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機圖】~~第十七回~~透露玄機之二
2008/06/17 15:38:46瀏覽1967|回應12|推薦65

導讀說明:本回內容完全在介紹【璇璣圖】作者生平以及一些【破解】詩詞方法。特別說明,相關考證資料均取材於網上及書中,本人只是編輯,不敢掠美。

另,海棠小姐在回應中有兩篇【詩中文】,值得看一看,純台灣口味。

『不必了,如果真是八百四十一個字的字集,』教授想了想,就用他們的語氣說:

『那麼我們解約吧,無功不受禒,我不好意思拿你們的錢,有人在整你們,欺你們不懂,這事只要問一個中文系大學生應該都有答案,我想,我的電腦中也有這個八百四十一字的文字集。』

『什麼?』聽到這話每個人都驚得出聲,一直解不開的密碼竟是公開的秘密。

『之前我不瞭解而一直上課的原因是你們沒有說出詩的來源,這段時間我也沒重新看過上面的詩句,所以沒有印象,現在我知道了詩句的出處,請將我的電腦接到投影幕,我叫出來十年前我大學一年級時解過的資料給你們看,看對是不對,這是一個正方塊字集,不是長方塊應該是電腦列表時,設定的間距產生了長方塊的問題。正確地說,原稿是用五彩絲線織成詩文,長寬8寸的紡織品,名字就叫【璇璣圖】。』

教授邊將腳邊的手提電腦拿起交給別人連線邊說,每個人都聽得傻了眼。

『至少,我猜得沒錯,作者是個女人,【璇璣圖】的作者是女人。』教授操作電腦,叫出了文字,果然和解影的文字一樣。(請看首頁及第十四到十五回)

『是不是?應該是,因為上課的四首詩就是文字的四邊詩,對不對?』

『教授,可以讓我擷取這檔案比對嗎?』王曉波走到桌前向教授請示。

『當然可以,你也可以上網找,只要鍵入「璇璣圖」三個字,可以看到和我一模一樣的文字。』教授回答並且說出【璇璣圖】的淵源。

原來【璇璣圖】是前秦苻堅時代,女士蘇蕙曾以五色絲線織成,除正中央之「心」字為後人所加外,原詩共八百四十字,縱橫各二十九字,方陣縱、橫、斜、交互、正、反讀或退一字、選一字讀均可成詩,詩有三、四、五、六、七言不等,例如從最右側直行開始,順時針讀為

仁智懷德聖虞唐,貞志篤終誓穹蒼,欽所感想妄淫荒,心憂增慕懷慘傷

而原詩若以逆時針方向讀則變為

傷慘懷慕增憂心,荒淫妄想感所欽,蒼穹誓終篤志真,唐虞聖德懷智仁

(這種正反讀法正確名詞,請看第十六回~~透露玄機之一最後補正事項中,專載一位網兄提供的說明)

    作者蘇蕙,字若蘭,武功人,約生於前秦苻堅年間(約公元357年左右)。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就為【璇璣圖】所作序,由序文中說出了作者生平和作詩的動機。引用序文如下:

前秦苻堅時,秦州刺史扶民竇滔妻蘇氏,陳留令武功蘇道質第三女也。名蕙,字若蘭。智識精明,儀客秀麗;謙默自守,不求顯揚。年十六,歸於竇氏,滔甚愛之。然蘇氏性近於急,頗傷嫉妒。

滔字連波,右將軍於真之孫,朗之第二子也。風神秀偉,該通經史,允文允武,時論尚之。苻堅委以心膂之任,備歷顯職,皆有政聞。遷秦州刺史,以忤旨謫戌敦煌。會堅克晉襄陽,慮有危逼,藉滔才略,詔拜安南將軍,留鎮襄陽。初,滔有寵姬趙陽臺,歌舞之妙,無出其右。滔置之別所。蘇氏知之,求而獲焉,營加棰辱,滔深以為憾。陽臺又專伺蘇氏之短,讒毀交至,滔益忿恨。蘇氏時年二十一。及滔將鎮襄陽,邀蘇同往,蘇氏忿之,不與偕行。滔遂攜陽臺之任,絕蘇音問。

蘇氏悔恨自傷,因織錦為迴文:五採相宣,瑩心耀目。縱橫八寸,題詩二百余首,計八百余言,縱橫反覆,皆為文章。其文點畫無闕。才情之妙,超古邁今。名【璇璣圖】。然讀者不能悉通。蘇氏笑曰:「徘徊宛轉,自為語言,非我佳人,莫之能解。」遂發蒼頭齎至襄陽。滔覽之,感其妙絕,因送陽臺之關中,而具車從盛禮迎蘇氏歸於漢南,恩好愈重。

