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法國男女老少聽從了他們的內心
2009/11/25 05:00:03瀏覽640|回應1|推薦0

這些法國男女老少聽從了他們的內心

      去年(2007)一月二十二日下午,我和賈克琳去巴黎先賢寺(PANTHEON)看法國義人錄列入偉人紀念館的史料展出。賈克琳詳細跟我說明這個事件的意義。按先賢寺原則,安葬在裡面的都是在科學、文學政治等各方面有卓著貢獻者,例如居禮夫人、雨果、喬治桑等,而這些維護人權生命的2,725位義人被列為國家偉人行列,是史無前例的。這雖然是去年的事,然而還是值得寫下來。

一進到先賢寺裡面,就看到一個很大很大的圓台,離地面大約二三十公分高,上面放了數不清的照片,圓台周圍則寫著:感謝這些法國男女老少,他們聽從他們的內心與意識到終結猶太人行動是對生命的殘害行徑,他們不計個人利益,甚至生命安全,拯救了許多猶太人免於荼毒。
http://www.culture.gouv.fr/culture/justes/index.html
http://education.france5.fr/shoah/diaporama02/02.htm

   
我的心被這些義人的行動深深震撼,從我到法國以來,德國納粹黨對猶太人的屠殺是常常聽到的歷史事件,很多法國人向蓋世太保檢舉密報猶太人,不是罕有的事……。在維茲維斯集中營結束六十週年紀念,我去看了影像展覽,倖存者含淚敘述作見證,其中一位男士說,當時巴黎的警察比蓋世太保還要殘忍,樂於被蓋世太保支使。然而,這次的義人錄列入先賢之列,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有更多法國國民保護了猶太人。

   
在這次展出中有兩部影片,一部影片是幾乎呈靜態畫面,那是
YAD
VASHEM
紀念館外的樹,在耶路撒冷紀念丘上,為了紀念被納粹屠殺猶太人行動的受難者,不使人遺忘:人類可以有像在幾個集中營那樣的的殘忍暴行,同時,也向2725個有名字的法國義人和更多還沒有人提出見證,默默行義的法國男女表達最深的感謝,除了仍在持續增加中的紀念冊上的名字,當他們找到一位義人就在丘陵種一棵樹。如今成為一片廣袤的森林。

   
「我要在我的屋內,在我的牆垣內,賜給他們比子女還好的記念碑和美名,我要賜給他們一個永久不能泯滅的名字。」(依撒亦亞先知書五十六章第五節)
 

 

另一部影片是Agnès VARDA拍攝的,影片一開始是一大堆蓋世太保的車進入大街小巷,咖啡館上則張貼「猶太人不可進入﹗」然後一位猶太婦女在衣服上縫上猶太人標記,這是強制規定:每個猶太人都必須在衣服前襟縫上星號。 



很快的鏡頭上出現一家猶太男女被帶到車上,正當兩位蓋世太保關後車門時,一位修女立即到對街上用她胖胖的身體遮住一位剛放學回家的猶太男孩。下一幕是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幼兒很緊張地找藏身之所,一位太太為她們開門,關上門時,鏡頭停在牆上的禁止藏匿猶太人的公告。

    
全片只有幾句話,其餘都是經過考證的事實片段:緊急通風報信、拯救、保護、藏匿、送食物甚至一位主教為了保護猶太人簽造領洗證明。牧師則在經過通報後立即關上教堂大門,其他幾位教會成員趕緊藏人。有一個鏡頭很可愛,同時又很悲哀:一個五六歲小男生在樹下把風,好讓幾個猶太孩子在樹上玩。最後一個片段是一對法國夫婦因為有人密報,兩個猶太孩子被查出來帶走,男主人被銬上手銬帶走。

   
演員則都是非職業性的,影片在每個段落都會呈現這些義人生前的照片。六十年前的事件,當事人大部分不在世界上了。這些照片是倖存者苦苦尋訪當年的恩人得到的。有些根本找不到人。


   
現場我碰到一家人,一位六十多歲的男士來看父親列入義人行列,還有好幾個人是他認識的,我在想這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情啊﹗無疑,他為自己的父親及參與這義行的鄰人感到一種光榮。據說,有一整個村落的鄉下人保護了猶太人。沒人通風報信。有人說鄉村比較容易藏匿保護,然而,難道他們不怕嗎?這種冒風險的義行是要付出代價的呀!是一種聽從良知後的選擇!

   

此外Simone VEIL值得在此一提,她是促成法國義人錄列入先賢之列一事的法籍猶太女性政治人物,她是終結猶太人屠殺行動的倖存者。她一直在推動寬恕,同時不忘幫助群眾從歷史中反省,不重蹈覆轍,歷史上不是只有一位希特勒,納粹黨的殘忍行徑也絕非僅有。如果不提歷史,人類將永遠無知於他本身可能為了一己之益,蒙著眼幹出泯滅天良的愚行,造成浩劫。法國義人錄列入先賢之列是特別值得推崇的,他彰顯了一種人身而為人的一種高超,對人類的貢獻何止文化藝術,對人生命的維護本來是最基本的,當人可以做出喪盡天良的事,文化藝術淪為裝飾品。希特勒本身酷愛音樂與繪畫呢!

 (寫於2008)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29036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才是一篇好ㄉ旅遊文章
2009/12/04 17:13

每找出一個義人,就在耶路撒冷紀念丘上,褈一棵樹............

這像老殘遊記,又像湖濱散記, Great !!


小河(ymusique) 於 2009-12-05 05:09 回覆:

謝謝!^_^

在現場看到那些義人們的照片,
實在是很深刻的感動。

如同台灣有很多值得認識的精神層面,
也希望呈現自己使命所在地~法國~的值得讚佩的精神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