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個子先生
2009/11/04 17:35:15瀏覽337|回應1|推薦0

昨天在聖堂默想聖經,一位大個子先生在耶穌聖心塑像附近觀望,我友善地跟他微笑,一會兒,他坐到我左邊的長跪凳。
沒多久,
他側過身想跟我說話,我跟他比了一下不說話的手勢。他轉過身去,才幾秒鐘時間,他正準備拿放在我跪凳正前方的筆記本,我跟他打手勢說:不可以,那是我的,於是我把筆記本拿回,放到膝蓋上。

幾分鐘之後,他離座。再過幾分鐘,我聽到一個猛力把紙張扯下來的聲音,回頭往聲源望去,是那位大個子先生,他真的扯掉海報板上的為亡者祈禱的海報,而且他將海報一端放在一個燃燒著的蠟燭上,我立刻過去制止他。
他很生氣,在把整張海報平放在蠟燭上,我將他的手撥開,吹滅所有的蠟燭。
於是,他將海報撕成兩半,又揉成一團。氣得走出去!還說一段我聽不懂的話。

回想他的行徑是有點不尋常的,也相信起因是我讓他感到被"拒絕"。知道附近聖安精神醫院的病患會來聖堂,但沒想到需要"平靜的應變措施";不能怪他如此。這經驗讓我回想起Joseph神父的平靜,曾平息了一位病患的怒意,沒在彌撒中發作。也許下次有類似情況,他想說話,我可以引導他一起到聖堂外說話。或許就不會引發他後續的反應。因為他們很容易感到被拒絕,即使是溫和的拒絕,之後他們的怒氣就升高,然後…非得採取一種行動來表示抗議不可

聖安腦與精神科療養院一角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466752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1/06 02:38
你是湊巧遇到他?還是你的工作必須接觸這一類的人?不容易呀!
一般來說,碰到這樣有點情緒失控的人,都會有點緊張害怕吧?
小河(ymusique) 於 2009-11-06 05:10 回覆:

是他進到我們的聖堂。不是在工作上必須接觸的個案。

若要從事這方面的服務,得有另外的訓練,

情緒穩定性要相當夠,不會被嚇到,嗯!也許這經驗就是一個覺察。

我"嗅覺"不夠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