蘇氏所著文詞五千餘言,屬隋季之亂,文字散落,而獨錦字迴文盛傳於世。朕聽政之暇,留心《墳典》,散帙之次,偶見斯圖。因述若蘭之多才,復美連波之悔過,遂制此記,聊以示將來也。大周天冊金輪皇帝制。

  『對於【璇璣圖】如何讀,』教授依著投影簡介完作者生平和著詩原因後繼續說著:

『古人曾專門有研究,說法很多,有人考據圖上有五言、四言、三言和七言回文詩;武則天說圖内詩『縱横反覆,皆成章句』,是言可以反讀、横讀、斜讀、交互讀、退一字讀、進一字讀,皆成詩詞,841字,可得3800餘首詩詞,構思奇巧,曠古絕後。』

教授指著投影幕上的文字唸說:

『由於原有的錦繡織布失傳,明朝起宗道人就研究出將【璇璣圖】可能的五種顏色區分改成分列七圖,再按圖分詩讀出3752首;又康氏兄弟從第三圖内增設一圖,又讀出4206首,共計三、四、五、六、七言詩7958首。《詩藪》外編卷四亦云:『蘇若蘭璇璣詩,宛轉反覆,相生不窮,古今詫為絕唱。』』

『真的,至今沒看過有下了耐心,寫出所有詩句的留傳本,我舉一個例子大家就瞭解有多難了,像這一個八乘八字的區塊,就有好幾種詩句變法,從「仁」字沿外框子繞讀,又是一首七言詩。』

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荒經離所懷嘆嗟智
淫遐曠路傷中情懷
妄清幃房君無家德
想華飾容朗鏡明聖
感英曜珠光紛葩虞
所多思感誰為榮唐
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外框是另一首詩

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荒      智
淫      懷
妄      德
想      聖
感      虞
所      唐
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仁智懷德聖虞唐
貞志篤終誓穹蒼
欽所感想妄淫荒
心憂增慕懷慘傷】

『將上面的七言詩,去掉四邊的字,照著字由左向右唸,並接著下一字反覆唸就成了三言詩一首。』

 
經離所懷嘆嗟
遐曠路傷中情
清幃房君無家
華飾容朗鏡明
英曜珠光紛葩
多思感誰為榮

『寫成由左向右讀法各位比較看得出來。』

嗟嘆懷,所離經;遐曠路,傷中情;家無君,房幃清;
華飾容,朗鏡明;葩紛光,珠曜英;多思感,誰為榮?

『如果其中一句反覆分讀,又成了另一首詩。』

懷嘆嗟,所離經;路曠遐,傷中情;君無家,房幃清;
容飾華,朗鏡明;光紛葩,珠曜英;感思多,誰為榮。

教授說:

『璇璣圖這八百四十一個字排成的「文字方陣」,會衍化出數以千計的各種詩體的詩來,讀法更是千奇百怪,要想徹底讀懂,可能花上幾年工夫,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講到這兒還沒說到,這圖斜著也能讀出詩呢,所以,有人說有八千首詩,應是可以相信的事。』

看到所有人愣住的樣子,教授打心底笑了起來,沒錯,在課堂上,每次講到【琁璣圖】的故事,學生都是這種愕然嚮往的神色,看到大家沒說話,教授準備結束授課。

『現在大家明白了這張圖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件傑作了吧,還有問題要一起研究嗎?』

『報告教授,能不能舉例出四言,五言,六言詩。』王曉波之前拿著從教授那兒複製的圖檔回到研究室用電腦比對原圖發現一字不差後,再回到這兒聽課後提出了請求。

『當然可以,我有資料,但是你們聽這堂課除了增加一點兒知識外實用嗎?我說過,八千首詩的資料沒人看過,如果能做出來,那會是中文史上的一件大事,你們該不會想吟詩作對吧。』

『報告教授,聽妳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沒錯,現在我們才明白,我們要的是什麼,就是如何斷句,我們會依據妳的解說寫出程式跑出更多的資料,就是妳說的詩,這也可以讓我們在以後再看到中文字集時可以運用,所以妳還是我們的顧問,畢竟,我們對中文的寫作方式非常生疏,有了妳的解說,對我們的用處可大得很。』齊主任答道。

