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嶺文學獎-【梅山忘塵錄】第四章
2006/06/09 22:06:02瀏覽749|回應0|推薦1

第四章

* 霧崖
雲霧飄渺的崖上,不見一絲陽光透頂,傳來的是一陣又一陣的刺骨寒風。
「峒,我們得趕緊行動才行,否則他人必於近日內攻上嵐谷。」雨岫眼露殺機,相當洞悉對方的心理運作模式。「白嫣那傢伙已招來了以前那班人...」
「哼!這是當然。」風峒的手不經意的摸上刀柄。「我們可以帶幫兄弟直接上梅山!」
「不!」雨岫冷靜的阻止得意忘形的弟弟。「睽違12年,這次我們要慢慢的...」
寒風依舊不斷的吹著,卻吹不走一個人由愛生恨的決心。
*梅山堡
月白風清的夜裡,秋天的涼風拌著些許的落葉;亭子裡,方桌上放著小僮送上的溫酒,這個季節不是梅花綻放的時候,是桂花傳來的信息。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飲盡杯底的酒,梅沐塵輕輕的吟著詩經中的佳句,心裡思念的是行蹤成謎的伊人,多麼希望和她就真的只有那一水之隔的距離,一次又一次的舉杯,也不清楚地底喝了幾甕今年用梅花和梅子特製的梅酒,只是,美酒配美景,卻少了伊人隨侍在側,他不禁嘆了口氣。
「塵哥在嘆什麼氣呢?」躲過爹娘的耳目,秋泠霜打扮得羞花閉月來找情郎。
「沒什麼,秋姑娘有什麼事嗎?」梅沐塵靜靜的放下酒杯,以袖拭去嘴角的酒漬。
「我...塵哥,」她失望他仍稱她秋姑娘,但今晚他叫她什麼都無所謂,她只想告訴他自己的情意。「我其實很仰慕你...從小時候跟你在一起的這段時間,我真的、真的很高興...」
梅沐塵看著已站在面前的秋泠霜。「秋姑娘,你是我的兒時玩伴,當時說過的什麼話你...可別當真。」
「難道塵哥已有愛慕之人?」秋泠霜說著說著淚就掉了下來。
「是啊!」說也奇怪,剛才喝了不少酒的他,反倒越說話就越清醒。「雖然我們認識不久,但我很清楚我對她的感覺...」
「我不在意的!」她很激動的說:「泠霜不介意當妾,只求能和塵哥終老...」
「但我介意。」梅沐塵沉聲回道。「秀月山莊的大小姐家世顯赫,委屈做小必會招來不少風波,這並不是我所樂見的。」
「塵哥...」秋泠霜泣不成聲的又問:「那...那名女子是誰呢?」從小對他的感情豈又是一句話就能化解的呢?她想知道是什麼樣的女子吸引了他。
「白嫣,那日我在客棧下搭救的女子。」
這句話擊垮了秋泠霜的心防,她萬萬也沒想到,一個萍水相逢的女子竟能如此輕易的走進塵哥的心,她像是不願意接受事實的奔出這座庭園。『他是愛著嫣兒姊姊的啊!!』
莫孤錦〝恰巧〞得到梅沐塵的邀約站在庭園外賞月,見秋泠霜哭著跑過身邊連忙上前拉住。
「霜妹。」在拭去她的眼淚後,他說:「你還愛著他嗎?他已經有心上人了。」
「不是、不是這樣的!」她慌亂的搖著頭。
「霜妹!」莫孤錦鎮靜的拉住她。「從現在起,你只要知道我會比那個人更疼你、更愛你就行了!請你給我一個機會!」
兩人四目相對,秋泠霜看到的是他的深情款款和心甘情願,她的淚又不自覺得再度滑下,不過這次的淚水卻不似方才一般的冷...
*川嵐谷地牢
陰冷的地牢,一絲月光罩在疲累不堪的白嫣身上,她已經兩天沒有進食了,身上雪白的衣飾也早已沾上污漬,抬頭望著如鏡的圓月,心想:『今兒個是秋分吧?這月亮可真美...師父未再與我連絡,看來,她必是策略者之一...呵呵...』一抹淒然的笑映在她的臉上,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信之人?連師父都聯合他人來算計自己,可笑呵!人心的險惡!
