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 iPad 起死回生記
2022/07/23 00:01:47瀏覽1524|回應0|推薦65

兩個多月前我用了很多年都沒有問題的 iPad 突然出狀況, 休眠喚醒時偶爾會出現一個底邊有道細紅線的電池, 意思是快沒電了趕快充電. 一旦插上充電器, iPad 不等充電馬上出現蘋果標誌讓你登入右上角的小電池會顯示它快滿了, 之後一切正常.

我推測這個 iPad 的軟體在休眠時才會有誤讀電池狀況的問題, 所以使用時都沒事. 網上有不少人討論 iPad 的電池問題, 但是沒有我碰到的症狀. 有網友建議電池如有問題, 偶爾做做 calibration, 其實只是關機再開機沒有什麼特別, 而且蘋果並沒有這個程序. 個人電子器材遇到難解的軟體問題, 做 factory reset 讓它回到原始狀況 (只留下出廠前設置的軟體) 是一個實用的解法. 我的 iPad 只家裡用, 這個問題偶爾發生而且插了電就馬上恢復正常, 既不礙事就不急著做這件事, 計劃出狀況的頻率增高時才做, 但是有一天插電後那個有紅線的電池拒絕消失, 用不同的充電器和連線都沒有用, factory reset 必須登入才能做錯過時機

後來發現經由 iTune 可完成 factory reset. 我在 PC 下載 iTune 軟體, 經 USB iPad 連結到 PC, iTune 不僅顯示 iPad 的正確型號而且知道它有問題, 問要不要 recovery? 太好了, 請 iTune 馬上行動, 但是過一下子就說 recovery 失敗要不要 restore (重新下載 firmware 的意思, 等於 factory reset), 那還用說, iPad 接到指令馬上顯示一道細灰橫線, 看似從左開始會慢慢變黑的樣子, 表示正在下載. 這類程序通常要很久, 我就去做別的事, 過了一陣子 iTune iPad 沒反應, 我轉頭看 iPad 的灰線不見了, 上方有一行字說它正在 restore, 字的下面是個圖形指示連結電腦, 兩者不知何故失聯, 重複試幾次都得到一樣的結果.

問題從電池狀況誤讀變成了Ipad stuck in restore mode」(這是搜尋解法時學來的名詞), 網路上有個軟體號稱可解決這個問題. 也是iPad 連結到 PC, 那個軟體馬上判斷需要 restore, 但是免費版不做這件事, 請付錢買全套, 回網路看看有沒有別的解法. 有一個網站列了 5個可解決Ipad stuck in restore mode」的軟體. 第一名就是我已試過那個, 第二, , 四也都是判斷症狀後要錢, 出乎意料的第五名沒要錢而且馬上讓 iPad 顯示蘋果標誌讓我登入恢復正常. 我推測 iTune 完成了 firmware 的下載, 只是無法叫 iPad 執行最後的步驟. 根據評語這個軟體功能最差所以排名最後, 我想這些軟體有多樣功能, 第五名的總分最低, 這可能是它不急著要錢的原因 (可免費用5次), 不過輕易的解決了我的問題, 算我運氣好.

iPad 雖然又可以照常使用了, 不過並沒有查出為何出問題, 誰知道會不會重現. 幾年來我每天用 iPad 做的事大致一樣, 問題兩三個月前才出現, 就列出這段時間新增的 app, 雖然不見得是它們的錯, 為了保險不再下載. 此外, 我決定以後碰上看似無解的難題就做 factory reset, 反正它是我的玩具不是工具, 沒有什麼不能刪除的資訊, 省得囉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7587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