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機圖】~~第十四回~~傳餐之二
2008/05/25 19:17:12瀏覽1467|回應2|推薦53

終於,志雄將一張紙交給了雅麗,雅麗在志雄示意下將他推到了石桌邊,並將紙鋪放桌上,大家一起看。紙上的數字都是三字一列,共有十二行。
10  7  3 
10  0  0 
 7  0  3 
 7  3  0 
 4  3  3 
 4  6  0 
 1  6  3 
 1  7  2 
 8  0  2 
 8  2  0 
 5  2  3 
 5  5  0 
『這個控制門有點像保險箱或是數字旋轉鎖一樣,三個控制把手一定要按照順序才能開啟,我是看大家不管如何晃動都沒關係,才想出開門的法兒可能和旋轉鎖一樣,隨人使用轉動,只是不能開,但不會壞;現在列出的是順序解破法,除了第一行是三個瓶子上的數字外,我解釋給大家聽聽,看對是不對。』

志雄指著紙說原理給大家聽,沒錯,旋轉鎖就是這麼回事,只不過不用十多道手續。

『紙上現在每行都有三個數字,假定,第一數字是石桌上的簍子,第二個數字是中間的罈子,第三個數字是右邊的花瓶,那麼按現在列出的順序的第一行,先扳動簍子十次,然後到第二行扳動簍子七次,再扳動花瓶三次,接著就照第三行做,一直到完成,可能就啟動了隱形門了。』

志雄指著第一行10,0,0和第二行7,0,3說道。

『能不能把解碼的原因和方法說出來,大家就更有了譜?否則這麼聽,真的聽不懂,萬一錯了不就又要重來,多費工。』小莉說。

『說的也是,我沒講是我的錯;我認為這是一個數學解碼題,也是一個自古相傳的韓信故事,簡單說,就是有可以裝十公斤,七公斤,三公斤水的三個容器,現在要怎麼將十公斤水分成兩個五公斤。

分的方法就是我在紙上寫的順序,先從十公升中倒到三公升中,再將三公升的倒進七公升中,依著我寫的就做出來了,這也就是開啟大門的秘鑰,如果有大門的話。』

這一說大家就懂了,不按一定順序怎麼亂搖,門當然不會開,接著想到的問題就出現了。

『如果不是搖十下,每次都只代表一下呢?也就是說,簍子先,接著是瓶子,接著是罈子,依此類推。』

『當然也可能,我們就先試試簡單的方法好了。』志雄說。

『還有其他的解法嗎?』宮主想了想問說。

『應該還有吧,不過我想不出來,如果都不是再想好了。』志雄回答。

『如果,大家都沒問題的話,我就分配一下人手,一個人管一個,不會弄亂了順序,也可以只一個人操作,由公主說出動那一個控制桿,這也不會出錯,扳動的時候用力大一點,別沒感應到;宮主這樣好嗎?。』雅麗說。

在宮主的指揮下,人員就位,雅麗先將三件物品按排列分別給了一,二,三的代字,再從紙上各行數字旁寫下代碼,於是條理更明確,行動的代碼順序和算出結果就完全呈現在紙上:

10  0  0      簍中有十公升
 7  0  3   一  簍倒瓶三公升
 7  3  0   三  瓶倒進罈
 4  3  3   一  簍再倒瓶三公升
 4  6  0   三  瓶再倒罈
 1  6  3   一  簍倒瓶三公升
 1  7  2   三  瓶倒進罈一公升,瓶剩二公升
 8  0  2   二  罈全倒進簍中
 8  2  0   三  瓶倒進罈
 5  2  3   一  簍倒進瓶
 5  5  0   三  瓶倒進罈

整個順序就是一,三,一,三,一,三,二,三,一,三,十個步驟。

照著步驟扳動開關後,大家摒息等待,接著隱隱地聽到流水聲,對聯中間的空白牆整個緩緩地向下傾倒,透過折射的光線看得出,後面果然另有洞天,一時大家在驚喜中反沒了主意。

『進去看?』雅麗問志雄。

『當然進去,不過別一起都進去,留幾個人在外面,萬一門又關起來的話,好重開或是求救。』志雄點點頭道然後又說:

