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機圖】~~第十五回~~玄機初現
2008/05/28 14:34:07瀏覽1291|回應4|推薦54

  國防部通信參謀辦公室,追蹤【國寶】專案作業。

  王曉波隨手將接收到的手機圖形檔電訊,約略過目後傳給美國人,他現在要整理出今天致公會人員的電話記錄和行蹤。

  從電波追蹤知道,現在致公會一行到了台中太平附近,從五天前他們離開駐地【雲深不知處】山區後,就一直沒跟于上校連絡,今天是第一次傳圖回去,接圖的是曉玲的手機。

  文字圖檔就讓美國人去過濾轉換成文字檔再一起研究,反正在台灣,美國人也沒什麼反恐的事好幹,電腦自然會找出電波中講鮮話的人並示警,就讓他學中文好了。

       『這是什麼?』密思載爾不解的看著解圖轉檔後列印出來的資料轉頭問王曉波。

  『什麼是什麼?』王曉波正忙著手邊的事只隨口應著。

  『一堆的中文,一堆毫無意義的中國字。』

  『什麼叫毫無意義的中國字?』

  『全是中國字,有好幾百個,都是一個一個的,但是語意完全不通,根本沒法順暢地唸,分開來,每個字我都懂,然而,好像沒有句子出現,更沒標點符號,無從斷句。』密思載爾看著手上的列印紙,急促地說。

  『我看看。』

  密思載爾將資料放到王曉波電腦桌上,真的是一堆字集成的方陣列印紙,紙上的每一個字都認識,但是讀不出任何一個句子。

琴清流楚激弦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芳廊東步階西游王姿淑窈窕伯邵南周風興自后妃荒經離所懷嘆嗟智

蘭休桃林陰翳桑懷歸思廣河女衛鄭楚樊厲節中闈淫遐曠路傷中情懷

凋翔飛燕巢雙鳩土迤逶路遐志詠歌長嘆不能奮飛妄清幃房君無家德

茂流泉清水激揚眷頎其人碩興齊商雙發歌我袞衣想華飾容朗鏡明聖

熙長君思悲好仇舊蕤葳桀翠榮曜流華觀冶容為誰感英曜珠光紛葩虞

陽愁嘆發容摧傷鄉悲情我感傷情徵宮羽同聲相追所多思感誰為榮唐

春方殊離仁君榮身苦惟艱生患多殷憂纏情將如何欽蒼穹誓終篤志貞

牆禽心濱均深身加懷憂是嬰藻文繁虎龍寧自感思岑形熒城榮明庭妙

面伯改漢物日我兼思何漫漫榮曜華雕旌孜孜傷情幽未猶傾苟難闈顯

殊在者之品潤乎愁苦艱是丁麗壯觀飾容側君在時岩在炎在不受亂華

意誠惑步育浸集悴我生何冤充顏曜繡衣夢想勞形峻慎盛戒義消作重

感故昵飄施愆殃少章時桑詩端無終始詩仁顏貞寒嵯深興後姬源人榮

故遺親飄生思愆精徽盛醫風比平始璇情賢喪物歲峨慮漸孽班禍讒章

新舊聞離天罪辜神恨昭盛興作蘇心璣明別改知識深微至嬖女因奸臣

霜廢遠微地積何遐微業孟鹿麗氏詩圖顯行華終凋淵察大趙婕所佞賢

水故離隔德怨因幽元傾宣鳴辭理興義怨士容始松重遠伐氏好恃凶惟

齊君殊喬貴其備曠悼思傷懷日往感年衰念是舊愆涯禍用飛辭恣害聖

傑子我木平根當遠嘆水感悲思憂遠勞情誰為獨居經在昭燕輦極我配

志惟同誰均難苦離戚戚情哀慕歲殊嘆時賤女懷歡網防青實漢驕忠英

清新衾陰勻尋辛鳳知我者誰世異浮寄傾鄙賤何如羅萌青生成盈貞皇

純貞志一專所當麟沙流頹逝異浮沉華英翳曜潛陽林西昭景薄榆桑倫

望微精感通明神龍馳若然倏逝惟時年殊白日西移光滋愚讒漫頑凶匹

誰雲浮寄身輕飛昭虧不盈無倏必盛有衰無日不陂流蒙謙退休孝慈離

思輝光飭桀殊文德離忠體一達心意志殊憤激何施電疑危遠家和雍飄

想群離散妾孤遺懷儀容仰俯榮華麗飾身將無誰為逝容節敦貞淑思浮

懷悲哀聲殊乖分聖貲何情憂感惟哀志節上通神祇推持所貞記自恭江

所春傷應翔雁歸皇辭成者作體下遺葑菲採者無差生從是敬孝為基湘

親剛柔有女為賤人房幽處己憫微身長路悲曠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這是什麼?』一時給搞糊塗的王曉波反問密思載爾。

