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巢
2010/02/17 05:51:18瀏覽656|回應2|推薦0
「鳥巢」是一篇短篇小說,收錄在「美國短篇小說集」,這是二十五、六年前左右看的,那時我可以算是無神論者。其實這集子收錄了很多短篇小說,這篇卻是影響我很深的一篇,是一位女作家作品,我忘記賽爾瑪是她的姓氏或她的名字。


奇怪﹗在看到這篇小說之前的一長段時間心中充滿了憤怒,這世界為什麼存在?我為什麼存在?不存在也就無所謂的痛苦啦﹗的確那段時間似乎跟自己、跟任何人都過不去,除了天真無邪的小小孩,看到任何小小孩清純的模樣,我的憤怒似乎可以平息一點。我看到「鳥巢」這篇小說標題,「鳥巢」會是怎樣的一篇小說呢?

有一位隱士名叫哈托,他站在曠野裡,高舉雙手呼求神把世界毀了吧﹗他被迫害,但也迫害別人,他滿腦子充滿世界末日的景象:山崩地裂、火山爆發……。一對小鳥遍尋各處,找不到一棵適合他們築巢的樹木,樹都被風颳得搖晃不停,牠們終於找到「這棵 」樹,在哈托的手上開始築巢。哈托長期在曠野受風吹雨淋日曬,差不多就像一個大樹。

哈托每天都祈禱,每天看鳥兒築巢,他繼續呼求神毀滅這世界,但逐漸地他求神免了這對無辜的生物,尤其他看到母鳥生下一窩蛋,這窩蛋成為一隻隻小生命,他看到鳥爸媽為牠們的孩子奔忙覓食。他呼求神將這鳥家庭從世界末日中倖免。
哈托逐漸沒那麼恐怖暴烈,曠野附近有農民給他送食物、給他水喝,他起初對不免咒罵這些人,逐漸地他也為這些人祈求免於世界末日的災禍。

終於小小鳥學飛了,哈托想到自己並沒實踐自己的諾言:要讓全世界都毀了;竟然為這窩小鳥祈求倖免於災禍,他也不忍心那些鄉下人在世界災難中喪亡。他跟神說「我既然沒遵守我自己的承諾,你也就不必遵守祢的。」

當然以上祇是故事大綱,而當時我領悟到:這世界之所以仍繼續存在,是因為神疼惜生命。我之所以存在是因為祂寬廣高深的愛呀﹗這是一次生命的洗禮。竟然是透過這樣一篇小說﹗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782360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悟
2010/02/18 15:55
很多道理不光是聽回來的,而是必須經過自己的一番體悟,才能進到自己的生命裡。
哈托如此,你又何嘗不是如此?雖然那需要時間,需要一些機緣。看你就充滿了幸福快樂,而且時時分享你體悟到的快樂。
謝謝妳啦!老友!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2-18 18:48 回覆:

音樂要聽現場,語言也是,

但效果真的大不同於文字。

文字可以暢行網海,

很高興可以透過文字分享與交流,得到妳這位用心的老友!


San
存在
2010/02/18 05:06

很有意思!的確,人有時候太過自我,只看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優點,認為自己的想法必定是最好的,於是便把自己抬得高高,什麼也看不見,聽不到了。可幸的是祂對人,對生命的疼愛,正如聖詠中提到,若天主要細察人的罪過,有誰還能站得住呢?天主給機會人改過、轉化,反倒是人沒有給別人機會....

所以主說:「不要判斷人,免得受判斷...」

忽然感到一陣暖流,因為天主愛惜生命,所以我可以繼續存在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2-18 05:54 回覆:

確實是這樣!

因為天主愛惜生命,所以我可以繼續存在!

希望很多人可以體驗到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