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人都是一份禮物 (翻譯)
2009/06/08 15:06:30瀏覽611|回應2|推薦0

   (兩年前已發表)

教我法文的Jacqueline給了我這首詩,她知道我會分享我在法國的所見所聞給網路的朋友們,她很含蓄地建議我先看看這篇適不適合分享。尤其是我告訴她:我把她那天在餐桌上關於她陪伴摩洛哥少婦的事寫了一篇文章,並貼在一個很好的華文的信仰網站(迦納酒窩),她很高興。
        於是…我試著把這篇翻譯出來。當作一份禮物給大家嘍﹗希望不會讓人看了一頭霧水。


人人都是一份禮物

~~~ 諸聖的相通,是一個禮物互換~~~

所有的人都是父包裝好了送給我們的禮物。
有些被包裝得很很精美。
他們讓人第一眼就被吸引。
其他則被很普通的紙包裝著,
還有的曾在郵遞中就受到些損傷,
而有時原本是事先特殊寄送的。
有些禮物被包裝得讓人渴望擁有,
而有些包裝得恰到好處。

然而包裝不是禮物,
很容易出錯,當孩子們為別人拿禮物時
我們大笑。
偶爾禮物很容易就拆開了,
但有時不那麼容易。
那麼就得讓別人來幫忙拆開。
也許因為其他人害怕?
他們已經被拆開而且被排斥﹗
也許這禮物不是預定給我的?

我是一個人,因此我是一個禮物﹗
首先是為我自己的一份禮物。
父把我給了我自己,
我是否已經從包裝看到內在?
我害怕這樣做嗎?
也許我從來不把自己當作禮物來接受。
是否可以指望某個什麼我想像的不一樣的在其中發生呢?
我可能從來沒看到自己是多麼美好。
父的所有禮物可以是無與倫比之外的其他什麼嗎?

我喜歡接受來自愛我的人的禮物,
何不接受父給我的那些禮物呢?

我是其他人的禮物,
我是否接受父將我給別人?
其他人該只滿足於包裝嗎?
而可以不欣賞禮物本身?

所有的因緣際會都是禮物的交換,
但是一份未給出的禮物不是禮物,
這對給予者和接受者都是一種連結上的剝奪。

一個朋友是一份禮物,不只是為我個人,
但經由我,他也是為其他人的禮物。
當我保留我的朋友,當我視他為己有,我就破壞了他禮物的本性。
如果我把他一邊只為我個人,我就失去他。
如果我將他給別人,我存留他。
所有的人不論是給予或接受都是一份禮物如同子。
友誼是父給予的禮物——所有人——的回應,
友誼是感恩祭,感恩的行動。
_________________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021653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份好禮
2009/12/07 14:52
是ㄧ份好禮!
小河(ymusique) 於 2009-12-09 05:15 回覆:

正是!

所以翻譯出來分享嘛!

當然,能看原文更好!

但法文真的是遠不如英文普遍呢!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收到了我最好的禮物~就是你!
2009/06/08 18:58
喔,我倒沒留意包裝如何,但我直接拆開了,也快樂地享用了!
感謝天父!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6-08 19:50 回覆:

嗯!妳我好像真是這樣!

我也沒留意包裝如何,直接拆開了!快樂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