        

  『就是傳送過來的那張影像經過處理後呈現的資料。』

  

        『會不會成了亂碼?』

        王曉波知道影像處理出現的亂碼都是灰階陰影或是電腦碼,不可能出現完整的中文字,就算是中文字也會是一片完全無從辨識,隨意取碼而組成的中文字。

  

  然而現在這一片中文字就像小孩打翻了檢字盤後,又胡亂地將字塞進盤內一樣,毫無章法可言,解碼電腦理應排出順序。

(英文在電腦中的原始碼是一字一碼,中文則是由兩個不同的字碼組合而成,像大家常用各類輸入法就像車上的方向盤一般,只是為了大家打字好用而已,所有引擎則幾乎都是BIG5。也像大家現在只知道微軟視窗是XP,但微軟的視窗都建立在DOS系統上就只有電腦業者才知。)

  『不可能,如果現在我們用的電腦解圖能力會出現錯誤的話,那麼,全世界根本就沒有精靈飛彈了,沒有外太空的探測了,更不要說什麼導航之類的屁話,這些都要靠影像解圖功能才辦得到。』一說到電腦可能出狀況,密思載爾急得竟用起了英文辯駁。

  沒錯,只是一個簡單的圖像解讀,不可能出這麼大的錯;王曉波看向第一行字串。

  【琴清流楚激弦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並不像密思載爾所言,可以有一些字串出現,分成像【琴清】,【清流】,【商秦曲】,【發聲】,【聲悲】,【悲摧】,【藏音】,【詠思】,【惟空】【心憂】,【慕懷】,【慘傷】,【傷仁】等等兩個或是三個字的字串。王曉波邊用筆在紙上圈出字串邊解釋給密思載爾聽。

  懂得他國語言是一回事,能真正深入瞭解又是另一回事,作研究更是另一碼事;

  

  密思載爾的中文說寫都很流利,台灣話也講得不錯,這只限於一般對話以及本行有關的專業用語,【清流】,【發聲】,【聲悲】等等一般用語他懂,【琴清】,【慘傷】,【傷仁】就完全不知了,因為後者屬於寫意,不解釋就不明白字義,至於【藏音】到底是(藏起聲音)或是(西藏音樂)王曉波現在也不明白,因為這又要跟前後文對照連結才有關係。

  聽完王曉波的講解後,密思載爾說:

  『哇,難到是中國版的聖經密碼?只要找到方法,就能預言世間所有的事?不過猶太教的聖經有幾十萬字呢!』

  聖經密碼是十多年前一位紐約日報記者寫出的書,書中說,猶太教的傳教士(稱拉比不稱神父)自古就受命,聖經不可以自行更動任何一個字,原因不明。據說,牛頓和達文西都研究過;

  現在借助電腦之便,才發現整個聖經經文去除掉標點符號後,從第一個字開始連成的幾十萬字母,竟然是一部世間事物大集合,有點像歷史書,而且不但古事可以看得到,連現今發生的事也能預見,像以阿戰爭,甘迺迪的死亡等等,唯一的問題則是,依據現在的研究能力,還沒法知道未來,譬如,開槍打死甘迺迪的是奧得華,但,沒開槍前就跟本沒發生這事,又怎知是開槍和奧得華兩事;

  

  又猶太文類似英文,也是由幾十個字母組成,所以在連串的字串找,硬拚出人名,地名很難也很容易,難在正確,容易在隨意拼,而隨意拼亳無意義。

  『也有可能,就看預言的事是大事或是小事了,聖經密碼必須發生了事情,鍵入相關的人,事,時,地,物字串,才能在某一頁中找到應對的字串,而中國有名的【推背圖】卻是每一篇都用短短的四言十六個字預測了朝代更替或是大災大難。』王曉波說。

  『我認為這可以當密碼解本,對不對?只要有行數和字數就能找到對應的字,像第一行第七個字就是【商】,以此類推。』

  『沒錯,當密碼對照表確實可以。像以前明碼電報就是用四位數字來表達一個字的,譬如【女】在明碼中就是8311。』

  『但是,全篇好像沒有數字,任何傳達的事務在實務上一定要有數字用來表達時間或是數量。』

  『英文語系只要字母和阿拉伯數字三十六碼就能夠包含一切,在中文中許多方面,數字可能就用單一文字替代,像幫會成員對數字另有代字,而電報中表達日子則另編了三十一個字代用,日本人就用【日,月,金,木,水,火,土】當成每一星期中七天時間的稱謂,因此,這篇文字還是可以當密碼本用。』

