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陸神父的口述自傳──《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Joehauz
2009/06/24 18:14:58瀏覽383|回應0|推薦0

        人不在國內,還沒機會一讀陸達誠神父的口述自傳──《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

        近日,在網上搜尋到 Joehauz所寫的《讀陸神父的口述自傳──《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一文,徵得作者同意,除了張貼到寫作會的網誌,也不忘在這裡先與讀者分享。待有機會讀到這本口述自傳,再放上自己的心得。

 

日前平生第一次參加所謂的新書發表──陸神父的口述自傳《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的發表座談。

 

因為早到,就先買了書來看。在等候的時間裡幾乎翻完照片和陸神父詳實的年表,並大略翻閱書中內容,驚訝於陸神父多采多姿的生活

歷經老共解放後在上海的歲月、留學法國時親炙過馬塞爾和勒維納斯幾位大師級的思想家、與台灣藝文界無數耳熟能詳的詩人、文學家均非泛泛之交的來往

 

搭捷運回家時,在車上繼續翻讀欲罷不能。到步出捷運車廂,照讀不誤走出捷運站,匆匆越過馬路,邊走邊讀;因為是熟悉的路,不怕意外,就這樣讀到回家。

 

這真是一本獨特的傳記,我們認識到陸神父的大半生,絕大部分是透過他描述的際遇和週遭人物,彷彿他是旁觀的角色。卻是透過這些旁觀的場景,我們認識了這位旁觀者。而且,是以眾生平等的眼光看待週遭每一位人物和一己的際遇。還有比這更高明的故事說法嗎?我們終於明白他不只是當年的笑話高手而已。

 

同樣做過老師,我非常認同並讚賞他靈活、開放的教學方法。他談到退休後的教學生涯──繼續指導碩士班研究「生死學」,並如何與學生互動或帶領參觀太平間時,令我興起「願重當學生受教於他門下」的念頭。

 

當我蓋上書本,眼前浮現的不只是一位虔敬的修道學者,而且是一位今日難得一見的儒者;雖然飽學西方思想卻又深受中國文化濡染的謙謙君子,並十足體現了老子「不敢為天下先」的無我精神,以及隱藏其後充滿奇蹟的生命歷程。

 

在座談會告一段落前,他主動告訴主持人:「我一生最大的福氣是認識聖母與聖母完全深入契合。」 顯示在他身上的,就是赤子般的童真和觀音般的慈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07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