『好吧,我可以不可以要求,各位按照我的指導所研發出來的詩必需給我當成研究報告?關於這個問題不必急著答覆,現在請將我的整理資料拷貝一份自己留著看,雖然是我十年前之作,但每一種詩的分類和提示應該都說的非常清楚,就以剛剛提到三言詩那一部分,只要稍加變動,又可以出現四言詩,五言詩和六言詩上百首,我另給你們一個基本圖版,按照這個圖版看七種區分會更明白。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今天就下課了。』

教授邊說邊在投影板上秀出各種詩的變化,最後停格圖是這張。

琴清流楚激弦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芳廊     王      南      荒     嗟智
蘭 桃    懷      鄭      淫    中 懷
凋  燕   土      歌      妄   君  德
茂   水  眷      商      想  容   聖
熙    好 舊      流      感 曜    虞
陽     傷鄉      徵      所多     唐
春方殊離仁君榮身苦惟艱生患多殷憂纏情將如何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牆      加懷     繁     思岑      妙
面      兼 何    華    傷 幽      顯
殊      愁  是   觀   君  岩      華
意      悴   冤  曜  夢   峻      重
感      少    端 終 詩    嵯      榮
故      精          峨      章
新舊聞離天罪辜神恨昭盛興作明別改知識深微至嬖女因奸臣
霜      遐          淵      賢
水      幽    辭 興 怨    重      惟
齊      曠   懷  感  念   涯      聖
傑      遠  感   遠   為  經      配
志      離 戚    殊    懷 網      英
清      鳳知     浮     如羅      皇
純貞志一專所當麟沙流頹逝異浮沉華英翳曜潛陽林西昭景薄榆桑倫
望     神龍      時      光滋     匹
誰    輕 昭      盛      流 謙    離
思   桀  德      意      電  遠   飄
想  散   懷      麗      逝   貞  浮
懷 哀    聖      哀      推    自 江
所春     皇      遺      生     基湘
親剛柔有女為賤人房幽處己憫微身長路悲曠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對於密碼破解員而言,按時下課真是天大的奇聞,現在有了一個好題材出現,心中雀躍致極,興奮溢於言表,那肯就這麼結束,都搶著發言。

『報告教授,妳對這圖研究的心得是什麼?』

『憑良心說,這是我讀大學時,聽老師在課堂上談起,利用課餘隨便研究的成果,畢竟圖上的詩文唸起來有些牽強附會,詞藻不通順又不華麗,而我只專心在破題,所以也沒留意詩句內容,在文學界中只把這詩圖當成文字寶藏,但沒人去細讀,如果詩句優雅,早就背下來或是熟讀了,也就不會以為是寺廟詩箋呢。』教授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出心中話。

『報告教授,有沒有類似的詩詞排列法?』

『類似的倒不能說沒有,這種類似九宮格的寫作法每一個人都會想模仿,但實際上只有這圖成傳世經典之作;

對了,原圖上中心沒有那個【心】字,是後人加上去的,很可能圖給稱為【琁璣圖】是因為最中間九個字中右三個字就是琁璣圖三字,而左邊直接寫出作者是蘇氏,可見作者真的用心良苦,

按照原本圖面,直接就暗示作者在夫婿離開後【心】也隨著離去,也可能暗示【心】中徬徨無主,所以中心是一個空格,這種獨具慧眼,匠心獨具的作法可說是用心良苦耶,含蓄表達感情的方法也令我為之涕泣感動。』

『報告教授,九宮格不是數學的一種排列嗎?』

『自古,中國文人講的就是【禮樂射御書數】,數是現在的算術,而九宮格古稱九宮術數,最簡單的一種,基本上是用一到九來列,是每行加起來,所有數字加起來同一個數。而中國算術中沒有這個字,卻有十,如果遇到了零就用「另」字代替,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我也用這九宮格法來分類圖,所以有了上面那張圖。』

教授從簽約後的每一個人自我介紹中知道這些文史不通的人竟然都是理工科系的高手,甚至還有數學系正在做博士後研究的人,放在民間,個個都是教授級身份,九宮排列對他們而言簡直是小兒科,只簡單地說出看法,免得班門弄斧,弄巧成拙,失去了尊敬。

『嗯,有意思,如果用九宮分類法賦予每個字代號,二十九乘二十九,得數八百四十一,如果用三位數代碼,中心就是421,同樣地,內縮就會有三十六種不同宮格字列的變化,再加上可以隨便地劃分成用三,四,五,六,七來發展宮格,變化簡直多到無法破解,真是一種萬用密碼本,九宮格用來當密碼真的好用。』

