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型魔芋花
2016/08/04 08:00:00瀏覽861|回應0|推薦34

我家的曇花又開了,相信很多人沒見過曇花盛開,但知道有曇花一現這回事。仿如長在仙境的曇花,會在夜幕降臨時慢慢地盛開,到午夜時完全綻放,花香四溢,真真醉人。到下半夜曇花會慢慢地收合。在所有雕謝的花朵中,應該也是曇花最靚麗,她收合後的外觀,看似依然像是一朵含苞待放紛紅色的花蕾,讓人愛不釋手。

與曇花緣起於臉書,見到南瀛吟社竹草詩姐貼出曇花綻放的相片,驚為仙花,愛慕的不得了,可能是我的饞相讓臉書那頭的竹草姐也窺見到了,不遠千里竟然從娜牙市(Naga City)寄來曇花葉子讓我栽種,此次綻放的曇花就是那些葉子栽種而成的。掰開手指算一算,竟然已有三年多了,可能是土壤不夠好的關系,才需那麽久,竹草詩姐家的曇花可是開到滿窗台。

每次曇花盛開,我就高興的一夜難眠,也舍不得睡下,想讓曇花幽幽的淡香多薰薰。而當我依然還陶醉在曇花盛開的喜悅中時,卻讀到王渝專欄說紐約布魯克植物園裏的泰坦魔芋即將綻放。這種花朵是全球最大的花朵,花身長高達八尺,每隔十幾年或幾十年才開次,而且像曇花常在夜晚才盛開,但與曇花不同之處是,這種魔芋花卉會發出濃烈的腐臭味,所以也叫屍臭花。這下我的興趣來了,八尺高的花我可是從未見著過,丟下手中報紙,上網找答案。

巨型魔芋還真是美,第一眼望去仿佛就像是一個踮起腳尖正舞著芭蕾的少女。花瓣仿如是一葉巨大紫色皺皺的大白菜變身而來的,最上面皺皺的花瓣往下有弧度開放,就像舞蹈中的芭蕾裙;花心沖天長出一柱淺黃色的大柱,仿佛是一個妙齡女孩的身體;而根部的外表是從深至淺的綠色,好艷麗!

這種巨型魔芋花是世界上最稀有奇異的野生植物之一,花期很短,相片中的人們盡是在欣賞花朵的美麗,沒見人們戴口罩或掩鼻子,大概花朵的艷麗遠遠勝過分泌液散發出的腐臭味。

這朵綻放的魔芋花無任何綠葉的襯托,不開花時長的就像是一顆巨型的大洋蔥!

含苞待放的曇花花蕾

夜幕下慢慢綻放的曇花

以下圖片取之網絡

纽约的巨型魔芋花

   

 此文發表於 08-04-2016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6822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