  兩個人都是解碼專家,也都專於本行,現在遇到問題,自然是預期的事,這就是他兩人得到高薪的原因,都想盡力找出文字的含意或是關連性。

  王曉波放下了原先的工作,用電腦叫出了這篇文字,並列出來,現在兩個人都在苦思該用何種矩陣來說文解字。一時之間,兩個人都沒說話。

  『我先用常態解法好了,憑良心講,我的中文能力無法理解這些字的相關性。』隔了一陣子,密思載爾兩手一攤,表示要借電腦來解密。

  常態解法就是用電腦已設定的解密方式從一字一跳,二字一跳,反向跳,隔行跳,正跳.斜跳到隨字意起動,連絡相關語意形成字串,各種字串隱語可能代表的真正意思等等,由已設定的方式自行演算,這些設定程式就是密碼科的工作,俾便破譯出所有的密碼。

  當電腦既定的模式無法解密時,密碼科的成員就要編寫出能夠破譯密碼的新程式來破密,而這個新程式就又加進到常態解法中,往後又多了一種新解法。

  

  對王曉波而言,編寫程式破譯一向是他引以為傲的成就,現在電腦中的破譯程式有百多種是他寫的,舉凡通話電訊能捕捉到的暗語或是代語,文件中的隱碼,只要化成文字,幾乎都可破解,至於文件中文字或是通話中的涵義所隱藏真意則由密碼科另一組語言和心理學者負責,王曉波完全不在行;現在他發現眼前這份資料如果也有密碼,那就必然是一個全新模式密碼。

  由於使用16字型便於看字,以致資料行數超過一個螢幕,無法看到全文,如果改成12字型,在電腦上看太累也不便於隨意地畫出重點,於是他決定列印資料,希望從全貌中找到切入點,俾能編輯出適用的程式破譯。於是他按下列印欄,指定A4全張印出,於是全文顯示出來了。

  『該死,身為中國人,呵呵,忘本了,這太簡單呀。』

  一陣子之後,王曉波一拍大腿叫了起來,密思載爾一聽也樂了,電腦自己會執行常態解密,所以一蹬地板,讓輪椅直接滑到王曉波身旁,等他說出解碼密訣。

 

  『都是電腦害的,從高中開始,早就習慣了電腦螢幕中文橫書由左而右的方式,又都在編輯撰寫程式,我竟然忘了以前中國字的讀寫方式是由右而左,由上而下!看嘛,右邊這一行,由上而下唸就太順了。來,我叫出來給你看就明白了。』

  王曉波操作電腦將右一行字抓下橫列,現在螢幕上出現了一行字:

【仁智懷德聖虞唐貞妙顯華重榮章臣賢惟聖配英皇倫匹離飄浮江湘津】

  密思載爾學中文時自然看過古詩,他知道中國詩有五言七言之分,現在唸起來很順,因此,在心中就開始練習斷句成詩,只是一時還搞不清要五字一斷或是七字一斷,王曉波則直接將字串抓下來列出成七言詩:

仁智懷德聖虞唐

貞妙顯華重榮章

臣賢惟聖配英皇

倫匹離飄浮江湘津

  

  沒錯,密思載爾雖然還不解詩意,卻明白七言詩最後一句不可能多出一個字數,當然可能是個【詞】也說不定,王曉波也發現了這個問題,以為自己多抓了字,重新校對一次。

  『是多一個字,這篇文章每行二十九字,共有二十九行,剛才在設定解碼時我已經知道了。』密思載爾說。

  『古文沒有斷句也沒有標點符號,都是連著寫,我將最後一個津字連到下一行看看。』王曉波又叫出了一行字並斷句:

【津傷嗟情家明葩榮志庭闈亂作人讒奸佞凶害我忠貞桑凶慈雍思恭基河】

津傷嗟情家明葩

榮志庭闈亂作人

讒奸佞凶害我忠

貞桑凶慈雍思恭基河   

  斷句一列出來,連密思載爾都知道不對,文句一點都不壓韻,王曉波抬頭疑惑地看向他,他搖頭示錯,王曉波點頭承認錯的離譜,沉默又擁抱兩人。

  

  密思載爾伸手從桌上拿起列出的資料看了看,移動軌跡球到資料處,將原來列出的橫向第一行拉了下來,也學王曉波七字一斷,於是出現了另一首多了一個字的詩:

琴清流楚激弦商

秦曲發聲悲摧藏

音和詠思惟空堂

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這應該也是一首多一個字的詩吧?』密思載爾問道。

  

  『對,抱歉,我一開始沒看出來,之前亂拆,說了一些錯誤的訊息。』王曉波不好意思地道歉。

  

  『那兒的話,我在學中文時,老師就說過,中國文字有許多一字多音多義,而字字相連後又可能另有他義,我剛剛也從你的說法中學了一些,算意外的收獲,更何況,我們現在在破解密碼,所以,你的推論法也是一種方法,更何況,如果你沒發現前一首詩的話,我就不會觸類旁通看出這可能也是一首詩。』

  

  『如果可能的話,我認為另兩邊也是七言詩,這一首詩最後多出的一字正好是下一首詩的頭一個字,所以最後一列應從右向左唸,你看,好像也押諳。』

  

  王曉波從尷尬中回神,提出了他的看法,果然又是一首七言詩,依這方法,最左一行從第二個字開始亦是一首七言詩。

  

  接著,問題就出現了,如果按這方法,左邊第二行要減掉一個字來唸,但是,明顯地,又成了斷句,這一回,王曉波可不敢再亂拆字拼湊,而密思載爾更不知從何著手,畢竟要從中國古詩中找出解密的方法對外國人而言是難上加難的事,因而,在經過了兩三個鐘頭抓瞎胡搞後,依然沒有一點的頭緒。

  

  『這些字,分開來我幾乎都認識,幾個合成字串,我就有一半看不懂了,現在又成了詩,我可是七竅開了六竅,一竅不通,我建議,我們回到本位,你要那一種的破譯程式,我可以寫,要寫什麼來破譯就交給你自己搞了。』密思載爾說出了心中話。

  

  『我從高中讀理工開始,大學修的就是資訊,對於詩詞一樣不懂,這可怎麼辦?』

  

  『恕我講一些題外話,解碼破譯往往是搶時間的工作,如果時間拖長,在我們解出密碼之前,事件就已發生了,那麼事後解出的密碼有什麼用?我們受訓時,第一堂課開宗明義就以日本偷襲珍珠港為例,說明由於我們早日本外交部一步破了密碼,所以最高領導階層有了心理準備,即使如此,珍珠港還是遭到偷襲。

  你們應該也有外聘顧問制度吧?在我國,局裏一向和大學合作,我們會聘請學者參與特殊語文破譯,畢竟學術有專攻,或許找個中文或是古文研究學者比我們瞎摸瞎猜快多了。』

********

請方家提供中國月份中,代表31天的電碼中文字,一定有,找不到資料了,以前的記者一定要會背,更要會中文速記。像【飛機】就類似注音中的【ㄟ】。一些旁門左道,有時有用得很。

 

 

 (請看部落格首頁)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t3852&aid=1909003

 回應文章

揮著翅膀的女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暈~~~
2008/06/06 09:36

越看頭越暈.......

但忍不住想要一個字一個字好好研究咧.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6-07 19:41 回覆:

不要看,真的會暈,後面我有分析介紹,什麼三字詩,正唸反唸的,也夠頭昏的啦。祝

佳節愉快。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報代日
2008/05/29 01:14

以前傳訊以電報最快    但收費依字數記算    於是有人發明用地支12自代表月   即一月用子  二月用丑    日子則選用詩韻上分韻的次序   如一日用東    二日用冬    三日用江   但詩韻   分平上去入     四部最多只有三十   那三十一日就用世作代日   用電報代日省時間與金錢    民國初年    軍閥內戰    都先發一通電    數說對方不是    自己是仁義之師     對罵中為區別先後     就採平上去入作先後      例如某甲一日發一電罵乙     用上平韻排第一的東作代日  代表一日    乙如立即回罵   為有區別    就用

下平第一韻先字代表一日    自從傳語音的無線電發展後   電報已淘汰    只軍中保有戰時保密通訊用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5-31 10:21 回覆:
再次地,感謝提供資料。這些資料非常珍貴。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玄機圖
2008/05/28 20:11
 看完 頭就昏了~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5-31 10:19 回覆:

嗯,真的會頭昏。

還要找出謎語,哇,好命苦。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頁去看了
2008/05/28 19:43
看後心得:我開始覺得自己很蠢
涸澤之蛇(ymt3852) 於 2008-05-28 20:04 回覆:

呵呵,怎麼我們一樣呀?

後面,會介紹這位才女。

喜,我,好像,在推行文化復興運動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