多年的老阿嬤,為了找到思慕的人,告訴他一句當年來不及說的話,於是附身在孫女阿美身上,戀戀不捨,回望人間。

《以上圖片與資料擷取自綠光劇團

冷颼颼的星期六下午,本應該躲在家,縮在被窩裡的,卻還是喜孜孜把自己包成肉粽,滿心歡喜的前往中山堂。咦?今天中山堂外頭怎麼沒人?什麼?因為人事行政局宣佈補班補課,所以01/10(六)下午場次提早到01/09(五)晚上演出。什麼!なな怎麼沒有收到通知  不想辦理退票,因為捨不得放棄這場演出,但若要把第八排中間座位換成二樓最後幾排的座位,なな又覺得不甘心....幾經波折,最後換到第二排邊邊位置,在此謝謝工作人員的幫忙~

阿美:阿嬤,妳回來真的很好ㄟ!讓我知道爸爸很多故事,也知道其實他很愛我們,很照顧我們。我只是不懂,人為什麼要隱藏自己呢?如果不隱藏,人跟人之間不就更容易接近嗎?

阿嬤:人,攏嘛是安呢,常常用自己的想法,去猜伊根本不了解的代誌。我嘛是安呢!你嘛是安呢!甘嘸是?!

每個人,都有很多面,也選擇用不同的面相,在不同的時間,面對不同的人,真實的自己,真實的情緒,往往被隱藏在內心最深處的角落,甚至還層層上鎖。那些我以為...你以為...,其實,就像阿嬤說的,都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猜測我們根本不了解的事情,因此也往往看不見事情的真相,迷失在自己的迷思中~

阿嬤:這世人,有一半,是因為有你,我才感覺有意義,有幸福。未來的日子,我看你不著,但是,拜託你,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堅強。

不管未來有多艱苦,路途有多崎嶇,只要心中有個倚靠,自己就有勇氣繼續往前走!這個倚靠,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子女,也許是另一半,也許只是個偶像,但心中有了倚靠,人就能跟著安心、安定。平安、幸福、堅強,簡單的三句話,道盡真實生活中最平凡的渴望。親愛的,なな也想對你/妳說,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堅強!

演出完畢,除了演員謝幕,吳念真導演也會出場致詞,可愛率真的吳導一出場會先對台上演員深深一鞠躬,再對台下觀眾一鞠躬,感謝演員們對於演出的投入與奉獻,感謝觀眾們對舞台劇的支持與參與,這點讓なな很感動,而吳導真情至性的碎碎念,也讓なな印象很深刻呢。

錯過上列人間條件系列的朋友,沒關係,人間條件四要來嚕~ 咱們一起去看戲吧!

《人間條件4 - 一樣的月光》98.5.29-31 國家戲劇院
6月起台中.台南.高雄三地巡演
兩廳院售票系統98.2.16啟售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2555521

 回應文章

綠光劇團
綠光劇團_人間條件4
2009/04/09 10:49

謝謝你們對綠光劇團_人間條件 的支持

希望你們可以推薦更多朋友喔!! ^ ^


綠光劇團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4 ~ 一樣的月光》
2009/03/03 11:49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4 ~ 一樣的月光》
編劇導演:吳念真
演員:黃韻玲、林美秀、李永豐、廖君茲、邱碧盈…等

從小說到戲劇創作,吳念真的作品從來不想探討議題,也不想喊什麼口號,由《人間條件》系列帶起的幸福熱潮,國民戲劇成為綠光的一大特色,更開發了一群嶄新的舞台劇觀眾。也因《人間條件》系列演出廣受觀眾喜愛,在《人間條件三》之後,觀眾紛紛詢問《人間條件四》何時演出,吳念真導演也承諾只要觀眾還願意聽他說故事,他將繼續分享他的觀察、他的感動。2009年5月起,綠光劇團將推出《人間條件四 ~ 一樣的月光》,在台灣阿嬤及台灣歐吉桑故事之後,這回要說說關於姐妹的故事了。由黃韻玲、林美秀飾演的姐妹,姐姐是清潔工,妹妹在外商公司工作,兩人共住一間公寓,不同的生活模式與價值觀,將發生一段精彩的故事。

詳情請洽:綠光劇團 02-2395-6838 www.greenray.org.tw
綠光劇團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greenrayp2
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時間、地點
台北國家戲劇院
5/29(五)14:30、19:30 (端午連假,週五休假有下午場)
5/30(六)14:30、19:30
5/31(日)14:30
票價:500、800、1200、1500、2000、2500、3000
台中中山堂
6/13(六) 14:30、19:30 共兩場
高雄至德堂
6/20(六) 14:30、19:30 共兩場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6/27(六) 14:30、19:30 共兩場
票價:500、700、900、1200、1500、2000
新竹市立演藝廳
7/25-26(六-日)14:30、19:30 共四場
票價:500、700、900、1200、1500、2000、2500
台北城市舞台---加演八場
9/18(五)19:30
9/19(六)14:30、19:30
9/20(日)14:30
9/25(五)19:30
9/26(六)14:30、19:30
9/27(日)14:30
票價:500、800、1200、1500、2000、2500、3000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2 14:19
我也喜歡吳念真ㄟ。
~なな~(ytl0650) 於 2009-01-12 23:25 回覆:
嘿嘿~ 果然瓶子所見略同~
除了吳念真,黃韻玲也很棒喔,飾演里長伯的李永豐也很讚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黃韻玲嗎
2009/01/12 01:53

她是演高中生嗎?

那個髮型有點不堪吔


blue phoenix

~なな~(ytl0650) 於 2009-01-12 23:28 回覆:
對阿,黃韻玲在劇中飾演一個17歲的高中生,同時也飾演阿嬤
當阿嬤附身在她身上時,雖然身材穿著沒變,光憑講話語調與身形
就可以輕易分辨二個角色,演技很厲害唷~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媒體介紹
2009/01/11 23:26

很生活化,而且每個演員都很認真

是一場值得一看的舞台劇

~なな~(ytl0650) 於 2009-01-12 23:31 回覆:
吳導的戲劇真的都很生活化,明知道舞台上演的是戲
一幕幕卻都像是現實環境中活脫脫的情節
導演認真,演員也很認真,當然,我這個觀眾看得也很認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