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新觀念不難,難的是清除舊觀念」
2021/06/25 10:55:30瀏覽1764|回應1|推薦19

這句話是經濟學大師凱因斯的名言,精確地表達了舊觀念的難以去除而影響深遠,在我多年來與家長的奮鬥經驗中,也常常體驗如此的困境,不分性別、職業、年齡、學歷、種族,封閉的自滿心態,是中年後再進步的最大絆腳石!

英文有一句話:「演進好過現狀」(Becoming is better than being.),維持現狀,並不是他們不前進,而是他們用了舊觀念在前進,到頭來,不進則退!不要說我的家長們經驗,來看看幾則媒體報導過的名人們的例子,更加赤裸裸的呈現呢!

柯文哲,自承多年外科醫生背景造就了性別歧視的緣由,曾經指某市長參選人「長得漂亮,適合做櫃檯」,說「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還有:「一個國家30歲的未婚女性佔30%,將造成國家不安定」。但事實證明,同樣的背景,也不是每個醫生都如此高高在上地自以為是喔!

洪蘭,翻譯和著作無數,但也出過很多爭議,譬如:她曾主張男女分校而引經據典說:「單一性別的學校中,學生可以在教室中,自由的做自己而不必特意表現給異性看。」,又,對於憂鬱症、遊行的說法:「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一輩子不會得憂鬱症。很不幸的是,我們通常不會這樣想,總覺得順利是本分,有一點不滿意便上街去遊行罷工。」不知讀者們、大眾們有看出什麼不恰當嗎?但我猜,她也不會在意你的看法啦!

李家同,2012年美國科羅拉多州戲院槍擊案,當時播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大批觀眾,遭闖入歹徒開槍掃射造成12死,李教授卻說:「這次大屠殺,兇手所做所為和蝙蝠俠電影顯然有密切關係」,招來網路上幾乎一致的圍剿,指出他因果關係的荒謬,其實我覺得這毫不意外,他也說過從不相信生涯規畫的話:「我從不立志,也不做什麼人生規劃。」,但說到他的生涯發展歷程之種種,卻都很生涯規劃呢!

國外名人例子也不少,譬如1962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共同得獎人之一James Dewey Watson,這個大學者的歧視言論更偏激:「我還沒看到任何改變,智商測試中反映黑人和白人之間存在平均差異,我認為這些差異是遺傳的。」、「愚蠢是一種疾病,最後面的10%更應該被治療」、「用基因工程把所有女人變美」。

心理學有個「路徑依賴法則」概念,是美國經濟學家Douglass C.North提出的,他指出「路徑依賴」的現象,類似於物理學中的「慣性」,譬如從事一份職業越久,慣性的影響就越大,固定路徑所帶來的報酬遞增和自我強化心理就越強大,因此,更換路徑的成本也就越大,只好,更強化自尊與自傲,甚至自以為是地活在同心圓而不可一世。

所以,曾經我的憂鬱症個案忿忿不平問我,對於藝人吳宗憲說:「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有何看法?我就安慰他一個關於我接觸心理學時的第一個偶像William James說過的話:「這個世紀最偉大的發現是,人類只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就能改變人生。」我們要保持相信:持續努力就可以改變現狀,那些自滿的人說的話,千萬不要當真!

著名的政治理論家Benjamin Barber 曾說:「我不會把這個世界區分為強與弱、成功與失敗......我會把這個世界區分為學習者與不學習者。」學習才能突破現狀,但很基本的,就是要放下自滿、自傲,走出框架,謙卑向學,老子也說:「為學日增,為道日損」,慎乎!

註:圖片錄自網路,其實我覺得吳宗憲的言論絕對是出於善意的,就像上面舉例的名人也一定是;只是,有時候單靠善意,是不足以解決問題的,反而造成更大的問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4261832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5 14:02

一個自負的人跟年紀漸長的人一樣,慢慢失去對世界應有的好奇心和學習心,就會不自覺有許多跳脫常理的言論。

謙卑的態度永遠是避免錯誤和誤闖禁區的鎖鑰,是最強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