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啊!我在這裡!
2009/06/27 20:14:30瀏覽1265|回應1|推薦0

這篇文章是主曆2005年寫的,
回顧2001被派遣到法國會省的過程。
時間過得真快,將滿八年了呢!


主啊!主啊!我在這裡
請祢請祢差遣我
我獻這微薄的生命
願為主中用的器皿

哪怕是風霜 哪怕是雪雨
凍不僵我火熱般的心
全心全意為主作工
到那日安然見主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初期培育期間,距今十多年了。長久以來,唱著它或彈著它早已不必盯著譜,它始終存錄在我的大腦中,往往自動躍進我的意識。這首歌不只在禮儀中作為奉獻與派遣時的慷慨表達,為我,它是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平凡日子中對使命的堅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如此,在法國那塊土地上也是如此。 

從法國回台探親期間,最常被問的問題是:「為什麼被派去法國呢?」最簡單的回答是「反哺報恩」,至少我個人方面是抱著如此的態度,這態度很天真,很人性化,也很合乎中國文化,不是嗎?當然,事情不是那麼簡單,但絕對不複雜。

主曆
2000年的9月下旬,和數位姊妹一起去羅馬,代表台灣會省,參加中華殉道聖人真福列品的慶典;在一百二十多位殉道真福中有7位外籍修女,她們是本會創會後第一批致命的姊妹,其後會祖仍繼續派遣姊妹前往中國福傳。這七位致命姊妹中有三位是法籍的,其中聖菊斯德(Sainte Juste)的姪女─夏瑪麗姊妹特別應總會之邀前往參加慶典,夏姊妹的聖召就是源於姑姑的致命,她稍晚於20014月於台北呼出最後一口氣,默默地在平凡生活中將一生獻給兩岸的中國人。

                                        

       

       月一日早上是列品的慶典,晚上則是本會與方濟小兄弟會聯合舉行的派遣禮,地點在該會位於鬥獸場附近的阿拉切利會院聖堂,這地點有它特別的意義,最早可追溯到早期基督信徒為堅持信仰所受的迫害,信德堅固的會祖苦難瑪利亞曾在此憑弔,在此默想,寫下本會會規。典禮中,當兩修會總會長一一召喚弟兄姊妹前往所派遣之地,授與十字架時,我實在難以無動於衷。其實,在發終身願之前,如同所有準備發終身願的姊妹,我曾寫下願意被派遣到總會指定我去的任何地方,但我在意願表上補充「兩年之後」,結果,兩個兩年過去了,始終沒有動靜。     

在羅馬停留三週之後,和梅珍姊妹前往法國,去了會祖的家鄉-南特,第一個初學院-夏特萊,還去露德及巴黎。巴黎會院的建立曾使修會財政陷於困窘,但會祖仍秉持著信德,咬牙買下土地,如今這會院擔負了極繁重的款待使命。

        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夏特萊的那五天。五天之中,我們不僅參加禮儀,更有份於慶典前後的準備與收拾,比手畫腳也能溝通,沒什麼大紕漏,並在過程中與姊妹們有較多的接觸,且有機會在房子裡穿梭自如。慶典本身無疑發揮了把過去和現在、未來密切銜接的效果。

遊行進堂時,梅珍與我並排走在隊伍最前端,放下各人手上的蠟杯之後,我們得接過隨後其他代表的蠟杯,並放置在「情如火花」四個中文大字上,就在第一次轉身預備接過蠟杯之際,赫然發現緊接我們之後的是四位年長姊妹,她們都坐在輪椅上,其中三位是年約八、九十歲的法籍姊妹,她們曾被派遣到中國,而另一位是原籍上海的德蕾姊妹,她曾在新竹獻身幼教十九年,於六十歲時被派遣到法國。啊!我怎能無動於衷?

慶典隔天,應德蕾姊妹之邀,我們去為因體力衰弱而未能出席的姊妹們表演。我們不僅為她們唱奏中文聖歌,還唱奏「露德聖母」使她們可以跟著哼唱。唱作俱佳的「丟丟銅」使她們各個笑逐顏開;一時興起,便唱起「一切歌頌讚美」,邀請她們手牽著手並輕輕地上下搖動,看到她們開心,我感到安慰;我是否再有機會為年長姊妹做些使她們快樂的事呢?而且不只一次?

       ~~~~~~~~~~~~~~~~~~~~~~~~~~~~~~~~~~~~~~~~~~~~~~~~~~~~~~        

        帶著滿心的感動回到台灣,所搭乘的新加坡航空006班機平安地降落,在象神颱風大作下,無恙地回到團體。然而,第二天報紙卻大幅刊載死傷慘重的空難─新航006班機在重新起飛時,出了意外。這起空難,直到今天在我想起自己賺得了性命時,仍悄悄對我說話,必然地,它的推動力在那時是相當鮮活的,在總會長於十二月到台灣訪視時,它使我提起勇氣與她分享一切令我感動的人與事,而這一切都關乎派遣。


      二00一年九月二日,揮別台灣,16個小時就到法國。而那七位為中國致命的姊妹,甚至後來的姊妹們是由馬賽港乘船,經過平均兩個月的時間才到達中國。無論如何,我們都是被派遣遠離自己所熟悉的國家民族、自己習慣的風土人情、語言…,去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一切從零開始。怎麼能做到呢?不會害怕嗎?啊!這就是奧秘了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021550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09/06/28 17:58
你已找到安身立命的終身志業,而且為此無怨無悔的付出,誠摯感人!
雖然我們在宗教上還沒有交集,但我敬佩像你這樣默默發光的人!
祝福你,我的好友!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6-29 17:13 回覆:

謝謝!

其實,古今中外不知多少人默默發光,

文字歷史記載上沒有他們,

能成為其中的一個小光亮,我心足矣!

而妳,我的好友!看到光的人,也非平凡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