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電影《Office Space》的觀後心得
2015/10/10 23:56:07瀏覽1037|回應2|推薦73

我在電影Office Space- 人生如戲的實例(四)》(9-27-2015) 裡談到1999年的美國電影《Office Space》講述一群軟體工程師工作上的挫折與無奈,電影故事的背景非常寫實因而深得上班族的共鳴與喜愛,今天來談一談電影裡最經典的一幕.

話說有一年我工作的公司將所有檔案電腦化,啟用之前全體員工需要輪班參加講習,我上課那天當解說員提到一個軟體單元叫「TPS」時,左後方有一位同事問「這就是大名鼎鼎的「TPS嗎?解說員也許沒聽到而沒有回答.我離問話的同事不遠,所以聽得很清楚,剛好我看過也很喜歡《Office Space》這個電影,所以知道他在說什麼.

電影裡有一幕經理到主人翁理查的辦公室,表示對他最近做的一個TPS有所不滿,理查應該是自認所做沒有問題所以一臉狐疑,這時經理用輕蔑的口吻說「你知道每個TPS都要有首頁,這不是新規定了,你這個菜鳥!」(You know you need a cover sheet on your TPS reports, Richard! That ain't new, baby!這一幕極為貼切的諷刺主管們只關心形式而不重視內涵的心態,許多上班族看了都心有戚戚焉,所以這一幕在網路上廣為流傳,「TPS」因而成為浪費時間的工作的代號,回想起來,也許那位解說員查覺到問話中的譏諷意味才沒有回答.

後來我查出此「TPS非彼TPS,電影裡的TPSTest Program Set,是拿來測試軟體程式的,我們公司的TPSTechnical Problem Summary,是為解決生產部的硬體和軟體問題而設.我們公司已售出的產品有時會被客戶送回修理,生產部無法解決時就開啟一個TPS要求工程部支援.

通常不是損壞的零件已經停產,就是突發的奇怪症狀,兩者都是件令人頭痛的事,尤其是設計人早已離開公司也沒留下當初設計時的筆記,所以TPS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雖然不是浪費時間的工作,但是工程部的工程師習慣於比較有趣的新產品研發,聽到TPS也是退避三舍.

我在做TPS時還學到一件奇怪的事.我第一次做完後寫了總結報告,自覺從問題界定,分析,可行的解決方法,到總結面面顧到毫無漏洞自覺非常滿意,不料交上去後老闆卻叫我去,我以為有什麼大事,他一見面只說格式不對,總結要放在報告的第一頁,我跟電影裡的人一樣也是一臉狐疑,我從沒聽說結論在前,解說在後的寫法,何況讀報告的人不是要先讀解說才能了解結論嗎?才能判斷結論合不合理嗎?他看出我臉有異色,馬上解釋說很少人會花時間去讀你詳細的解說,所以總結要放在最前面與人方便.我當時將信將疑,後來發現他的建議是經驗之談,果然生產部的主管和工程師們根本不花時間去審查你精心寫出的報告,只想知道那個解法最划算(cost effective),其他一切不在考量之內.對我而言,不管你多信任寫報告人的能力,這不是正確的審查態度.算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32726679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06:24
不是搞電腦的,怎會留意或記得TPS? 電影中男主角的主管也是演的很經典。他的那個語氣"well......" 令人印象深刻。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10-12 07:27 回覆:

藝術欣賞的好處就是每個人可以享受他(她)自己體會到的,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10:10

真是企業的現實考量,也對!

假日愉快~


健康吉祥 / 劉昕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10-11 10:47 回覆:
是,Cost effective也沒有什麼不對.也祝你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