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慶?鑽石慶?慶祝什麼呢?
2009/06/10 18:02:54瀏覽1131|回應1|推薦0

       被派遣到法國-瑞士會省至今將近八年,在巴黎的Saint Michel團體參與過三次金慶、鑽石慶的慶典。以下是一篇代表性文章,主角不同,但心靈都是切願更屬於主!

六月四日這天是個大喜之日﹗

我所屬的巴黎聖彌格爾團體有一位金慶:Rosette姊妹,
五位鑽石慶:Colette, Jeane, Madelaine C, Madelaine L,Marie-Thérèse等姊妹。

另一個喜事是聖神降臨,
教會每年都會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慶祝「她的」生日,
因為是聖神以火舌的形相,降臨在耶穌的門徒身上,
他們充滿勇氣、智慧,走出恐懼,大膽宣講、見證耶穌基督死而復活及其福音。

選這節日來慶祝獻身生活五十年、六十年,獨具意義﹗
使命的熱火需要聖神的傾注、加強;
福傳使命是沒有所謂「退休」的。



但,金慶?鑽石慶?慶祝什麼呢?

 金慶?鑽石慶?慶祝什麼呢?

 曾經,我以為金慶、鑽石慶是:被天主所揀選者慶祝自己忠於天主的召喚,怎樣大的困難,怎樣的艱困都能保持忠誠;啊﹗這是對自己的軟弱缺乏經驗,以至無知。

      隨著歲月的流逝,幸哉﹗我體驗到自己的軟弱、缺陷,老實說,常常連自己都受不了自己;有時我會想:天主若是一個善惡必究的神,我能存在嗎?像我這樣的難忍受自己,或不能忍受別人,又怎能要求別人無條件接受我呢?啊﹗像我這樣常常祈禱時分心走意,巴不得時間過得快一點,不免自嘲這算哪門子的祈禱?不敢大聲說自己是忠信的,啊?天主知道﹗我不知道﹗對於「金慶、鑽石慶是慶祝天主對祂所揀選者的忠信不渝,祂的恩慈。」我體會漸深﹗

     金慶、鑽石慶中,我們看到的是七、八十歲以上,雞皮鶴髮、甚至手拄柺杖的老婦人 ;這是感人至深的時刻,這些被天主揀選跟隨者,她們的青春歲月過去了:天主一路以愛牽引,同行,有時人急著往前衝,腳步太快了,祂讓人獨立前行,但永遠與人同在。我們與她們同慶,一起感恩:祂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接納與寬恕、堅定不渝地相信每個人…我們才能在懷疑中、在困頓中、在失望時仍回答「阿們」﹗

     金慶與鑽石慶是慶祝過去,也是繼續承諾那愛的誓約,生活更以祂為中心;人需要一個有形可見的儀式來幫助自己感知,並表達出來,身為後浪的我需要前浪的見證,一個個美的見證,因為是真實而具體的歷程﹗

       「世界是福傳者的家鄉」﹗以地理概念來說,這六位姊妹曾經或現在仍在所被派遣的國家,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遍布亞洲(日本、中國澳門、近東國家)、非洲(阿爾及利亞、突尼斯、波其那法索)歐洲…。世界是福傳者的家鄉是會組苦難瑪利亞的一句話,視野寬闊的一句話,其實,既提醒姊妹們要有寬闊的胸襟,不受限於自己原籍國家的文化,同時又具體而實在地臨在於被派遣的土地上,深入當地文化、風俗、習慣…。「臨在」優先於「做什麼事」。

派遣禮--福傳者被派遣,離開本鄉本土,到教會最少臨在的地區,以簡樸喜樂的生活,臨在餘人群中。    

     的確﹗在亞洲佛道昌盛的國家,在近東、非洲、尤其北非回教昌盛的國家,福傳者能做什麼呢?就是與人同在,與當地人作朋友,分擔人們的疾苦。多少年默默地臨在,她們無法知道自己的臨在會產生什麼,她們就這麼地默默地做著平凡的家務事,教當地婦女手工,教語言、照顧孤兒、病患、老人。

       當然﹗她們不是獨自一個人在福傳所在地生活,而是與團體一起,分享、交流、分擔,把所遇到的人各方面所需、所發生的事件帶到祈禱中;派遣的深意是離開自我中心,走向他人;事實上在過程中自己也逐漸被改變。    

        常常聽到人們說天主教拜瑪利亞。確實﹗有人對瑪利亞——耶穌的母親過度熱情,令人誤解。然而,瑪利亞在這六位姊妹,甚至更多姊妹的心中是一位典型的福傳者,她聆聽天主的話,順應天主的邀請:接受成為耶穌的母親,她把耶穌帶給世界、帶給人們﹗她在獲知表姊老年懷孕已六個月了,立刻隻身前往猶大山區探望表姊,並留在她身邊服事。

     瑪利亞的生命是為耶穌,耶穌對她而言不是私人產業,不只是兒子,她跟隨祂,如同一位門徒,直到十字架下;聖經幾次記載她將一切默存於心,她接受那些她當時不能明白的事。

     在福傳生活中,不論處身於那塊土地,文化時代背景,許多事並不是清楚了然的,誰也不能預測將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是能掌控的;需要耐心聆聽,認出時代訊號,密切祈禱有時真的是唯一的方法。然而,「愛」是時時在生活中對我們說話的,那怕是小小的舉手之勞、親切的微笑、一句安慰鼓勵的話就是透過這樣不起眼的言語、行動,乃至靜默,聖神的微風在人心中吹拂。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022257

 回應文章

捍衛自由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天主
2009/06/12 16:37
有機會 看妳的文章 知識長進狠多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6-12 18:08 回覆:

Agnes!謝謝妳告訴我!

這樣!我就多多寫多多分享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