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苦路經驗的反省
2009/04/06 04:05:38瀏覽654|回應1|推薦9

今年的耶穌苦難日(聖週五),我將參加第七次的戶外苦路。還是會選擇到蒙馬特耶穌聖心大殿。下文雖是去年的經驗,卻是我體驗很深的一次,影響到生活態度。還是貼出來分享。

2008年聖週五,中午十二點,我已到達蒙馬特的耶穌聖心大殿丘陵腳下。通常,在聖心大殿外有成群的遊客坐在石階上笑著談著,甚至有街頭音樂家在現場演奏,人們自由給賞,很特別的一點是,這廣場屬於巴黎市政府,不屬於教會呢!聖週五不同於一般時日,苦路進行期間,遊客暫時移往別處去。抵達入口處前已經是密密麻麻來走苦路的人群,男女老少、不同的膚色國籍。這是我第六次參加的戶外苦路,但,耶穌聖心大殿廣場的苦路是第二次參與。

    
   
聽說巴黎戶外(街頭)拜苦路已經有十多年了,每個市政區內鄰近的堂區聯合在大街小巷拜苦路。有些苦路的時段是為了遷就上班族而從十二點半開始,有些則從下午三點開始。教區一定會公布各街頭苦路的時間地點。在教堂內的苦路則由堂區公布。香榭麗榭大道的苦路聽說更是可觀。

2002年我第一次參與的街頭苦路是在市集、大街小巷,所經之處盡是商店。之後數年參與過的路線有社會關懷層面,包括弱智者教養中心、盲人訓練中心、醫院外、監獄外、學校、教區神父退休靜養院…,每站都有特別意向為該中心的人們:最小兄弟姊妹,或受苦的人們、孤獨的人們、與耶穌一起背十字架的眾“西滿”(安養中的神父們,在人生最後階段,有的甚至不能自理)。此外,也有在塞納河左右岸的苦路,比較強調面對世界的衝突、分裂,基督徒的反省。
   

在耶穌聖心大殿山丘的苦路,是樞機主教安德肋‧萬特瓦背十字架上到大殿前。每一站並不引用聖經章節,而是把現代世界的種種苦難跟耶穌苦難緊密相連,苦路並不只是傳統的熱心敬禮,而是更深入跟隨耶穌背負世界的、自己的十字架。感覺上真的是為了幫助人體驗和加深信仰,所以引言和祈禱都不是長篇大論、或引人欷噓慨嘆的情緒。有一段讓我有特別的感觸,是基肋乃人西滿被強迫背十字架,他只是路過。樞機主教為那些由於擔負別人苦難而不得不變更人生計畫的人祈禱。多少人為了自己的前途作了規劃,但因一個變故而改變,當然西滿因此而有分於耶穌的苦難。而我想,原來,當平凡生活中,為別人的困難而不得不暫時放下之前的小計畫時,就是在為耶穌分擔苦難,而耶穌是為我及所有人。
人與人之間若有這樣的放下自己的一份去擔負一點別人的困頓煩惱,擔子不會那麼重,也能減輕別人的精神苦痛啊!人與人若有一種同舟共濟的關係,這世界就少些痛苦。


   當苦路結束後,我先在大殿裡祈禱一
小時,然後回去,誰知我這路痴,搭錯RER(郊區與市區間的捷運車)方向,到郊區去了,天啊!想出站換線,驗票機竟然亮紅燈不給通行。真是急死我也!我的票無效,換一張新的還是不能通行。月台附近一個服務人員也找不到。猶豫了一陣子,當一個男人進站時,我立刻利用片刻空隙衝出去。到另一邊時,也需要一張票,驗票機響起,不給通過,我的腦袋打結了,此時一位越南女士,看到我的慌張,跟我說她使用的是月票,是無限次的,可以幫我通過票口,進了站,跟她連聲道謝後,一轉眼就看不到她了。呼!總算鬆了一口氣!感念那位越南女士。
       
回想在站內走不出去時的“絕路感”和焦慮,尤其,稍晚還有苦難日課,我必須趕回團體。當時有個年輕人在那裡,無動於衷,問他怎麼辦,他聳聳肩,把頭別過去。我不是在此譴責這年輕人,但我想,那位女士事實上也可以像他這樣啊!不是理所當然的,我也不能要求。如此,更感念那位越南女士了。
:我還可以更慷慨些!真的,《當平凡生活中,為別人的困難而不得不暫時放下之前的小計畫時,就是在為耶穌分擔苦難,而耶穌是為我及所有人。人與人之間若有這樣的放下自己的一份去擔負一點別人的困頓煩惱,擔子不會那麼重,也能減輕別人的精神苦痛啊!人與人若有一種同舟共濟的關係,這世界就少些痛苦。》

這經驗讓我對上述基肋乃人西滿雖不情願也幫忙背起耶穌的十字架有一種特別的體會。聆聽一個人的心事,的確是要花時間。跟人解釋清楚一個訊息,的確是要花時間。替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走一趟找他遺忘在某處的外套,的確要花點時間……。這些不是什麼大事,但是的確可以抒解對方的焦慮、憂心。若是感到自己是在不情願的心情下去為別人做,這很有價值。


   
後來想起來,我搭錯方向,進入第二區段,難怪驗票機不給通行。那天也沒多帶錢。精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82121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 命
2009/04/10 11:40
耶 穌 要 我 們 傚 法 祂 ﹐ 為 朋 友 捨 命 。 我 們 不 見 得 能 捨 命 ﹐ 但 可 以 捨 時 間 ﹐ 金 錢 ﹐ 精 力 。 那 位 越 南 女 士 為 一 個 陌 生 人 伸 手 幫 助 ﹐ 也 許 她 也 是 耶 穌 的 門 徒 。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13 03:23 回覆:

的確是!我 們 不 見 得 能 捨 命 ﹐ 但 可 以 捨 時 間 ﹐ 金 錢 ﹐ 精 力 。

那位越南女士那很自然毫不猶豫的慷慨行動,實在不是理所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