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毛線的皮耶神父
2009/03/18 22:01:12瀏覽726|回應4|推薦17

        三月八日下午兩點半多,在Saint Amand Montrond(聖塔芒  蒙紅)小小的火車站,四位抵達當地的旅客中有一位是皮耶神父,但直到抵達目的地才知道他也在同一班車上,皮耶神父是這次避靜的神師。三月八日至三月十六日,那八天出遠門, 就是為了去避靜(retaite spirituel)。除了平日的個人祈禱與團體祈禱,一年一次,六天~八天的避靜是一次靈修生活“更新”。
        在安排行李上車時,他解釋,他的大袋子很輕,不必放在後車廂,裡面只是毛線,我們聽了都很驚訝,於是他打開那袋子讓我們瞄一眼,喔哇!真難想像,還有粗粗的棒針,及捲起來的已完成的部分。看著我們楞楞的樣子,他大笑,「是啊是啊!這是我打發時間的方式。」我很欣賞他的反應,不是那種:「看看!看看!怎樣的刻板印象!」
        避靜是九日早上才開始,八日晚餐後,大家聚聚聊聊時,神父拿出他打的毛線披風,繼續未完成的部分。真的不可思議!灰與白主色毛線球直徑三十公分左右,其他則是零零星星收集來的紅色、粉藍毛線球。這毛線披風從去年六月開始,但他沒採用任何樣本,風帽部分是最麻煩的,他早已完成。他很得意地解釋他如何設計。他還提供一個毛線網站前一個連帽披風樣本呢!

         
       避靜中,聲如洪鐘的皮耶神父令所有人不得不專注。他在引用新舊約經文時,偶爾才翻開聖經查對,大部分像是源源不斷的泉水。但令我不可思議的是,他精通希伯來文,與希臘文,能夠對照出原文與譯文的差異,澄清某些觀念例如:,“國”這個字在西伯來文有三個字來表達三個意義:那真是此刻即是幸福呢!一個是:一個介於神與人的之間所建立的連結~耶穌。一個是:一種眷顧某人或某些人的行動。一個是:一種此刻人與神共融的狀態。而希臘文“國”只有一個字,實在大大減損豐富的意義。神國,天主之國,實在不是政治體制可比擬的。他也深入希伯來文化中對神的理解與限度。
        他也精通阿拉伯文,可對照出基督宗教與伊斯蘭對神不同的領會。例如:基督宗教並不強調神是指導主控者,伊斯蘭則非常強調阿拉是指導主控一切的神。這就相對看出信者的主體意識與自由意志,多元與共融。
        可以說,皮耶神父是圍繞著聖經,與現代社會現狀與精神的關連,讓作避靜者雙腳踏在人間土地,進入神的領域,既是在世,又是超越現世的。尤其不忘此時此刻在世界各角落身心靈受苦者。神修生活的終極意義不在於完美,而是將神的愛意傳遞出去,首先透過“我之所是”,不管這樣的我是怎樣的有限,缺點多多,都是天主所愛的,隨時寬恕與釋放的。是柔弱者、微小者最具有傳愛的力量。

        預定見個人神父的時間到了,神父不在會談室,往前幾步到他房門口,敲著敞開著的門,神父在他的房間打毛線呢!放下手工,在會談室的皮耶神父是個令人放心傾訴的詼諧長者。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7544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鼓勵
2009/03/20 13:04

我從沒參加過避靜哩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3-21 05:22 回覆:

請問妳屬於一個基督宗教團體嗎?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基督宗教的避靜會針對個人與上帝的關係提供反省材料。
如果不是基督徒,沒有基督宗教的信仰基礎:聖經與祈禱,可能會覺得太深了,或碰不到妳的心靈狀態。


喔!對了!妳是畫家!

這個資訊妳可能會感興趣:
Lori Tuttle Expressive Arts Workshop

Come and celebrate the juicy richness of our lives. Share stories, wisdom, inspirations and play! Spend creative time together exploring our "Wild & Wonderful Selves" through laughter, writing, collages, movement and honoring ourselves.

Most of us spend so much of our time encouraging and supporting others that we forget to nurture and support ourselves. Devote some special time to yourself with an Expressive Arts Workshop. Experience the possibilities.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9/03/20 09:37
希望你就這次的避靜﹐從神父教導領受的﹐可以更多的分享。聖經能讀原文﹐實在是寶貴的資源﹐因為翻譯一定會流失一些精意。我喜歡中世紀一些靈修作者的作品﹐對生命和生活有很深入的領悟。
聽說打毛線﹐編織﹐也是讓心神安靜專注的靈修方式﹐一邊織﹐一邊默想神的話語。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3-21 04:41 回覆:

因為神父都是口述,沒寫在黑板上,
我的法文聽寫沒辦法都追趕得上他。
這篇的確只是一個整體印象。

今天一位也參加這次避靜的姊妹跟我說,她整理了避靜筆記,
把所有神父提到的聖經章節都核對過一次,她可以借給我慢慢再看,再深入。
如果,明天可以拿到她的筆記,應該會慢慢寫出來。
其實寫出來,他所講的,與我所領悟才能成為活的!


哇!你的靈修生活很深入喔!我還沒碰中世紀一些靈修作者的作品ㄟ!汗顏!

在八里鄉,聖心靈修中心,有位深山厚子修女帶避靜會鼓勵避靜者做手工,如打毛線、或勾織。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據說~
2009/03/19 13:09
阿拉伯文的文法是最複雜的,一篇文章只要把他改成她,就得全部更動,汗~
還是中文的比較簡單!

你應該把皮耶神父連人帶毛衣的樣子拍下來,一定很可愛!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3-19 17:22 回覆:

對啊!每次我說法文很複雜,一位曾在摩洛哥的姊妹一定會說:

“妳還沒領教阿拉伯文呢!法文的文法不是最複雜的。”

但,很多姊妹會告訴我:

“吼!你們中文筆劃那麼多!發音呢?五聲七聲九聲的。

每個文字語言有他的難處和美啦!”

呵呵!之前不認識他,當時也沒想到。

他五六歲時,還不識字,不懂看書,也許很好動,於是家人教他打毛線,

沒想到一直到現在。

皮耶神父壯壯的,手很厚實,頭光光,粗厚而雪白的眉毛。

想像一下吧!


牛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圍繞著聖經
2009/03/19 08:42
感謝你的領會,文字能力和分享。
"皮耶神父是圍繞著聖經,與現代社會現狀與精神的關連讓作避靜者雙腳踏在人間土地,進入神的領域"
皮耶神父的語言天分,讓人受益良多!


景奇@北方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3-19 17:34 回覆:

皮耶神父是道明會會士,
他曾嚮往耶穌會,因此在神學與聖經的研究上是很耶穌會的。

他曾在摩洛哥服務,不會 阿拉伯文,是不可能融入當地,更無法與伊斯蘭教徒交談。
此外,他也曾在猶太教的環境中生活,希伯來文與其宗教文化,自然是他探索的範圍囉!

這次避靜真的讓我開了眼!
白白得來的,白白的給,您若覺得受益,那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