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的《最後的晚餐》- 《夜晚露天咖啡館》
2015/05/17 01:17:56瀏覽4816|回應1|推薦100

《最後的晚餐》不是達芬奇的名畫嗎?它跟梵谷什麼關係?請聽下文分解.

最近幾年有藝術歷史界對梵谷1888年的名畫夜晚露天咖啡Café Terrace at Night)有新的看法,不是關於它的真偽,也無關於它的歷史定位,更無關於它的藝術價值,而是有這些專家們在那幅畫裡找出了密碼

名畫裡藏有密碼?文藝復興時期The Renaissance教會專權﹐公開與教會持相反意見會惹來殺身之禍﹐據說當時有些畫家怕題材不容於教會,就練出在畫裡暗藏玄機的技巧2003年的暢銷小說《達文奇的密碼》Da Vinci Code)的故事就是根據這個傳說以達文奇最後的晚餐》為背景演義而來.

梵谷的密碼又是怎麼回事呢?2013位藝術歷史家在一個藝術研討會裡發表論文說梵谷的晚露天咖啡》裡暗藏了密碼,之後相繼有人出來支持這個說法,有趣的是他們所說的剛好與最後的晚餐」這個題材有關.他們指出晚露天咖啡》(見圖一)的畫中站著一位穿著白衣的看起來像是服務生的人,他就是耶穌,他背後的窗格顯現十字架的形狀並非巧合.最重要的是咖啡座有十位坐著的餐客,左邊有一位像是要偷偷溜走的黑衣人,右邊另有一位邊走邊回頭的黃衣人,全部加起來就是十二位門徒.為什麼有兩位門徒不和大家坐在一起呢?專家們只說不言可喻而沒有詳細說明,我只好自己踹測一番.我非基督徒但是讀過基督教聖經》,略知其中一些重大事件,據我所知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曾預言門徒猶大會背叛他,另一位門徒彼得則會在他被捕之後三次否認認識他,我據此猜想黑衣人和黃衣人應該就是暗指這兩位門徒.

梵谷不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似乎沒必要在畫裡暗藏密碼.不過梵谷的父親是傳教士,梵谷本人在成為專職畫家前也曾經想以傳道為職志,加上有史料顯示梵谷在畫這幅畫的時期曾寫信給弟弟提奧說他那時「非常需要宗教信仰的慰藉」(tremendous need for, shall I say the word - for religion).由此看來專家們的臆測也不是無中生有,也許他那時心中真有此念就順手畫下來,只是如今當然無法證實.我覺得這個觀點不論真假倒是有點意思,故在此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