「不知他...現在在做些什麼?」一張俊俏爽朗的臉浮在腦中,心底沒來由的溫暖了起來。
這時風川嶽出現在眼前,並打開地牢的大鎖。「跟我一塊兒走吧!我會給你幸福的!」他向白嫣伸出手。
「不!你們是一夥的!」她極力反抗。
「唉呀!再不走就遲了!」索性點了她的昏穴,風川嶽成功的抱起沒有知覺的她離開川嵐谷,寒風也在後頭默默跟著。
*川嵐谷
當眾人到達目的地欲救人時,才發現內中只有數名小嘍嘍在看守,整個川嵐谷早已不見風峒和白嫣的蹤影,恍若一座空城。
「梅兄,你確定人是在這兒嗎?」秋谷軒問。
「這個小嘍嘍說昨晚還在的,可能是去霧崖了。」梅山堡主推了一名渾身發抖的男子在地上。
「你說的是真的嗎?」梅沐塵將劍擺在他的脖子上。
「小的、小的...保...保證,全為屬實...」那名男子直冒冷汗的看著梅沐塵。
「那現在怎麼辦?」筑姬問。
「先回去吧!」莫孤錦說。
「嗯!」蘇秀鬢也開口:「此地不宜久留,咱們快走吧!」
在所有人走了以後,一人從樹林裡走了出來。「川嶽和白嫣都不見了,這可不太妙啊!」外出回來的風峒馬上又回轉霧崖,雨岫得知情況後說:「好在人馬都在我這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是啊!那現在該怎麼做?」
「哼!這次就讓我們來殺你們個片甲不留吧!哈哈...」雨岫似乎看到了勝利的神祇在迎接著她。
*佇夜湖畔
「我要回去。」從黑暗中醒來的白嫣撐著身子硬是要回去。
「你為何還執迷不悟?!和我生活你可以繼續安定的活下去,忘了他們吧!」知道白嫣的意圖,風川嶽憤恨的說。
「...」白嫣沒有答話,只是望著前方的小草在風裡搖擺,她靜靜的說:「你死了這條心吧!就算以後要過的是水深火熱的生活,我也必會以整個生命去接受。連小草都為了適應環境而努力的在這大風大雨裡生存,那在江湖呢?江湖又豈會無白嫣的容身之處?」
被她的回答震驚住的風川嶽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只能默默的看著她美麗卻堅定的神情。
『真是位奇女子,能說出這番話來實在不簡單。』寒風暗自讚賞這位華而不俗的女子。
白嫣不改姿勢的靠在樹下,慢慢的察覺到風川嶽適才那些話暗藏的莫名情愫。
而...風又起了,吹動的不只是寸草、落葉,也吹起了三人浮動的心。
*荒野
夕陽西下,黃昏的美景令人裹足不前,可惜心緒沉重的梅沐塵一行人並無心觀賞。
「你們各自離去吧!」筑姬語出驚人的說:「這一切都是我們當年的恩怨。」
「是啊!谷軒,我們不該連累你的,走吧!」梅山保主攬住了妻子的肩。
「什麼跟什麼?你認為我是為了什麼而跟你們上山下水的?白嫣好歹也是我的義女,我怎能因事不關己而袖手旁觀?」秋谷軒火大的說。
「谷軒...你這傢伙真是笨得一如往昔!」梅山保主感動的心情實在很難用言語表達。
「謬讚了,但我們不能讓任何一個人犧牲。」秋谷軒又說:「當年就是白浩正一時大意而敗在風峒手裡。」
「所以有些人必須先離開。」筑姬道。
「就秋夫人和秋姑娘,莫兄,你也走吧!」梅沐塵點了不會武功的名字。
「梅兄,你太客氣了,怎麼多算我一個?」莫孤錦不平的抱怨。
「莫兄,你的武功是要護送她們到安全的地方,而我...放不下白嫣,如果我們回不來了,你們也好有個照應,你就成全我吧!」梅沐塵嚴肅的望著眾人。
「也好,莫公子,麻煩你先帶內人和小女避避風頭。」秋谷軒一副萬事拜託的神情。
「好吧!那...諸位,我們先走了。」莫孤錦期願他們能順利而返,在和梅沐塵交換了個眼神後便帶著蘇秀鬢和秋泠霜轉身離去。
「我們回梅山堡吧!」筑姬道。
「嗯!」
*佇夜湖畔
夜深沉、月朦朧,冷冷清清的湖面似乎把整個空氣都凝結了起來,緊滯的時空一秒、一秒的壓的人透不過氣,倏地!一抹白色人影以草上飛之姿掠過原野,輕巧的不發出一點聲響,殊不知背後寒風、風川嶽緊跟在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lol&aid=30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