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暢銷書排行榜解密
2015/07/26 00:15:52瀏覽1525|回應2|推薦85
今年(2015)六月美國右派參議員泰德克魯斯(Ted Crus)為了競選下任總統出了一本書來造勢,這本書《面對現實的時刻》(A Time for Truth: Reigniting the Promise of America)一出版就上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和《今日美國》(USA Today)的暢銷書排行榜的前幾名,但是暢銷書排行榜名氣最大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卻未將它列入,泰德克魯斯和他的出版商哈波克林斯(Harper Collins)非常不滿,認為是立場偏左的《紐約時報》故意排擠泰德克魯斯這本書,但是我對美國暢銷書排行榜的內幕略知一二,認為這事沒有這麼簡單,而且《紐約時報》這樣的報紙需要維護它的信譽(也許你不認為它有什麼信譽,那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應該不會公然做讓人詬病的事,那麼《紐約時報》的理由是什麼呢?

先說一下暢銷書排行榜怎麼來的,照理說一本書的銷售量應該很容易知道,但是出版社大慨是因為財務原因不對外公佈銷售量,所以發佈暢銷書排行榜的報社要自己向各書店收集資料,但是書店很多如果每週都要向每個書店收集資料實在不勝其煩,他們就採用民意調查的模式,抽樣調查然後以公式推算就可以列出名單.

暢銷書排行榜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可靠,因為名列暢銷書排行榜可以吸引更多讀者﹐難免有人要做弊﹐2002年一位曾獲得普力茲獎(Pulitzer Prize)的作家大衛維思(David Vise)一次買了兩萬本自己的著作﹐本來神不知鬼不覺﹐但是他後來想退回一萬七千五百本才被揭發.

不過大衛維思只是特例,最大問題是大量購買bulk orders, bulk purchase)現象,例如有關政治的書出版時和他們理念相同的機構或財團會大量購買,另外社會名人出書時,拍馬屁的機構或財團也會大量購買,都是為了替作者造勢.問題是並沒有那麼多讀者,所以大部分的書不是捐給圖書館之類的地方(還不見得有人借讀),堆放倉庫裡,就是丟棄成垃圾.泰德克魯斯的新書囊擴前面所說的這兩個情況,《紐約時報》就是以他的書有大量購買的現象為理由不列入排行榜.以前我聽說《紐約時報》的排行榜會在書名後加一個「†」的記號表示此書有大量購買的現象,讓買書人自己判斷,這次《紐約時報》沒有提到「†」這件事,猜想它可能已不用這個方法,改為乾脆減去大量購買的數量,因此泰德克魯斯的書沒能列入排行榜的前幾名,《紐約時報》的決定雖然引起爭議,我倒是很贊同它的做法.

其實一本書是否暢銷和它的品質關聯不大,唐德剛在胡適雜憶》一書裡說胡適先生留美期間甚少做書籍研究,當記者問到研究工作時他竟以《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書來搪塞,令他十分感慨.唐德剛認為暢銷書排行榜上的書多數不值得拿來做學術研究,我非學者當然沒那麼高的標準,不過我也是懷疑排行榜的價值.此外有些書一時熱門,大賣一,兩個星期然後就消聲匿跡,有些真正的好書則細水長流,最後的銷售量反而高於前者,孰好孰壞可以猜想.

所以我只拿排行榜作參考,除非是我已經熟知的而且作品品質可靠的作家,就算是連續幾週或幾個月的暢銷書我都要再三研究之後才會去買來看.舉個例子來說,幾年前有一位喬納雷爾(Jonah Leher)專寫有關心理學,神經科學的書,深入淺出外行人一看就懂因而小有名氣,名下有數本暢銷書,我讀過這些書的評論與摘要覺得有點意思,就上網研究一下,我當然知道網路資訊不完全可靠,所以各方收集正反評論,有一天碰巧在亞馬遜網站的讀者反映欄裡讀到喬納雷爾為了表達一個意見竟斷章取義的引用塞尚(Cézanne)評論莫內(Monets)的話,他在那本書裡寫塞尚說「莫內是一隻眼睛而已」(Monet is only an eye),但是整句話是「莫內只是一隻眼睛,但是多犀利的眼睛啊!」(Monet is only an eye – but what an eye.)隱瞞了後面半段使整句話的意義完全不同,雖只是一個很小的例子也有可能是作者一時疏忽,卻讓我遲疑了一下.果不其然,沒多久有人揭發他常有抄襲及誤用名言的壞習慣,出版商還被迫收回未售書,我當初如果一時衝動因他的書高列排行榜而去買,如今豈不懊惱?一本書沒多少錢,但是吸收錯誤知識是件天大的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6568920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11:35

我是看 PW 雜誌再參考紐約時報。NYT 的排行榜無實際數字,較難服眾。

http://www.publishersweekly.com/pw/by-topic/industry-news/bookselling/index.html#path/pw/nielsen/index.html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7-30 13:03 回覆:
PW的排行榜有上百年歷史,我孤陋寡聞竟然不知道。謝謝這個資訊。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6 09:39
我自己也算經歷過讓一本靈修類的書 (不想公佈書名,亓且我認為是ㄧ本極好的書) 成為Amazon 的 best seller 的參與者。 我登記了名字和地址,結果收到一箱又ㄧ箱的書。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7-26 10:42 回覆:

如果有人被誤導,至少他〈她〉還是買了一本「極好」的書.從另一方面來看,你無意中得知排行榜的不可靠也算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