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布蘭特(Rembrandt)的名畫《夜巡》(Night Watch)二三事
2015/06/27 23:50:21瀏覽2152|回應3|推薦101

我在《外行人(我)看藝術欣賞》一文裡提到大學時曾不務正業(我主修的是電子工程)去選修過一門〈藝術批評與鑑賞〉的課,最近照例在網路上「靜錄古今事」時讀到有關十七世紀荷蘭畫家倫布蘭特(Rembrandt)的一些事,讓我想起我在那門課裡「學」到的幾件有關他的名畫《夜巡》(Night Watch)的事,補充以我事後搜集的資料在此與大家分享.

那門課的教授有上千張古今名畫的幻燈片,他上課時不做別的事只放幻燈片給我們欣賞限於時間每一張幻燈只能停留大約十到二十秒鐘,有時指出某幅畫的技巧或風格的特點,必要提供一點歷史背景幫助大家聊解畫家作畫時的心態,但是他從不評論一幅畫的好壞或畫家的優略,理由是同學們要自己培養審美觀,不要人云亦云(他不知道像我這樣附會風雅的人就是要偷專家的意見)

有一天教授給我們看倫布蘭特的名畫《夜巡》(見圖一)指出《夜巡》是這幅的別名,它原有三個正式名稱(為什麼有三個?不記得了)

一:Officers and Other Civic Guardsmen of District II of Amsterdam, under the command of Captain Frans Banninck Cocq and Lieutenant Willem van Ruytenburch

二:Militia Company of District II under the Command of Captain Frans Banninck Cocq

三:The Shooting Company of Frans Banninck Cocq and Willem van Ruytenburch

這三個名字的共同之處是強調兩位軍官的名字,一個是Frans Banninck Cocq,就是正中間穿黑衣掛紅帶子的那位另一個他的副官Willem van Ruytenburch,就是旁邊穿淺黃衣服的那位,我猜想他們應該是出錢的大爺

原名又長又繞口, 所以人們給了它一個聽來很合主題的別名《夜巡》,後來才發現這幅畫本來的是白天,但是畫上的一層保畫油日變質加上灰塵汙染使得它看來像是夜景.既然知道了原委了為什麼還是稱它為《夜巡》呢?應該是叫習慣了,如果名可能會迷惑大眾,而且也沒有人要回頭用原名,那三個名字真是所謂的「王大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最後一件事有點八卦,我們知道一些電影導演會在不影響劇情的情況下把自己入電影,舉一兩個例子:英國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做的最多,美國導演斯克塞斯(Martin Scorsese)偶爾也.沒想到百年前的倫布蘭特就已經一套,我們循著畫中主角Frans Banninck Cocq的帽子的左上方看去,兩個人頭之間有個半張臉(圖一中我用紅色圈起來,圖二是放大的),我們只能看到那個人的扁帽和一隻眼睛,據說那就是倫布蘭特,信不信由你.

圖一:網路相片

圖二:網路相片

格友們如果讀過我有關梵谷星夜夜晚露天咖啡館》的文章,再讀到這篇文章可能覺得我這樣的藝術欣賞方式有點走火入魔,不過人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本是看熱鬧的,還請包涵.

附記:我其它有關藝術的文章:

一:從莫內的睡蓮看他的眼力 5-31-2015

二:梵谷的《最後的晚餐》- 《夜晚露天咖啡館》5-17-2015

三:再談梵谷的名畫星夜(Starry Night4-12-2015

四:外行人(我)看藝術欣賞3-15-2105

五:梵谷的眼力 - 星夜(Starry Night2-28-20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5071812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3 17:46

這畫,喚起進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參觀的記憶

忽有一念

因倫布蘭特將自己置入

故此受邀力作,遭欲留名青史的火槍隊拒收,且告上法庭,致使他幾乎破產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7-04 02:41 回覆:
謝謝提供另一個有趣(對我們而不是對他)的資訊.

建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巡
2015/06/29 11:24
<夜巡>這幅畫在很多畫册裡看過,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拜訪鄒森大哥家(七十年代台湾影視歌星),客廳一面牆贴满大幅此畫,畫中人物如真人大小,色彩沉重氣勢非常讓我為之一怔,(應該印刷在未修復畫前,後者光源太强有失昧道)那天還能欣賞到他的大量畫册、美術海報、黑膠唱片和電影收藏,他真不愧是盛名的藝術家,認識他我增益不少!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6-30 00:41 回覆:

我在台灣時聽過鄒森先生的歌,也看過他的電視劇,原來他也是藝術家,可稱為多才多藝.

》原畫大約11呎x15呎,原比例的複製畫應該也像原作一樣有一種特殊的氣勢,我雖是藝術外行但也可了解一點你當時的心情.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12:12
是晝巡變 "夜巡" ,奇怪,那人物倒很光亮喔?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6-29 00:10 回覆:

你真是觀察入微,佩服.聽說這幅畫經過修復,猜想當初倫布蘭特作畫時主要人物的全身和其他人的臉都畫得比較亮眼,修復後這些部分比較突出.不過這只是我的揣測,不擔保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