王曉波若有所悟地講出了心得,每個人都跟著點頭,教授只知道有可能用這圖當密碼本,至於王曉波後來說的話只能猜,說的是可能要怎麼運用,雖然每個字都聽明白了,卻一點都不懂內容是什麼。心中就由然感慨地想起隔行如隔山這句成語,再想到之前自己講課時他們的木然樣,不由得有些阿Q,自己的專業他們也不懂,這一想,心中好過許多。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今天就到這兒結束可好?』

教授提出了下課的要求,從簽約到現在又研討了兩個鐘頭,是該結束了,大家起立鼓掌,功德貫滿,大功告成。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t3852&aid=19671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玄機圖
2008/06/21 12:07

原來~~~~其中大有玄機

今天  我   長智慧了    ^^哈哈哈   謝謝好友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21 22:49 回覆:
分享,就是一種快樂。感謝您的享用。

靖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6/20 07:35
上校,還以為玄機只是一個什麼形容詞,還真有玄機圖啊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20 10:46 回覆:

我也是無意中發現的。就用圖編出了猜謎故事。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6/19 11:55
原來璇璣圖是這般衍生而成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20 10:48 回覆:
嗯,人家不說,我也不懂,還不知有這麼多玄機。

小八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妙啊~
2008/06/18 11:00

中國文字之妙~

深奧~美麗~


小八妹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20 10:50 回覆:
真的耶,這圖也是幾年前才看到,好棒。中間還有【玄機】,您,等著看吧。

揮著翅膀的女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報到.
2008/06/18 09:35

既然有茶喝....

小妹拿了芝麻糖來了.....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18 11:02 回覆:

我成了大野狼了?

芝麻開門!!恭迎大駕。


翎心~字字如心 深深期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Q^
2008/06/18 06:20

報告上校 你寫的那麼長 我看的朦朧 走不進去拉 哈哈哈

你還是來壺茶請我喝好了  找茶來的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18 07:35 回覆:

這一篇是講【璇璣圖】由來,下一篇則是講【燈謎】的種類,都是比較枯燥的,看看就好,多個常識啦。喜,又跟後面有關。

而且,呵呵,都拆成兩三篇了。按照以前寫書的習慣,約二十到三十章回,現在變成了七十章回。呵呵,每個章回4000字左右啦。

您還真的瞭解,現在手邊就是有一杯老茶,呵呵,蠻好喝的哦,我幫您倒一杯可好?

看您的,都是詩情畫意,可真羨慕呢,我不會,只好當個文抄公寫啦。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教授說的這句心裡話
2008/06/18 00:37
>>畢竟圖上的詩文唸起來有些牽強附會,詞藻不通順又不華麗,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18 01:16 回覆:

想到,一個女生,在一千多年前那種年代,又沒出現李白等詩仙詩聖的,能這麼寫,不錯了啦。

我猜,可能在她之前寫的那五千多首給她老公的詩中,一定在這有蛛絲馬跡之處,所以她先生才看得懂啦。

至少,呵呵,給了我一個靈感呀,從這落腳,【編】出了這一大套故事。

小提琴還是無弦嗎?期待您的復出。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一次
2008/06/17 21:27

 看不懂哦~ 打電話跟你解釋哦~

聽好ㄟ...順著 紅色的天地完人 念下去..

就有我寫的詩句了, 再看一次..

畫也是~ 順著畫看字  就有詩句了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17 21:47 回覆:

呵呵,妳好靈慧。教的好。總算弄清楚了啦。

人頭中有四個字,圓圈中有五個字,合起來就是一句話。而且是繞著讀。

好棒,好聰明,妳蒐集的嗎?真好玩。我也要藏起來,以後可以用。

害我,到處在找資料比對,人笨,沒有法子,給騙得團團轉。

呵呵,下回,也編一個在疊字詩中或是【璇璣圖】上。

對了,後面在【璇璣圖】上的謎就是這樣解的啦,呵呵,還要一段時間才看得到。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中句
2008/06/17 20:42

「天地完人」詩中句:

夫修道士
有頂天立地之格自強不息
有民胞物與之量濟困扶危
有內聖外王之業修已治人
立三不朽方不忝父母所生
不愧為天地之完人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17 21:19 回覆:
呵呵,給妳打敗了,沒看過。只看過【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訓中訓(詩中畫)
2008/06/17 20:34

「豐收」訓中訓:
志士仁人播種樹德基
承先啟後植根棟樑育
修心煉性易耨耕心地
精誠團結成果豐收喜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17 21:04 回覆:

這是法輪功的嗎?呵呵,又不像。沒研究。彰化花壇,在員林邊。

要怎麼連著唸?才會出現妳說的那幾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