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靈犀
2016/12/13 08:00:00瀏覽414|回應1|推薦25

                 心有靈犀

此次父母遠道從美國加州回國省親,就近的我也趕去聚一聚。問起高齡伯母的近況,母親說:伯母雖有點糊塗但與他們聊了許多往事。可當我見到伯母時,她已躺在床上起不來,意識模糊了,話也講不出了,好在被我握著的手依然暖暖的。這與父母見她時,才相差五天,怎麽虛弱的如此之快,令我難過的眼淚在眼眶裏轉。

兒時,伯母在我眼裏是能文能武的楊門女將,她雖丁字不識,但她默算超快,每次小販剛稱完斤兩,她已報出總價,令我佩服;常見她繪聲繪色講陳三五娘、呂洞賓等一些經典戲劇給鄰居聽,是個說故事的高手。暗忖:如果伯母當初有機會進學堂,定更是女中豪傑。

鄉裏有喜事或喪事,忙碌的人群裏定少不了伯母這位領軍人物。大紅大綠的新婚被子常請她縫之,縫完還能聽到她下的定論:如果針上最後那條線正好縫完被子,她就會說這新娘子很會“做人”(懂待人接物);反之,如果缺一小段線才能縫完,意味著新娘子不會“做人”。

伯母個子高,人又壯,任何農活都難不倒她。插秧她最快最整齊;而四人一起“踏水”據說是最難的農家活,每次她定是其中一員,常見他們挑著還沒組合的工具下稻田。

而最最粗重的農活,是屬男性的挑糞,但伯母不讓須眉,也是其中一員。每次我總是感興趣地靜靜觀看他們接力挑糞。背對背的兩人,很輕松很奇妙地肩上的擔就對掉了,本來重擔壓肩的一方,此時已換上一擔空桶,可間接喘口氣。據說每擔糞有一百多來斤重。在教育子女方面,伯母也相當嚴格,據說只要堂兄們一犯錯,伯母一抽扁擔就打,好在當初我還小,從沒見過。

曾经文武雙全的伯母在幾天後,沒讓人太麻煩,就靜靜地走了。親情磁場相當強的伯母,在走之前,心有靈犀地讓我們回去見她最後一面。

現居香港,當年“吃”伯母最多扁擔的大堂兄子超,他們倆夫妻冥冥之中也被親情牽引,凑巧也返鄉見伯母最後一面。

唉!以後回鄉,再也見不到伯母揮手說:記得再回來的畫面了。伯母,一路走好,我們想念您。


点击下面可读到刊于菲律宾《世界日报》的《心有灵犀》

此文發表於 12 -13 -2016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83408926

 回應文章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