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機圖】~~第十六回~~透露玄機之一
2008/06/10 22:27:03瀏覽1488|回應1|推薦68


『詩本身一向有多重的意義,如果能夠瞭解作者的生平,那麼更能引證出詩的內涵和深度;我的解說你們明白嗎?』

陳文麗教授在解說完第四首詩之後,就跟往常教室上課一樣,用問話結束章節。

(有關陳文麗教授事宜,請看第二回~~猜燈謎。陳文麗教授出現的原因及四首詩,請看上一回。)

從解說第一首詩開始,她就發現現在聽課的每一個人臉上都顯出了茫然迷糊又絕望的神色,憑著教學經驗,她太瞭解眼前這幾個人絕不會成為中文系好學生,她只是好奇,為什麼找她來上詩詞課,而且只跟幾個人上課,難道又是一種報銷經費或是預算的路徑?

在學校中早就傳聞,有些單位中錢太多,就編列項目找人來發錢,是這幾年政府機關最會玩的花招,隨便編個研究課目就能申請或報銷呢,如果真是這樣,她可不願也成了花瓶,更不願在軍事單位。當初就該有先見之明,和一群軍人講課跟本就是對牛彈琴!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每個人都在抄筆記,連唯一的外國人也不例外。

隨機講解詩意完全不符合她的理念,畢竟一首好詩,光從詩中描寫的景物,就可以讓人心領神會悠遊神往,更不要說詩詞的文彩和背景又可能引發出的連想呢。

現在她在講解中越往後講,越有罪孽深重的感覺,固然聽課者都表現了極大的耐心聽她講課,但是整間課堂中流露出的卻是一種不滿意的氣氛,聽者不像是想知道詩意卻又想從詩中體會出什麼的感覺越來越濃,她卻無法讓聽眾得到滿足,使她有著深深的無力感和挫折感。

『好吧,看在優厚的孔方兄面子上,我必須誠實地說,』陳文麗用眼神掃過每一個人之後生氣地說:

『下回,如果還有這類詩文要解讀的話,像這種沒頭沒腦的文句跟本稱不上詩,倒像詩箋,我會直接建議你們去找一個廟祝來就可以了,還不用找大廟解說員,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上課,抱歉,請另請高明!』

『孔方兄是什麼?』有人問,諷刺嗎?陳文麗看向發話者,沒錯,是那個外國人。

『教授,對不起,請不用回答這個問題,我們會向他說明。』

她還來不及回答這個幼稚的問題,從一開始就接待她又一起上課,自我介紹姓齊的齊主任說話了:

(有關齊主任事宜,請看第一回~~他的八字。)

『妳說這些詩有多重意義,對我們而言有更深層的意義,我們就是想從詩句中找到作者以及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

『由詩詞的用詞和語氣及表達的含意上我可以直接說,作者應該是個女人,但也不一定,像胸有十萬甲兵的范仲淹,有些詞就令人陶醉和沉醉,更不用說徜徉在李後主的詩詞中了,所以如果有更多相關的詩可供參考的話,或許從文筆和記述中就可以推論出證據。』

教授回答以為齊主任要找出作者,不過心中也在懷疑,找出作者一向就是文史家及歷史學者的事,干軍人何事?

『嗯,我能不能這麼說,多給妳一些資料,請說明是不是詩詞,是的話,又要如何解讀。』齊主任說。

『意思是說,還有更多的詩句?那家廟宇的?』

陳文麗懷疑齊主任是不是到了某家寺廟,抱回了所有的詩箋,那可至少有七十二張到一百零八張呢

齊主任沒回話,只是站起來拿出了一張紙給她並將紙上的資料用電腦打在投影幕上。

琴清流楚激弦商
芳廊東步階西游
蘭休桃林陰翳桑
凋翔飛燕巢雙鳩
茂流泉清水激揚
熙長君思悲好仇
陽愁嘆發容摧傷
春方殊離仁君榮

  (請看部落格首頁的彩色版【璇璣圖】,從上左向右唸是第一首詩,接著向下唸是第二首詩,往左唸是第三首詩,由下往上,是第四首詩。上面擷取的則是左方由上而下的七言詩。)

