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牛肉麵真好!--也分享我的北桃園牛肉麵地圖(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1/19 12:03:23瀏覽20842|回應2|推薦18

桃園高中 莊義得

牛肉麵,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食,也是我成長過程中最溫馨的嗅覺和味覺記憶。

剛開始,牛肉麵是我成年初始的陪伴者。

成長中最早的牛肉麵記憶,要從高中開始,高中之前畢竟都是吃住家裡,外食經驗甚少;高中後,喜歡麵食的我有機會到台北市的中華商場、塔城街、桃源街一帶獵食,吃到許多美味的牛肉麵,那些店面的記憶想起來是模糊的,但那種帶筋牛肉的嚼勁、甘醇湯頭的口感,卻是陪伴我高中和大學青澀歲月最溫馨的感官記憶,慰勞著那段成年初始徬徨和躁進的心。

而後,牛肉麵是我成家立業的見證者。

大學畢業之後,有六年時間我孤家寡人在外地(竹東)工作,無論是上班的疲累還是生活的不快,每每在下班後一碗牛肉麵痛快下肚,不但解千愁也漸思安定之感;也就在那樣牛肉麵氣味的氳氤中,我戀愛了,也結婚了,然後離開了竹東;但,記憶中那碗牛肉麵的滋味是如此的美好,以致於離開那兒都14年多了,三個孩子也長大了,不「忘本」地經常造訪,那家麵店竟又成了孩子們的最愛,現已是我們全家南來北往必訪的牛肉麵美食據點。

果然,帶著情感的嗅覺和味覺,是忘也忘不了的記憶刻痕,牛肉麵不只是一碗麵,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刻畫我的成長、工作、和生活中的回憶點滴。

藉由牛肉麵回首了過去,也一路「吃」到了桃園,感謝桃園終於讓我有了安身立命的安定感,更可以繼續地吃下去。因此在此分享我在桃園市生活十多年來的牛肉麵地圖,這些店當然也是帶著我個人的感官和情感記憶,純屬個人偏好單純地與您分享。

一. 御家麵食館(龍安店):招牌牛肉麵90元一碗,湯和牛肉微辣,肉帶筋很入味,麵條有創新,且加麵加湯不用錢,麵樣式多元、老闆很親切的麵店!

二.胖子牛肉 :麵條頗有咬勁,肉帶筋很入味,最大的特色是湯頭很濃稠,有濃郁的沙茶和中藥味,整體算是重口味帶辣,一晚120元,只有紅燒的。本店已不單是麵店了,也有快炒和火鍋,很多人來聚餐小酌,據說媒體報導過。

三.劉家牛肉麵偏辣口味合我胃,一口麵一口湯香味四溢,湯裡超入味的酸菜很適合配牛肉,肉的美味勝過麵條,發現來店點炒麵的更多,應該頗受推薦。小碗80大碗100,值得!

四.老大秋牛肉麵:紅燒的口味較重,清燉感覺湯頭很濃的中藥味,伴隨芹菜和蔥花香味,頗甘甜,可惜這次我吃到的肉好硬,麵條也普普,150一碗代價真的不低!

五.老袁牛肉麵店桃園老字號,近火車站,人潮洶湧,只有紅燒一款,微辣湯頭,肉帶少筋入味Q軟,口味略重,對我來說麵條無特別。小碗100大碗120......負擔不小哪!

六.巧合珍牛肉麵春日路大馬路旁生意興隆,湯和牛肉中藥味濃郁口味略重,90元一碗份量剛好,可惜只有紅燒!小菜看起來很好吃!

七.瑞芳卡特:湯頭較鹹,麵條較軟,牛肉味道不錯,大碗份量很足!價錢實在未破百!來自瑞芳的分店,似乎知道的人不多,其實離火車站很近說。

八.龜山汕頭清燉牛肉面:后街靠中興路,帶筋的牛肉很超級好吃!麵條也很Q彈是我的菜,常常賣到傍晚就收癱--因為賣完了!整體我給它頗高的評價。但聽說已經要搬遷了!

(102.5.6註:原店已關閉,新店面在中興路與大同路交叉路口,店名叫聞香坊)

九.海全羊肉拉麵:招牌寫羊肉,但我更愛它的牛肉麵,牛肉帶筋沾他家獨特配醬口感尤佳,湯頭清新甘醇非常好喝,我通常喝到一滴不剩,兩塊蘿蔔搭配很剛好,是我在桃園最常光顧的牛肉麵店!

 

十.龜山仁聚紅燒牛肉麵:這裡的麵條是我喜歡的口感,整個牛肉搭湯的感覺也很好,但就是覺得油了一點,不然應該有90分以上的。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228230

 回應文章

過路人
2013/07/14 19:24

阿得老師不妨跑遠點

中壢育達路進去有一家刀削牛肉麵

真可謂麵好湯濃肉大塊!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3-07-14 21:38 回覆:

謝囉!

這種好康的一定去試試!


墳前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1/24 10:29

以前在桃園上班時,一星期最少有三天午餐是在海全解決,他們的牛肉麵確實好吃。

現在常去的是基隆信義國小對面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