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暗處燃起的希望之火
2012/10/04 16:16:13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在網上找到1996年寫的一篇文章!!!
.......................................................

天主,使我作
和平的工具。
在有仇恨的地方,讓我播種仁愛;
在有殘害的地方,讓我播種寬恕;
在有猜疑的地方,讓我播種信任;
在有絕望的地方,讓我播種希望;
在有黑暗的地方,讓我播種光明;
在有憂苦的地方,讓我播種喜樂;
我不企求他人的安慰, 只求安慰他人;
我不企求他人的諒解, 只求諒解他人;
我不企求他人的愛護, 只求愛護他人。
因為在施捨他人時, 我們接受施予;
因為在寬恕他人時, 我們獲得寬恕;
因為在喪失生命時, 我們生於永恒。

這首歌似乎不太普遍被傳唱,但禱文本身常被運用,而且歷史久 遠,也許將近八百年吧!以聖方濟之名流傳至今。(請參閱
伍維烈OFM(2007):   不是「方濟各的」和平禱詞)

      第一次看到這篇禱文,是在《人間》雜誌關於德肋撒修女的專題 報導抽印本封底。這篇禱文像是一聲一聲的呼喚,也像是在幽暗處燃 起的希望之火,啊!原來這個世界缺少仁愛、寬恕、信任、希望、光 明、喜樂,安慰他人只為企求他人的安慰,諒解他人是為了企求他人 的諒解,愛護他人,只為了企求他人的愛護。聖方濟是誰呢?是一位 名叫方濟的大善人嘍?而那位名叫德肋撒的修女正在實行這麼偉大的 義舉嘍!不過,好像跟每年所舉行的好人好事表揚又不太一樣。(當時的筆者正尋找值得一生去活出來的意義)


      高二時,學校派了一些學生去八里鄉安老院慰問老人,國樂社也 被派去表演。經過安老院某個角落時,我手提著「大阮」,但心絃被 撥動:一位修女俯身跟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說話,充滿服務熱忱的我 默默地跟自己說:將來我也要當修女; 雖然回到學校依然只關心 Do Re Mi....、關心社團、關心學妹, 雖然上修女的課時依然漫不經心 。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發現我的熱忱常受到質疑:自己的質疑,只是不很清楚。我好為人師,也喜歡告訴別人自己「好為人師」,別人 都是選聰明的教,而我專收別人不想教、被放棄的學生;其實我很怕 聰明伶俐的人呢!

      我常對人說耕莘青年寫作會是我成長的團體,「他」確實是,因 為「他」一再接受我的投入與冷淡,我的專斷獨行被「美化」為「溫柔的獨裁」,在任總幹事的那一期的確有許多特色,到了結業式~ ~「葡萄美酒香醇時」~~的祝福單元被一位學員的好心給砸鍋,我氣得哭起來,不明究裡的人都以為是我感情豐富的表達,其實是滿腔 憤怒無從宣洩。

      常常在熱忱過後有一段時間會把自己隱沒起來,為的是下定決心:再也不要那麼沒命的投入,尤其是滿腹委屈時,更慨歎、咒罵著自己的 投入是如此沒價值。這樣的慨歎與咒罵使自己陷於失望的泥淖中,並增加了自己的憎恨、猜疑、冷酷,這真是個可怕的境地。
      這篇禱文像是一聲聲的呼喚~~仁愛、寬恕、信任、希望、光明 、喜樂,喚出不敢示人的仇恨、殘害、猜疑、絕望、黑暗、憂苦,和 企求他人的安慰、諒解、及愛護。有一段時間眼看著人與人之間不如 理想的景象,不禁對自己所持的信念質疑:這怎麼可能嘛!轉念又想 :什麼是信仰呢?我相信什麼呢?若我只相信我所看、所聽、所經驗 的事實是對的,我到底相信什麼?這個問題事實上幫助我澄清信仰不 只是我所感覺的,我不能用我所認為不理想的現實狀況去否定福音價值,這又是一次邀請:價值內在化,而不要去走「捷徑」,即否認價 值,放棄努力。
     仇恨、殘害、猜疑、絕望、黑暗、憂苦與企求安慰、諒解、愛護 是一股很強的勢力,我常會經驗到這股拖曳的力量,且很難在一時之 間擺脫,它們是不可忽視的,我若否認它們存在的事實,我就成為任 憑它們擺佈的傀儡。有好長一段時間忽略這篇禱文,然而在某一個剎那,它會從我心中浮現,讓我警覺到自己正被一股勢力拖著,我跟自己、跟他人、跟造我的那位分裂著。
     
     「天主,使我作
和平的工具」,當我感覺外在世界的不和諧時 ,自己內在也多半是不和諧,甚至外在世界的不和諧是因我而起,我 也有一份,絕非是無辜者,「主,求使我成為和平的工具」,另 有人如此翻譯。
      當我再一次以這篇禱文化成一聲聲的呼喚時,我相信它是在幽暗 處燃起的希望之火,即使仇恨、殘害、猜疑、絕望、黑暗、憂苦活躍 於各處、人心的角落,我不會啞口不求「天主,使我作
和平的工具 」,甚至要一直堅持到底。


(於見證月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691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