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神父
2010/02/27 06:17:07瀏覽1123|回應2|推薦0

「接受評斷之前先想一想啊﹗不可以想都不想就接受啊﹗這…是有點糊塗,不是謙遜哪﹗」梁德佳神父是西班牙人,他是我慕道期的要理講授,領洗後仍繼續在信仰生活上指導我、陪伴我。他在聽我提到一個在聖樂生活營的一個事件之後這麼對我說。因為生活營中有一位聖詠團員不滿意我帶小組討論的過程,而對我說:「妳沒有領導能力﹗」我的確想也不想地就接受她的評斷了。當時的我還是領洗初期心火極旺的時候,希望當聖人吧﹗也不認為她說的有什麼不對﹗
神父對我這樣毫不衡量輕重,不管正確與否就照單全收的態度有點擔心吧﹗接著他跟我分享他的經驗。


他在受培育的階段也曾被一位兄弟說過:「你沒有領導能力﹗」他的初學導師對他說:「每個人都有領導能力,只是領導多少人的問題,不是全有全無。有人能帶領一個人,有的人可以帶五個人,有的人可以帶五百個人,能力不同,恩賜不同。」神父接著又說:「我沒有對一千人演講的的能力,但是我能給十幾個人講道理、帶避靜,這是我的領導能力啊﹗妳不能帶一個小組討論,但是妳當指揮,指導別人音樂,這是妳的領導能力啊﹗」
我這才恍然大悟﹗要回歸實際生活上的具體經驗,謙遜不是把自己貶得一文不值,而是接受自己所是與所有。
當我迷失方向,無所適從時,神父這番話就會浮現出來。



梁神父在他同會弟兄中是很不出眾的,在公開場合中必須很注意,才會發現他的存在。然而他的攝影和繪畫是很出色的,他的話雖以信仰為主題,卻跳出傳統的表達風格。有一年聖誕節我在團體的聖堂布置了一個沒有山洞的馬槽,但凸顯出耶穌降生的意義。弘宣天神父恰好在帶避靜,看了我布置的馬槽後笑著說:「呵﹗梁神父。」的確﹗我試著把精神表達出來的作法是受了梁神父的影響。梁神父的存在是一種氣氛,不會讓人「看」到他,而是經驗到、感受到他。




認識梁神父的過程是很有意思的。我曾在光啟社擔任真理電台中文節目「交流道」撰稿義工,當時還不是教會成員的我,好不容易擠出第一篇廣播稿,根本沒有信仰的成分,義工組小組長要我找梁神父聽道理,但我並沒有立刻去找神父談這事。當天下午,和一位同期受廣播寫作義工訓練的朋友去醫院探望小組撰稿指導,進病房才沒多久,赫然看到神父跟著到來,看到神父原來是個溫和,且滿有關懷的人時,我立刻就跟神父約時間聽要理。
神父講要理時,向來是先問我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他總是先聽我嘰聒嘰聒地說一堆,然後才進入要理部分。ㄟˊ﹗讓我驚嘆的是他居然記得我講過的一些人,會問我這人後來怎麼了?那人又如何?比我還關心她(他)們,反而是我好像說過就算了。


領洗前後,原則上是每週見神父一次,幾乎沒缺過。有一年,神父回西班牙探親三個月,那段時間我又剛好換了一個工作,一個非常強調team work的編輯工作,那是第一次經驗到team work的密度。神父不在﹗有些合作上的困難使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神父不在﹗那時我經驗到神父告訴我祈禱的重要性了,也意識到自己精神上對神父的依賴要割捨。那三個月其實是個曠野經驗,天主自己來引導。
進了修會,當然沒有一週一次的會晤嘍﹗必須跟神父道別,這是另一次割捨,這樣才會完全投入修會生活,信任天主透過姊妹的陪伴與引導。
我相信神父以祈禱支持我。我記得她在我入會之前的中肯告誡:「妳已經三十三歲了,妳有妳的想法、經驗,這是好事,但在接受培育上也會是一個阻礙;會很不容易接受指導,會很辛苦啊﹗」慶幸有他的中肯告誡,讓我知道自己曾有的經驗可以助我,但若緊抓不放,也可以是個阻礙。對於我度修會奉獻生活,他一直持中立的態度,並不會讓我一個勁地只看這部分的「好」、「價值」…。
在我發初願的這天,神父在醫院為我祈禱,他的腦有病變,疼痛到不能。後來看到弘神父,跟他問起梁神父的情況,他很難過地說祈禱求天主早點收納他,不要讓他再受苦。從他發病到結束塵世之旅約半年左右。

                                                     




神父不在了﹗回到永恆的家。但他同時又還在,當我迷失方向,無所適從時,他的謙遜就會出現領導我。



圖片來源:迦納酒窩網站
http://www.canalounge.info/phpBB2/viewtopic.php?t=134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807970

 回應文章

丁穎達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出眾者
2010/03/09 02:54
天主常選擇不出眾者來彰顯祂的全能與偉大!
司鐸主保 St. Jean Marie Vianney 就是一例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3-09 05:23 回覆:

是的!天主常選擇不出眾者來彰顯祂的全能與偉大!

St. Jean Marie Vianney 確實堪當司鐸主保。

很奇妙,法國很多聖人聖女都是不出眾者,

聖伯爾納德學不來教理,就是這麼單純的腦袋,

無染原罪聖母顯現給她,她忠實傳達聖母的訊息!

從一位要理都學不來的牧羊女口中

竟傳達神學都才在開始探索聖母無原罪的信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在天家享平安
2010/03/08 16:33
主與我們同在
梁神父在天家享平安也與我們同在

感謝您的分享
讓我掉了好多眼淚

天主保佑!!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3-08 17:00 回覆:

藉著梁神父的謙遜,天主把他的愛默默通傳給很多人。

我們也有此使命,再默默地把愛通傳出去。

天主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