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隐私
2016/05/24 09:00:00瀏覽274|回應0|推薦30

                      隐私

我們住區裏有一位超愛道東家長、西家短的管事婆,大概六七十歲的人,幾乎小區裏的家家戶戶她都認識。晚上遛狗時,常會與她不期而遇,我總是盡量避之則吉,真避不開就來招:口裏嗯嗯的點頭回答,但腳下的步伐不敢怠慢“馬不停蹄”繼續邁下去,要是不小心被她沾上,就是半小時也溜不掉。

晚間散步時分,如果哪戶人家不小心走出門,被逮著,這下完了,大半個小時過去,這“公安”依然有辦不完的審查,陪她散步的傭人只好道邊就地而坐,枯等主人。我個人很受不了這樣的雞婆,這種人仿佛不懂什麽叫隱私?什麽叫禮貌?什麽都想問、什麽都想查?以前我會禮貌回答,現沈默望著,令她知難而退。最後一次被“公安”查詢:你們那棟房子,一共住幾人?我翻白眼沈默以對,暗忖:關你何事?你這“公安”閑事也管過頭了,已到了令人討厭的地步。

生活中的一些會話,常常就能顯現出是否有修養。如搬新家:有修養的人會送上恭喜祝福等吉祥的字眼,但有些就幹脆直問:幾房、幾廳、面積多少?聽到這樣的直白,很尷尬。記得有次我就是這樣手握聽筒,傻楞著不知做何回答。這樣的問,不止唐突而且是很不禮貌的。更有些人剛剛初識,才碰面,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開始查“戶口”,在西方,甚至不可問人家是做何種工作的。

大部分菲律賓人,喬遷新居請親朋好友到新屋慶祝,屋裏可活動及被允許參觀的大部分就只是樓下一些公共的地方,二樓及睡房是不會讓客人參觀的;但如果主人是華人,那就有眼福了,可以把整棟房子看透透,看遍每一個地方,連最隱私的主人房都可進入。而主人還須一批批地帶客人參觀,更需講解一番,大好大喜的日子,肯定把主人累扁。

對於西方國家的人來說,家是一個很私人的地方,如果不是很知己、很要好的朋友,是不會被邀請到家裏來做客或吃飯的。世俗的不同,在國內到人家家裏拜訪,是家常便飯的事;但來到國外就不同,不可隨便開口說要到人家府上拜訪,但如果很相熟那就另當別論。

此文發表於 04-24-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516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