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愛倫
2010/01/21 16:41:24瀏覽522|回應1|推薦0

                                

聖大雅博爾堂在巴黎十三區,我的團體在十四區,本來按照分區,本堂是紅山的聖皮耶(Saint Pierre de Montrouge),團體“應該”回應本堂的牧靈需要。以實際地理位置來看,團體所在位於十三區與十四區交界,更靠近聖大雅博爾堂,不過,這不是團體姊妹回應聖大雅博爾堂牧靈需要的首要因素。似乎聖大伯爾堂在牧靈組織方面挺好,堂區牧靈諮議會都有定期聚會分享。我的團體負責人特別受邀請成為諮議會成員,分享修會的神修資源,還有福傳方面的經驗。

    紅山的聖皮耶地處文教區,是一個人才與人力資源豐富的堂區,甚至修會也多。相對的,聖大雅博爾堂就很有限。我注意到他在禮儀上的某種匱乏,一個簡單的例子,每主日彌撒領唱員和司琴不夠積極參與的態度,加上沒有人專責聯繫,以致於到了週六都沒人登記,秘書才趕緊找人,還有一次,一位女職青,雖已登記擔任領唱員,卻一直到主日彌撒開始前十五分鐘,我才知道彌撒曲目。

老實說,一開始,我不太了解阿藍(Alain)神父為何不乾脆自己來或不指派個人,問題就解決啦!問他:「禮儀歌曲還沒安排好,怎麼辦?」他一臉無可奈何!回覆說:「啊!這是領唱員該負的責任!他們不做,我不能替他們做。」的確!他不能替他們做!是我的觀念錯誤!所以也學著:等吧!我也不取代領唱員的工作:安排曲子。大不了,最後,一整台彌撒一律唸吧!阿藍神父不是那種一手包辦型的本堂,其實他唱得很好,禮儀選曲應該也難不倒他,但,他很耐心地培育教友的使命感,這過程中,儘管著急,但他等待,不催促,不責備,實在令我折服。

                                


去年開始與安-愛倫有合作的機會,跟她合作是個很愉快的事,不論是她的音樂能力或禮儀上的認知,及靈修都在她擔任領唱員時自然呈現出來一種成熟度。而她也注意到我的配合度很高,她怎樣要求,我都能接受。我們的合作可以把曲子應該有的精神表達出來,彌撒氣氛也比較活潑些,感到一種動力。於是預先約定下一次的合作日期。跟她合作,可以擴大及新增我的法文聖歌曲目。

從今年(2009)開始,安-愛倫擔任禮儀組協調員,她有自己的專業,有自己的小家庭,且一週有幾天得去圖盧茲,在這情況下她擔負起這份重責。她不但負責協調,而且還注意堂區內的有潛力的年輕人,邀他們一起在同一台彌撒分工擔任領唱。當然,我一定高度配合,且告訴新人,第一次一定會感到生疏,但不用擔心砸鍋,多幾次經驗,以後就能駕輕就熟。

-愛倫的協調,禮儀方面整體有秩序多了,幾位領唱員都盡量確定出席日期,並在週四提供曲目,因為聖詠團也需要提早知道曲目來練習;同會姊妹寇蕾特支援堂區聖詠團的練唱。

走筆至此,發現到,其實教會需要的就是能承擔責任,能動員熱心服務的人,但遇有錯誤或困難則能夠擔待。當然本堂神父的態度很重要,接納投身奉獻者有其限度與不足。基本上,本堂很尊重教友的能力與決定,從來沒聽他批評或不滿。

                                 

誰不喜歡每主日坐在會眾席安逸地聆聽聖言、享受禮儀之美與豐盛?我也喜歡!實在不喜歡彌撒中還要擔心這,擔心那的,但,若是如此,何來高品質的禮儀?如果有更多人積極參與司琴,我也可以享受啊!

有一點一直是我很感嘆的事:教會應該是不乏優秀的音樂家,但缺乏有奉獻意識的音樂家。我認識一位老鋼琴家,她在安貧姊妹會的安老院,在身體狀況還沒衰退時,她每年都在安老院辦獨奏會,她跟我說,修女們請她司琴,她沒答應,因為要花很多時間配合。她自己說:「我是個自私的人。」還有一位巴黎高等音樂院的鋼琴主修生,她說,在堂區司琴是麻煩事,必須多方面配合,她才去了一回,再也沒回到自己的堂區;因為會被“抓”去司琴。我曾經想建議一位女青年去司琴,但想到她的脆弱:容易被人們的態度所傷,而打消了。

是否造詣稍高的音樂家都是如此呢?應該不是吧!使命與信德及自我有很大的關係,視使命重要性大於自己的人,可以承受一點點的指責,不會耍脾氣不幹。面對既是主又是僕人的耶穌基督,才可以使人忘記自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708310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心不只一人
2010/01/22 07:52

我的教堂            想奉獻司琴的教友           不只一人

神父有時頭痛              因為不是毎人            都及格

天主在考驗            神父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1-24 16:57 回覆:

其實,有心不難,最難是及格甚至優秀者不肯投入,

雖不是每個人都及格,但可培育吧!

蘇開儀在台北開課,南部應該也有人才來培訓吧!

神父可以設下條件:去受訓的列入服事的考慮對象。

因為事關禮儀,事關整體,而不是個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