『先試試看,亂動或按反對順序操作,門會不會關起來。』

試了試,門沒法關,那麼應該是由內關上的,理論上門內應該有開關。

『到車上拿些食物飲水及棉被毯子,我和小莉先進去,別人在外面等,如果門關起來沒法再開,聲音又沒法透出來的話,就叫于上校帶炸藥來炸了門,我和小莉會一直待在最靠側的地方,等大家來救。』宮主說出了應變之法,到這時候,遇上了千載難逢的機會沒人會放棄。

『進去後先找一找開關,應該有,否則前人進去了怎麼出來,還有,手電筒,電池也多帶一些,氧氣瓶一樣,不要慌更不要亂動。』志雄關心地叮嚀道。

等一切就緒,宮主就和小莉背著棉被進了門,在門側果然看到一個手動執把,得到大家同意後,一動可以關開門,這一來,大家都想進去,雅麗看看志雄說:

『沒關係,我在這兒陪你,他們看到什麼就照相給我們看好了。』

『抬志雄進來不會喲,這兒就只有一幅寫滿了字的牆而已,讓志雄進來看。』宮主下了令,兩個男生出來抬志雄上供桌,進內室。

雅麗看倒開的門就像斜坡一般,門就是厚約四十公分的一塊大石頭,兩邊有粗鐵鍊拴著,門的外緣隆出約二十公分,門一閤起就擋住所有縫隙,怪不得用探針探不出苗頭。

『鬼斧神工,竟用水力推動轉軸開關這門,這是誰做的?。』志雄說

『好高的洞,光看鐵鍊可以伸縮,就知道一定另有秘室。』雅麗說。

『鐵鍊是精鋼打造的耶,這秘室是近代人做的?』志雄懷疑道。

『二千五百年前的吳國就鍊出了精鋼,做出名劍,地點就是蘇州,呵呵,又回到了原點,寒山寺。』雅麗笑說。

『每個字都是一塊塊石板貼上去的,二十公分寬的楷體字,上下左右都是二十九個字耶。』宮主邊仗量邊說。

『沒有標點符號,分開來每個字都認識,合起來就不知如何唸了。』小莉講。

不用靠近,六公尺大的字陣看的清清楚楚,志雄仔細看了看說:

『這應該是,嗯,是,呵呵,好玩,好玩!』

『「好玩」是什麼意思?』小莉問。

『呵呵,「好玩」的意思就是我也破解不了,從古到今,沒人破解得了,考倒了太多的人啦。照張相傳回去給曉玲姐或是于上校看,答案應該一樣,呵呵,我們就算在這待一輩子也找不出答案來。』志雄笑說。

『我覺得這些字是掩人耳目用的,每一塊字板都能動耶,會不會跟外面的花瓶一樣,動那一些就能出來另一道門?』宮主用手電筒照著字板後面問道。

『這樣說好了,從資料上知道,有得道高僧花了一輩子數十年的力氣,沒找出答案,許多大師級人物一樣,連當女皇的都沒法破,呵呵,我沒法子,這是真正的歷史公案無解題。』

『找什麼?』

『詩,無數的詩中找出一首。』

『每個字都能按呢,按下去像有接觸,手一放,又恢復原樣。』宮主又說。

『二十九乘上二十九,嗯,共八百四十一個字,有邊框,字又是滿的,所以,跟本就沒有推動的地方,如果可以推動,理論上就會跟拚盤一樣造出新的詩,不對,何必,光現在這樣子,詩就多的就沒人能破了,何必再造句。』

志雄在紙上畫個十字,將二十九分成二和九字在十字上方兩邊一放,接著就在二的下方寫上四,九的下方寫上八十一,又寫了三在四的下方,六在八的下方,再畫一線,出現了八四一三個字,雅麗知道志雄在算字數,可就不明白是怎麼算出來的。

志雄又在紙上寫數字,雅麗想到,現在志雄要算二十九個字的二十九次方,能算出有多少組合,如果再加上七個字或是五個字組成一句詩的話,那還得了,會累死志雄,她趕快搖志雄的手說:

