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讓之舉
2016/07/12 08:00:00瀏覽325|回應1|推薦31

                       禮讓 

不久前觀看到一個視頻,有個老人惡言罵一年輕女子不讓座。視頻小,看不清影像,只能聽到聲音,雖說是老人,但聲如洪鐘,就聽這把聲音,也知依然是個身強力壯的“老人”。年輕人需禮讓,但不讓座也沒犯法,這老人竟然辱罵不讓座的女子是畜生,也真是太過分了,這種倚老賣老的行為讓人心生厭惡。

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好幾次聽到還沒進入老年的男士們嘆氣地述說:在公車上竟然有年輕人讓座!覺得自己依然健壯,當然不領情。我總覺得這樣的舉止,熬殺了年輕人的愛心。我的理解是:以禮相讓的年輕人,他不見得是讓給老人,而是覺得對方比自己年長,他坐著而讓年長者站著,不禮貌,才會讓座。

記得有次下飛機,轉坐大巴進入機場海關,有位年輕人見我上車,馬上起身讓座,其實當時我好想站著,活動一下筋骨,但年輕人的愛心需要鼓勵,我就好不客氣地道謝並坐下。

印象最深的一次讓座,是我們一群人到日本遊玩。坐火車時,已無空位,大家全站著,我們中有個六歲的小女孩卻吵著要坐下。此時一對七十歲左右老夫妻中的老太太站起來讓座,這舉動嚇我們一跳,大家都楞住。

問題來了,小女孩不肯自己獨坐,要她母親陪坐,但這母親覺得讓一位老太太讓座,很不好意思,不肯落坐。我們示意老太太再坐回,她也不肯。火車繼續往前奔馳著,而那個座位就這樣一直空著。

望著一直空著的位置和依然站著的老太太,小女孩又苦著一張臉纏著要大人陪坐,場面很是尷尬,這樣很對不起老人家。我只好勉為其難牽起小女孩的手,一起坐上去,再抱小女孩坐腿上。

讓一身肉肉的小女孩坐在腿上,時間一長,其實比站著還辛苦。到站時,雙腿已酸麻,真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但我無法看著那個坐位一直空下去,也只有人家修養好的老太太才會那麽有禮。

所以有時人家給出的好意,即使自己不願意,也要顧及禮讓者的好意,勉強接受。而最讓我感触的是,這邊廂人家装扮優雅的老太太在讓座,而那邊廂老壯男人卻在破口大罵,值得深思!

                           

此文發表於 07-12-2016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62711941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09:04

 

眼看著那個空掉的座位,我也會趕緊抱著女孩坐下去

因為辜負別人的好意,比痠疼的腿更令人難受!

亦萍(yiping86) 於 2016-07-14 09:25 回覆:

感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