『這是,』陳文麗邊看詩文邊感訝異,由於第一句詩在之前已解釋過,但是現在出現的下文卻全然是另一種接文,又成了一首新詩。

『這是接文詩嗎?』

『接文詩?是什麼?』齊主任不解其意。

『文人常會提出一首詩的第一句,然後由別人對出下文,純為自娛娛人之作。』

『妳是說,這些也成詩?』齊主任問另一個問題。

『當然成詩,只是在工整不工整,押不押韻上有些問題,不是好詩。』教授不想加開一堂寫詩課,用最最簡單的方法回答,就在仰頭看詩時,她發現了文中有另一個特點,抬起頭提出了要求。

『既然你將這首詩也輸入了電腦,而且寺廟的籤詩都是四句連,那麼應給我看一看全部的詩,我一起作答,省下了許多胡思亂想,胡說八道的麻煩,可好?』

『怎麼知道還另有詩文?』

齊主任有點驚訝地問道,但陳文麗卻發現在座每一個人的行為語言上表露出了一些輕鬆感。

【行為語言學】是她自修的一門功課,在對付學生時就覺得妙用無窮,現在用在一群善於隱藏內心思維的軍人身上也看得到效果倒是始料未及,可見得這些詩詞應該困擾他們一陣子了,只不過,軍人研究詩詞做什麼?她想歸想,口中直接說出原因:

『當然有,現在在投影板上的第一句詩文是剛才解文中一首詩的第一句,現在給了另外七句,所以其他三句也有下文,每句延伸出了七句,所以,應該還有二十一句以上,

等一下,等一下,不止,應該有更多句吧。我算不上來!我數學不好,這首詩的四句都有接文詩的話,那麼另外三首可能一樣有,每首又可延伸,應該是二十一句乘上四,可能還不止,會有更多的詩。』

教授這一說,課堂就真亂了,現在有人吐出如釋重擔的大氣。

『確實有許多連續的詩,但為了顧及妳的人身安全,我只好切成一塊塊地給妳看請妳解答,這一來,妳就不會看到全豹,能夠讓妳功成身退,不受牽累。』齊主任說出原委。

『如果不是接文詩而是迴文詩的話怎麼辦?』

聽到齊主任以引用「以管窺豹,只見一斑(斑紋)」正確地形容全貌為全豹而不用全貌時,教授不懷好意地笑說。

『迴文詩?又是什麼?』

齊主任問道,心中卻是頭大得很,教授剛說【接文詩】,現在又說可能是【迴文詩】,明明知道說的是中文,卻完全不知說的是什麼,真是隔行如隔山,看來要瞭解這篇文字還真要一個嫻熟中文的專家呢。

『簡單地說,就是可能只有十多字,但文字從那一字開始唸都可以成一首詩。

我舉一個常見的例子好了,像茶墊上常用的「清心也可以」五個字就可以唸成,「心也可以清」,「也可以清心」,「可以清心也」,「以清心也可」五個不同的說詞,從那個字開始唸都可以,懂了嗎?』

教授避重就輕地說,其實迴文詩不只是這麼解的,但是對不通文墨的軍人就像針對大學新生一樣,解釋不明白文字的奧妙,用這種方式這反而是一個好的解說法,容易讓初學者進入狀況。

聽教授這一說,課堂秩序有點混亂,大家開始低聲討論,就文件的內容言,如果牽涉到詩詞,密碼科沒有人能夠解讀,因為那屬於文學的範圍,就算是找別科的人來也不見得有用,畢竟詩詞等等絕不是軍方的專長,有人就建議應該公開讓教授講個明白,反對的人則認為,萬一透露出重要的信息,會不會危害到這一信息所附帶的整體安全。

『有這麼難決定嗎?』教授看到大家在私下討論,等得不耐煩了。

『這樣好了,報告教授,能不能簽署一項保密協定,同時我們聘妳為專業顧問,這一來,有問題就直接請教妳,但妳也不能將問題或是知道的答案對外宣佈,當然,在這裏所看到的一切更不能和任何人談,連不是拿資料給妳的人也不可以說,因為,我們對內也是依據任務分工,只有專案人員知道自己專案內容。

