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達人啟示錄03~黃建勳:他國立大學畢業 回頭念海專夜間部
2010/07/16 09:50:16瀏覽2373|回應1|推薦4

一般人的求學歷程是,高中畢業考大學,大學畢業考研究所;但剛從中國海專夜間部畢業的黃建勳卻反其道而行,台北大學畢業後、再讀二專,這一切,只因看了就業情報的介紹,說當海員可以「年薪百萬,環遊世界」!

黃建勳今年已經考取一等船副執照,因還不具航海經驗,將先應徵知名海運公司的見習三副職位,預計實習一年之後,就可拿到月領8~13萬元的高薪,實現「年薪百萬,環遊世界」的夢。

黃建勳兩年前從國立台北大學合作經濟系畢業時,對前程仍一片茫然,「很多同學都不知要做什麼,出國進修要200萬,有人繼續考國內研究所,還有人準備考公務員,我怎麼辦?」

就在此時,黃建勳看到報稅金額最多的職業,包括醫生、會計師及引水人,「我想稅繳得多有二種原因,一是不懂節稅,第二可能就是賺得真的很多!」引水人月薪更高達30~130萬,而要當在港口領船隻進港的引水人,得先當過船長。

因此,黃建勳到遠洋漁業開發中心上了一個月的課,後來才發現這是漁船非商船訓練,重新打聽如何才能當上商船、遊輪的海員,決定選擇只讀二年的中國海專,「漁業中心還讚許地說,現在想跑船的年輕人很少了呢!」

黃建勳讀完大學再念二專,不但親友訝異不諒解,就連中國海專人員都驚訝,有同學警告他「海上有海盜哦,還會殺人來做罐頭。」中國海專發言人彭思舟說,黃建勳的外公從事船具五金相關行業,從小耳濡目染,再加上心中的航海夢,及母親的支持,才能順利一圓航海夢。

但很多親友現在已改口,羨慕黃建勳選對行,他看到當年大學同學,許多還拿28000的月薪,更堅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2007/07/26 聯合報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生涯啟示:

一.就算念到大學畢業,也不代表學到一技之長。因為很多人一直到大學畢業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是教育中不重視生涯和職涯探索的結果!

二.船員、船長或是引水人,都是航海人員,都是要帶著一些冒險的辛苦工作,興趣和執著是最重要的考量,否則生活形態迥異於一般,要結婚要生小孩,都要能配合此生活形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229848

 回應文章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位黃建勳...
2010/07/16 17:26

不懂食物的人不可能了解疾病!!!

 

《關鍵飲食》新書座談會

 主講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安寧病房主任- 黃建勳醫師   

日期:2010/7/4 (星期日) 

時間:下午2:30 ~ 4:00 (2:00開始開放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