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厭世,是厭棄可能庸俗的自己~「厭世講堂:顛覆人生的十堂莊子課」讀書筆記
2019/04/29 08:40:46瀏覽4600|回應0|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當了近三十年的高中輔導老師,偶而就會遇到一種我稱為「厭世系」的學生,通常他們都很聰明,好稱邊緣人,帶點憤世嫉俗,對教育制度不滿,對現實世界不耐,尖銳者甚至明顯有反社會的傾向,很喜歡思考和辯論,於是,鼓勵對話,持續對話,是我覺得可以影響他們的最重要管道。 
 
厭世哲學家,我第一次聽到就是來自一個很厭世的學生提的,然後感謝我的讀書會引領我細讀了這本書,「『厭世』是我的生命基調,而不是一時湧現的感受。」明白了作者不是失戀,不是憂鬱,不是創傷,而是骨子裡的厭世,所以既念了文學又啃了哲學,以厭世為起點,以佛系為終點,邊緣人想邊緣這個世界,然後,建議我們一起來膜拜厭世的鼻祖:莊子。
 
摘錄九句書本佳句,送給我所關愛這一系列厭世的孩子們,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更篤定地想對你們說:你們從來都不孤單,而且有很多屬於你們的路,思想的路,發展的路,優秀的厭世哲學家,才正要啟航呢:
 
1.廢要也要耍得有境界
「『當廢物』為什麼這麼難?因為『當廢物』就是徹底不走尋常路,完全不遵循社會上既定的價值軌道,只做自己想做的事;簡而言之,就是『做自己』」(p.21)
先了解什麼是尋常的路吧!就是你眼裡的大人們在誘拐你、恐嚇你走的路,偏偏你的思想不能認同,你的人生不想被安排、被定義,大人們所勉勵的:「當個有用的人」,也不知是誰定義有用沒用;不過,莊子不是說了嗎?「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耍廢沒關係,能做到真正的無用才是人生的大用呢!
 
2.他人永遠不會是你的主體
「我們總是責怪父母用『遙控器』控制自己的孩子,但有沒有想過父母是不是也被社會上某些價值觀念所遙控?」(p.47)
想要跳脫現實框架的孩子,最容易遭遇的壓迫和挫折往往來自父母,父母易被稱為頑固守舊、不知變通,但,何以致此呢?請先理解與尊重父母的迂腐吧!莊子不是也說了嗎?「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父母庸庸碌碌的平凡,也是他們這一代自個兒的幸福啊!
 
3.太自滿,才是令人討厭的邊緣
「能不能別再『強不知以為知』?能不能承認自己的心智能力是有極限的,敞開心胸接受事物本身的不可知,並尊重與自己不同立場的意見?」(p.68)
厭世的邊緣人不分男女老少,如果只是固執己見地以為自己才是真知灼見,往往就排擠了其它真知灼見的可能,莊子不也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自以為很有學問,就會嚴重妨礙真理真知的追求,豈可不慎啊!
 
4.固執個屁,先讓自己歸零吧!
「一個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盲從自己的心智」(p.81);「『我』不是那喧囂不停的心智,也不是奔騰澎湃的情緒感受,原來『我』一直錯認了自己;一旦發現這個事實,那個無限膨脹的『我』就會自行爆破,因為它本來就不存在」(p.99)。
自以為是的心念霸佔了內心,總認為自己想的看的說的判斷的才是最正確的,但,不沉靜的心是躁動的,最多也只是一些小聰明的叨念,莊子也說:「墮枝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放下執念,超脫軀殼,大道之心才會開啟啊!
 
5.不要天真地以為地球是以你為中心
「愈聰明的人,他就愈不能接受自己活在假象世界的事實,因為他太能控制,他只要運用自己的小聰明,就能讓一切都順著他的想法運作」(p.107)
聰明的人太容易有點小成就,也因此容易操控或操弄外在的人事物,但其實莊周夢蝶的寓言告訴我們,其實你的世界是建構的,是虛幻的,你所以為很大的成就都會歸零,所以,你永遠不可能是地球的核心,莊子也說:「振于無竟,寓諸無竟」,還是細細品味當下,用心於當下吧!
 
6.你所外求的自由,其實該做的是內求
「只有當你真的受夠了這一切,已經苦到了寧可放棄一切也不要繼續受苦的程度,那個時候也許你才能徹底放手,真正的『自由』才會來臨」(p.152)
既然人生如夢,爭權奪利功成名就只是虛幻,我們應該追求的是精神層次的最大滿足,而不是遁世,請讓自我像一面鏡子,映照人間真相,但不留殘跡,莊子也說:「至人之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不為物所役,超脫世俗卻更勝世俗。
 
7.人生無法速成,更不能扭曲,老天自有安排
「如果一個人不能放下自我的私慾,欣然接納宇宙的恩典,對宇宙保持無限的敞開與信任,那他就不可能真的與『宇宙』達到同步,這樣的『吸引力法則』自然就只能以失敗收場。」(p.194)
心想事成的基礎,在於心念的修養,配合天時地利與人和,老天爺才會好好幫你,幫你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樣子,然後才能甩開別人的約定俗成,莊子也說:「天之小人,人之君子;人之君子,天之小人也。」(p.208),這才是真正的做自己啊!
 
8.當你厭世到想消失於地球上,至少你還有莊子吧!
「莊子所謂的『江湖』其實就是天與地,我們每個人都是天地的孩子,永遠受到天地的愛與照顧;既然我們早已身在天地的恩典中,又何須與他人『相呴以涇,相濡以沫』呢?一起『相忘於江湖』吧!」(p.221)
想要超脫世俗的邊緣,想要睥睨世俗的不耐,你要有一套完整的哲學架構,反覆辯證,建構生命價值,架設生活信念,如此才不會自覺於外或鄙夷自己,老莊哲學的中心思想,絕對是非常適合於邊緣與厭世的你,有神快拜吧!孩子。
 
9.享受當下,全然臣服
「請不要覺得孤獨,因為並沒有孤獨這回事;請不要覺得匱乏,因為也沒有匱乏這回事;請不要覺得需要救贖,因為你已經在救贖中。」(p.223)
生活的順遂與否,情緒的喜怒哀樂,以莊子來看,都只是宇宙洪流中一股小流水,終究是化於大道中,無憂也無懼,沒有得與失,沒有框架,沒有自我,一切只有恩典,只有當下,莊子也說:「得者時也,失者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最後,我摘錄蘇打綠主唱青峰說過的一段話來當結語:「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接受喜歡自己的樣子,一定要讓自己變成你真心會喜歡自己的樣子。如果你想要做的不是長輩所控制的你的樣子,不是社會所規定的你的樣子。請你一定要勇敢的為自己站出來,溫柔的推翻這個世界,然後把世界變成我們的。」一個明顯因為霸凌、排擠、徬徨、抑鬱的過來人,用音樂,用歌聲,用人生經驗,來鼓舞厭世的你我,世界不會因為你的自憐而悲慘,但會因為你的勇敢而變好,一起勇敢做自己,一起讓世界更符合你想要的樣子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624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