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新書發表會,5/2, 有時效性!)
2009/04/27 20:37:33瀏覽712|回應4|推薦9

由耕莘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計畫』新書發表會,將於52()下午兩點在耕莘文教院舉行。會中將發表耕莘青年寫作會會長陸達誠神父的口述史《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由陸達誠神父口述,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Killer撰稿,郭芳贄、夏婉雲、凌明玉、李儀婷等編輯。書中分享他與文壇友人三毛、朱西甯、朱天文、司馬中原、王文興、李家同、琦君等人的真摯情誼,歡迎藝文界的朋友一同來參與。

詳細活動內容,請上「耕莘文教基金會」網站查詢(http://www.tiencf.org.tw),或電洽(022365-5615分機320‧向王小姐報名,emailliyuan@tiencf.org.tw

誠摯邀請眾候鳥們回灘聚舊!

值得一看~口述歷史初衷:你不知道的修道人


一位耕莘青年寫作會老骨頭的感念

耕莘文教院長期在文化上的深耕是不容忽視的貢獻;而耕莘青年寫作會這個不太有宗教色彩的寫作團體成員,四十五年來進進出出耕莘文教院大門,堪稱一絕吧﹗ 

   
民國五十年,美籍耶穌會士張志宏神父開闢了一個學習寫作的園地——耕莘青年暑期寫作班;的確,這園地造就了很多的作家,為台灣文學創作貢獻很大。雖然張神父於五十五年,不幸在與青年們在中橫健行時,被一部行進中的運材車掃到立霧溪底,沒多久就離開人世。然而,耕耘的工作卻未稍停片刻。 
民國六十七年我參加耕莘暑期寫作班時,是年「僅」四十四歲的陸爸陸達誠神父擔任寫作班班主任,同時是寫作會會長〈在陸神父之前的園丁是鄭聖沖神父〉。 


         我經驗到一種無言勝有言的愛的通傳、福音價值的通傳,當時我還不是教友,我不知道那就是一種無言的福傳,寫作會一直是我心靈的家,我學到的不只是寫作,在那裡的青年人感受得到一種被接納、被信任;青年們的善意被看重,逐漸發展、成熟。當時最令我訝異的是陸爸怎麼有那麼好的記憶力呀﹗他居然不會叫錯我們的名字,所有個人基本資料都在他腦袋裡,有人四十四歲已經沒他那驚人的記憶力了。然而我終於明白,因為他專注﹗

 雖然我不「認識」張神父,卻可以經驗到他對青年的影響,陸爸對青年的影響,後來我從這經驗體驗到復活是什麼﹗


《愛的酵母,陸爸》 
~~
賀陸達誠神父榮獲第一屆五四文學教育獎 
(這篇被陸神父收錄他的書《候鳥之愛》附錄中) 

一九七八年暑假,我單槍匹馬參加耕莘暑期青年寫作班,那還是我生平頭一遭克服環境的陌生,為滿足自己對文學、寫作的喜愛所做的冒險呢﹗一百多個來自不同地區的莘莘學子齊聚一堂的盛況,令我咋舌。鼓起勇氣,以不順暢的的言語,在小說組裡分享自畫像,並曾上台飾演賈母,對我這個「見光死」的人來說,原本是很需要經過一番努力的,但在這團體裡,似乎只要有那麼一點突破的意願,就得以伸展,且生出信心來。這位我是十分奇特的經驗,是我不曾有過的。 

豐富的各項文學相關課程、親賭作家丰采及學員間的討論,的確滿足了我的夢想和拓展我的視野。一個月的時間,這樣短期的學習園地,竟有著令人願意久待及投身的吸引力。於是我覺定繼續參加學期制的寫作會。就在投身、抽離的擺盪中度過了整整六個年頭,直到我接受電話另一端陸神父邀請我擔任寫作會總幹事後,我才認真探究那令人願意久待、投身的吸引力來自何處? 

早在暑期寫作班時,年方四十四,人稱「陸爸」的班主任陸達誠神父,曾在始業式介紹寫作班的創立,並提到張志宏神父;我這顆遲鈍的心,在寫作會浸泡六年後才開始動工,注意力轉移到這塊肥美園地的核心。若說張志宏神父是那已結出許多子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粒,那「陸爸」便是充滿內在活力、富感染力的愛的酵母。接任總幹事時,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讓這塊園地內蘊的愛的本質繼續傳衍。其實,那時的我連慕道的念頭都還未萌芽呢﹗ 

我相信許許多多跟寫作會結緣的人,都捨不得把這園地弄得複雜或沾染穢氣;而曾經驗到被接納、寬容、尊重的,誰還忍心帶著刺、戴著面具、帶著矛盾到這兒?有幸遇到這麼一個在乎你的參與、投入,不怕你出紕漏的「陸爸」,你會不長大?你會繼續封閉心靈? 