『別算了,是天文數字,無法組合,更不要說組出一句也不知是什麼的話來,連捕風捉影都談不上,有什好算的。』

志雄停了筆,抬頭向雅麗笑笑,沒再計算。

『能不能挖挖看?搞不好可以挖通後面,每個字都是一塊塊能動的。』小莉說。

『玩過魔術方塊嗎?魔術方塊的每一塊都能挖下來,實際的運作在方塊六面的中心,那是支柱,支柱都和裏面連結才能讓其他的方塊轉,

就算挖到了中心又怎樣?要方塊的每一面都成一個顏色,還是要靠在外邊轉,所以,挖下來沒用啦,不會知道內部是什麼,就算打通了牆,不按方式找的結果也是一團亂,看不出結果。』志雄耐心地說給小莉聽,也等於講給大家聽。

『如果,要找的話,你會從那著手?』宮主不死心地問。

『我會從最中間那個心著手,我是說那個【】字在最中間,以前沒有那個字,後人加上去的,

但是我還是認為少了那一個字的拚盤,也沒辦法推出來什麼東西,想想,如果知道了一些句子,我們想將這些字推成那句字會花多少心血?

一個四列十六塊的矩陣拚圖盤就會花上一段時間,現在是二十九格矩陣拚盤耶,呵呵,照相帶回去,讓于上校做一個大拚盤給大家推好了,推死大家。呵呵。』志雄笑說。

『我覺得這次出來玩的收獲很大,我們再找其他的地方去,到宜蘭,看虎字碑,看能不能提供一些線索,反正于上校就是要我們出來瞭解一下台灣,才能真正地認同台灣嘛

呵呵,將這兒看到的圖傳回去,難一難于上校。

還有,一樣,也別說任何話,更別說我們怎麼找到這些,讓于上校和曉玲姐想破腦袋。

喜。等回去看他們倆的臉色,呵呵。』

雅麗做了建議,大家叫好,能讓于上校和曉玲花腦筋的事好像很少,現在不整他倆更待何時。

呵呵,【整死一個少一個】,每一個人心中都唸這句話。

************

【圖型】請看部落格首頁。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t3852&aid=1900415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旋磯圖
2008/05/25 23:07

我對過我手上的旋璣圖是一樣的   此圖我已收藏30年    當時尚無採色影印    我是用黑白印下 旋璣是古時測天文儀器    此圖隱藏七言詩     可正讀  倒讀     橫讀     斜讀

共有一萬二千餘首詩     是蘇蕙聽說丈夫要討小老婆    就寫下這詩 繡在枕上  丈夫看了   就打消討小老婆的心意    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5-26 00:47 回覆:

也是奇蹟,前幾年看了幾遍【達文西密碼】忽然突發奇想,想寫一本中國式的,又不想將場景拉到大陸,更希望介紹出台灣的歷史。

於是心中盤算著一個方向,開始找資料,這一找,找到了【璇璣圖】。剛開始,本來只想當個小節用,沒想到,反而成了主要物件。更快樂的是,在這上面發展出了許許多多只屬於我本身的【歷史演義】,編出了一些謎題。

寫作開始,前前後後只用了四個多月吧,一個挖寶故事完全走樣了。原先寫的挖寶

故事反而成了附件,有關台灣的戰史更是丟置一邊。

我曾跟一位【密友】說過,在這兒,會用原始版,真的做不到,世界挖寶記錄可能還會有人看,台灣戰史,鐵定沒人看。

非常高興,如您一般,太多的網友給予了珍貴的指導和建議,請繼續,這是我貼文的原動力。

再次謝謝您,也謝謝所有看故事的網友。


五月的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08/05/25 22:43

我神智不清了...

看了你好多篇文章...

于...是...有些頭暈了...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5-26 00:23 回覆:

呵呵,您等於看了一篇位篇小說了,五六萬字,而且這些都算【引子】,好戲在後頭。還有二十多萬字呢。

長篇小說好像是我比較喜歡的寫法,最短小說也有七八萬字,話都是實際字數,像【舊愛】印成書的話,快三百頁。【刑事警察局殺人事件】也是二十多萬字。只登了一小半,已經快50篇。

謝謝您。污了您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