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聖誕遊輪晚宴
2009/12/10 17:33:34瀏覽443|回應0|推薦0

12月25日下午我和另外三位姊妹到聖伯爾納德橋邊的碼頭等一艘客輪,我們上了黃船,每位服務人員都配戴黃絲帶,我負責為該船第二桌客人服務,就像餐廳裡的服務生。我那艘船共有22桌,每桌10人,10人中有兩位是服務生,服務生要和客人同桌吃飯、談話,為客人分食物,倒酒。

我們的客人在進入餐廳時,得到熱烈的歡迎和款待,所有的座位多坐滿了。這次"Noël"遊輪宴會是由法國天主教救援會(Secours Catholique de France)所辦的,餐飲部分是餐廳認贊助的,一共有九艘船。全部費用與人力都是奉獻或志工,為遊民或窮人提供這盛宴的一切所需。我們的客人很客氣,不像有錢人那樣支使來支使去的。

黃船繞河一週,岸上的景緻挺美的,整個盛宴進行將近兩三個小時。最後船靠岸了,我們的客人另外還有禮物,女士的是雨傘,男士的是T恤,小朋友的是玩具。子夜彌撒從11點開始,以英文靈歌風格的聖誕歌曲為開場,主辦單位邀請一個10人的合唱團,應該是美國的僑民吧。彌撒中只有兩首我會唱,一首是無數天使空際臨,是在福音中天使向牧童報佳音時唱,且只唱「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地享平安」副歌的部分。禱詞意向非常簡單,在場的人可以說出需要代禱者的名字或需要代禱的國家,蠻熱烈的,禮儀用的歌都很簡單,讓人們可以跟,不必盯著歌單。奉獻餅酒的是我們的小客人六位可愛的非裔小女孩。

有一幕很有意思,就在我的前座,有一位女士可能是擔任服務生的,她身邊坐了一位男士「客人」,這位客人不小心坐皺了她擺在椅背上的大衣,她很不高興嘀哩了一串話。然而在懺悔禮後,她對那位男士的態度不同了,那位男士背疼,她兩次問他要不要用她的大衣墊在椅背上。領聖體時,她扶著那位男士來回。她的大衣已經不重要了。我想她已從其中領受了Noël的喜悅。這場盛宴不只是為窮人得到飽飫;富足者亦從服務中得到另一種飽飫。

後記:這篇於2001年聖誕節。

這樣的遊輪聖誕宴在2003年已經改由受惠者擔任志工,為新的受惠者客人服務。

受惠者有能力服務,並在給予中肯定自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