暑期寫作班哲學組與小組指導陸達誠神父 (第一排左二,手持文件夾者)


長期以來,耕莘青年寫作會為台灣文壇培育了可觀的人才,那是看得到的成果,他們的作品得到相當的肯定;雖然張神父最初創辦時並沒有如此預期,只是單純的想提供一個園地給青年學子們學習翻譯、寫作,藉此他也能多接觸青年們,並為福音播種。沒想到經過陸爸的長期經營,竟為台灣文壇造就了不少人才。 

每期寫作會出版的《旦兮》雙月刊總會留下一個版面,表列出所有歷年會員近期發表於報章雜誌作品的相關資料,陸神父散見於個刊物的作品也被收列,無疑的,這片園地有著相當旺盛的創造力。是怎樣的環境醞釀出這一片繁花盛景?我想大概應歸功於那充滿自由、讓人心靈可以舒展,又有無限善意的氛圍吧﹗其實也有相當多的人只是動耳(聆聽)、動心(領會),不一定動筆,但在他們的生活中到也像是一頁頁耐人細讀的生命篇章呢﹗這些果實相信是陸爸最感欣慰的吧﹗ 

記得我在光啟(視聽)社與梁德佳神父聽道理時,梁神父原打算讓我和另兩位青年男女一起,後來神父改變了計畫,他說:「我單獨為妳講要理,妳已經有祈禱的經驗,他們兩人還需要先證明天主的存在,一起聽道理會影響妳的進度。」 

領洗不到三年,我準備入修會,陸爸跟另一位神父說:「她是坐火箭的。」我一直沒機會公開表達,其實,我的信仰基礎是在寫作會的那七、八年中悄悄奠定的。縱然我遲鈍,天主聖神卻是可以穿透;縱然我未親身經驗過張神父對青年的愛,陸神父那充滿內在活力、富感染力的愛的酵母,是未嘗停止發酵的啊﹗ 

也許陸神父對自己在寫作會的福傳成果不甚滿意,身為福傳者總希望有豐盈的具體成果。他曾感慨地告訴我:希望多一點教友參加寫作會,一方面為教會培育文字福傳人才,一方面提供教外人與教會的接觸面,而不是只有他這個點。 

在恭賀他榮獲五四文學教育獎的今天,我誠心祈求天主降福,能如他所盼,有更多教友參加寫作會,並接近教會外的朋友。但我在此仍要強調:人們內心渴望的是經驗到愛的價值,被接納、寬容與尊重,才是永遠最具說服力的見證。在陸爸身上,我看到、也深深體驗到這個見證的力量,相信許許多多寫作會的朋友也和我一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892489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耕 莘
2009/04/28 10:22
大 學 時 常 去 耕 莘 文 教 院 ﹐ 教 我 們 一 些 課 的 神 父 們 (例 如 陶 雅 各 神 父 )就 住 在 那 裡 ﹐ 我 喜 歡 找 他 們 談 生 命 的 一 些 困 惑 問 題 。 至 於 寫 作 會 ﹐ 我 當 時 知 道 ﹐ 可 惜 沒 敢 參 加 。 現 在 想 來 ﹐ 實 在 是 錯 過 難 得 的 受 造 就 機 會 。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28 22:48 回覆:

您很有福!能夠認識許多任課的神父,談生命的一些困惑問題。
耶穌會神父們實在是台灣文化教育的推手。

上網查了一下兩則提到陶神父的文章:

聖荷西華人天主教會簡介

1983年由馬愛德神父引導下,向主教申請正式成立華人教會,獲得首肯,同年十一月耶穌君王節開始在 St Clare 教堂每主日中文彌撒,主教並派陶雅各神父為輔導神長。


傅園回首浴青春 (取片段~~2005年的)

最後的一天﹐我們也拜訪了座落在羅斯福路的耕莘文教院。那是台大學生的第二個家園。我站在詢問處﹐請值班的服務小姐唸給我聽住在本堂的神父們的姓名。有二位神父我曾參加過他們帶領的避靜﹐但他們並不認識我。我認識的都曾是台大外文系的教授﹐畢業四十年後神父們都相繼去世﹐安返天鄉。當年我們在文學院唸書時﹐有牧育才神父﹐郝繼隆神父﹐袁國柱神父﹐勞治國神父﹐及陶雅各神父﹐他們曾教過我們﹕英文會話﹐西洋文學概論﹐散文﹐莎士比亞﹐西班牙語文﹐及社會學。但在書本之外﹐他們送給我了一件一生中最可貴的禮物﹕信仰。他們的播種﹐使我有機會認識了這位獨一無二的天主。在神父們幾十年在台大的教書生涯中﹐培育了無數優良的天主教徒。我何其有幸就是其中的一位。如今正隨著他們的腳步﹐宣揚天主國的福音。

 


捍衛自由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穌會士 都非常優秀
2009/04/28 08:48

我會去參加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28 22:30 回覆:

太好了!

若是有機會跟陸神父說話,
就請代我(寫《愛的酵母》的老候鳥)問候他。
神父知道這個老候鳥:獲得他的同意,可轉載他的任何文章。
他的記憶力超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8 08:03
就是這一句:人們內心渴望的是經驗到愛的價值,被接納、寬容與尊重,才是永遠最具說服力的見證!

:)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28 22:50 回覆:

是的!而這些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養分呢!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09/04/28 05:10
提到耕莘就很親切很溫馨!那兩個夏天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回憶!
還多虧有你這樣不吝付出的人在灌溉、在回饋!
謝謝你喔!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28 05:34 回覆:

嗯!就算是替所有當年受益的年輕人回饋!包括妳囉!

另一方面,也算是彌補一個遺憾:無法按陸神父的心願去做:「在寫作會具體協助輔導青年」。

弱智者對我的吸引力比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