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思神父,以音樂為聖言服務的僕人
2009/12/16 18:12:46瀏覽2360|回應2|推薦0

       

教會音樂家戴思神父於十月九日(2007)與世長辭!享年八十六。
1921年生於法國Eschbach,1942年入聖神會。
戴思神父是一位音樂大師和禮儀音樂的先驅,但在此之前他熱衷於聖經和禮儀,最先他曾是剛果(Brazzaville)大修院聖經教授。 後來因為健康的緣故回到法國。
這位教會音樂大師說他會成為作曲者,是碰巧,在一個很小的堂區他想讓教友唱葛立果聖歌,但這行不通,這樣的失敗卻成為一個恩惠。
戴思神父發現他堂區多少的教友對聖經的無知,於是他有個點子:藉著音樂來記住聖經經句。他從葛立果聖歌和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找靈感,他創作第一批聖歌,許多成為經典:"請記住!耶穌基督","爾眾萬邦""上主之神臨於我身上""一個主,一個信德"。他總共作了四百首。

在聖神會的戴思神父專頁上說,他強調自己是為聖言服務。儘管他值得堪稱教會音樂大師,為天主聖言卻是他作曲的唯一動機,而不是為創作音樂而創作。

欣賞戴思神父音樂作品



     以下的文章是我稍早寫的,自從到法國以後聽到關於戴思神父的是:曾出過車禍,後來罹患阿茲海默症(六年)。但他的音樂從來不會被人遺忘。
他平安離世,普天地繼續頌揚上主,司祭子民也不會間斷感恩頌謝…

      這幾天François神父來主禮彌撒,他是聖神會(Congrégation du Saint-Esprit )的會士,在新竹教區也有三位或四位聖神會的神父。彌撒後,神父到餐廳喝杯咖啡,我們當然就聊聊天嘍﹗神父只在八月份才來主禮彌撒,而我八月二十日才從外地回到巴黎,有一大段日子團體的日課與彌撒沒人司琴。我回來了,琴就響起來啦﹗

      神父很好奇我是用看五線譜,還是用什麼特別的記譜法,慢慢地,我們談到戴思(Lucien Deiss)神父,原來戴思神父是聖神會會士,《聖經樂章》是戴思神父的作品專輯,爾眾萬邦、普天地頌揚天主、猶如橄欖、司祭子民……等都是台灣的教會常唱的,他還有一本專輯是《醒來吧﹗我心》,這專輯的曲子比較不普遍,但是很好聽。
      戴思神父曾應邀去台灣為禮儀講習擔任主講人,而我參加過第二次的講習會,那時準備進初學,在講習會中有機會跟戴思神父講一點點話,我跟他說我是學音樂的,他則溫和回應:「音樂是為服務﹗」這是影響我很深的一句話。
      François神父說戴思神父在一個安養團體,他罹患阿茲海默症,令François神父不解的是戴思神父總是面帶微笑,很溫和,從來沒有攻擊性,一般來說由於腦病變,受阿海默茲症狀影響者會出現攻擊性,或面無表情。然而稍後,François神父說或許音樂成了戴思神父的人格特質,即使腦部病變情況下不能控制情緒的阿海默茲也不會影響到他。

        奧秘﹗建議對教會音樂有興趣的人再去深入鑽研戴思神父的音樂,歌詞部分都是從聖經、福音章節整合的,而他的曲子有大氣魄發聾起聵的,有溫柔婉約的。然而,請不要複製他的音樂,而戴思神父其實並不贊成各地教會翻譯他的作品,他期望各個國家有反映其本身文化特色的教會音樂作品。

http://www.spiritains.org/psm/cddeiss.htm 

    
進入網頁後點擊樂譜下方的兩排字可以聽到戴思神父的音樂

 

   cliquer sur la portée pour entendre "du Deiss"
et ici - /
entendre le Père Deiss dans un de ses disques

 真理電台專訪佳播聖詠團~~醒來吧我心,可聽到中文版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021610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09/12/24 00:42
晚禱前,我聽了音樂!
小河(ymusique) 於 2009-12-24 05:05 回覆:

相信有助於祈禱!


原版好聽,對吧?

戴思神父的曲子被翻成中文,差很多!


丁穎達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敗卻成為恩惠
2009/12/17 06:19
謝謝您寫下這篇感人的追思紀念文章!
小河(ymusique) 於 2009-12-18 04:29 回覆:

謝謝您!

在寫的過程,也讓我更深的看到從事禮儀音樂服務的根本精神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