當然,我也必需說明白,保密協定有法律效用,洩密的刑責在任何法院都不會判免。』齊主任說出了他想要的作法。

『哦,那我不就成了情報員了?』

『不會,妳只是我們語文學上的專業顧問,而且要解詩詞的機會太少了,除非萬不得以,我們也不會將全文給妳過目;

許多的專業人才都是我們的顧問,也沒礙著他們的正業,同時,也希望妳能推薦兩三位教授,畢竟我們的工作有些有時效性,萬一妳出國當客座教授時,我們可以由其他人那兒得到援助;

除了定期的顧問費外,如果請妳解題或是授課,那另算鐘點費,就跟律師一樣。』

『必要時,我可以使用我的電腦嗎?我不會妨礙你們的工作,我有太多的資料和連結,我有自己的資料庫。』

『完全沒問題,電腦方面我們反而是專業,我們不會讓妳的資料庫進我們的系統中,如果,有我們需要的資料或是程式,我們會向妳價購版權。』

『好吧,請給我看協定書。』

教授在一進到單位,就拿到了鐘點費,利用上課前化妝的時間,她忍不住看了一下厚厚的信封套中到底有多少錢,講好四個小時的授課,得到的鐘點費將近她一個月的薪資,那麼顧問費一定只多不少,除了覺得有點在販賣知識外,倒也坦然,受聘當課座教授一樣是販賣知識!所以就這麼講定了。

『到底詩詞有多少?』

簽完約,看到列出已扣繳所得稅的顧問費竟比她六個多月的月薪高,而鐘點費也都改成天文數字,心中自然大樂。回到教室喝茶時,教授隨意聊了起來,她沒問這些詩句從何而來,想當然一定牽涉到機密,問了也沒人說。現在授課方式改成交談式,大家圍成一圈喝著飲料。

『我們也不知道有多少詩,但共用了八百四十一個字湊成。』密思載爾答道。

『八百四十一個字?這些詩都是從八百四十一個字上面拼出來的?』

教授驚訝地重履密思載爾的話。

『正確地說,應該是一個二十九字乘上二十九字的長方塊字集,妳之前看到的是分割出來的詞句,我們還沒有分別擷取字,隨意排出詩請妳解釋,因為我們都不懂詩詞寫作規範,不知如何斷句。』

王曉波解釋。

『資料從那兒來的?』

教授要同學將剛剛的詩詞打上投影幕,再仔細想了想,沒錯,詩詞好像跟她知道的一樣,

她覺得有人在胡整這個簽約時看到掛名叫【國防部通信處理室】的單位,欺負他們是中文的門外漢。

『嗯,從一張照片得到的,用電腦讀出所有文字就是所說的這個樣子,我叫出來給妳看。』

(有關圖片出現事宜,請看第十回~~逮到了第十五回~~玄機初現。)

*************

因為是長篇連載,許多故事中的人物和事件,不得不一再提醒讀者,請見諒。

多位朋友提出指正,是【孔方兄】,誤成【四方兄】,已更正。

另外,除了所謂迴文詩,接力詩外,中國詩話中也有一些其他的排列,像金字塔,疊字詩等等,這些多是大家的戲作,散見於文學作品中,名詞不同而已。以下是一位網兄賜教,說明簡潔,專載於此。

接文詩  古無此稱    應稱賡句詩    就是有人寫上一句   換人接寫下一句,迴文詩不是你的解法    是可以倒讀的詩    例如

春晚落花餘碧草  夜涼低月半梧桐 人隨雁遠邊城暮 雨映疏簾繡閣空

倒讀

空閣繡簾疏映雨 暮城邊遠雁隨人 桐梧半月低涼夜 草碧餘花落晚春

正讀倒讀一氣呵成才叫迴文詩

你文中每字都可起讀的詩我也見過 只是一時想不起應是何名稱。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t3852&aid=1948445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良苦
2008/06/17 12:36

呵呵

好久不見

為認真的朋友  鼓掌

也來好好拜讀精采章節

難得   難得   難得......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18 08:05 回覆:

好久不見,好酒等您。

來,乾,呵呵,純~~白~~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