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加州的日子
2008/09/14 09:21:59瀏覽6021|回應2|推薦28

美國加州分南北加州,加州的氣候很涼爽,又因美國好萊塢環球影城和迪斯尼樂園都位於加州,而且賭城——拉斯維加斯就在加州隔壁州,再從賭城--拉斯維拉斯去聞名世界的--美国大峽谷也只是幾個小時的車程,也因為這些好景點而使加州更加揚名。


加州的天氣最冷也只是十幾度,特別是四五月份正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就像生活在空調裏,真的是沒有空调更勝空调,但加州的太陽非常猛熱比菲律滨首都馬尼拉的太陽更厲害。當溫度在十幾度時,只要在太陽底下站十幾分鐘就會讓你受不了,熱的只好找樹荫躲避,但同樣的只要在树荫下站幾分鐘就會覺得很冷,只好趕緊披上外套,真的好奇怪!加州有猛熱的太陽但同時又擁有很涼爽的清風,所以出門一定要帶一件外套,特別是太陽一下山被風一吹會讓我這生活在亞熱帶的人冷得發抖。

·

今年剛到加州時,溫度在十五度左右,坐在家裏覺得冷時我就會跑出屋外曬一會兒太陽。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到一個新的地方去上課時被冷得差点被凍死,衣服穿不夠因以前的課室有暖氣,休息時趕緊跑向自己的車裏去,哇!這時車已被曬得跟在馬尼拉時一樣像‘一個熱爐’同樣的熱不同的地方一鑽進去真的是天壤之別的感受

·

嘩!真的超贊,當你冷到手腳冰冷已無法再堅持時能鑽進一個熱爐裏,鑽進天堂裏應該也只是這樣吧?好溫暖好享受趕緊拼命的摩擦兩手好儘快取暖,那時的我覺得世界上我最幸福無比。自發現這個暖身的秘密後,從此每次停車我都找太陽正面曬得到的地方,預備下課時有暖爐可取暖。這就是加州奇怪的太陽和冷風在同一時間供給溫差很大的熱和冷。


剛來加州時開車也要特別小心,有時在你不知不覺開車時,已被員警盯上了。這裏市區一般時速是四十,在車不多的情況下很容易超速,呵呵......警察會隨時出現的。在較不熱鬧的十字路口,沒有交通燈,只有每個路口的地上畫一條白線,在這十字路口,誰的車先到誰先走,但一定要讓車完全停在白線前再走,致使是只有你這一輛車在這十字路口但這個動作也必不可少,少了這個動作早晚會被警察叔叔盯上而給你罰單的。

·

我剛到時總不習慣常犯錯,轉頭看沒車就飆過去,還好沒被員警看到。妹妹因超速剛接到一張罰單,哇賽!四百美金,真不是小case會讓人心情沮喪好多天的。也因為超貴的罰金才讓人人都遵守。於我真是步步為營,怕一出錯給張罰單那真是吃不了也只好兜著走。


還有加州是車讓人的,看到遠遠的有人要過馬路一定要停下來,要不然警察也會找上你的。來加州,如果懂的開車。可以租部車拿張地圖,這樣就可以到處去玩了,但南加州洛杉磯的高速公路錯縱複雜,不熟悉要小心點。


在加州餐館用餐完,定要給百分之十五的小費,在消費高一點的餐館,一餐下來也要消費小百塊美金,那就要給十五塊的小費,算一算,這小費可以在菲律賓小吃一頓了,還好現美金較不值錢。上次我有一個也是從菲律宾到加州旅行的朋友,當她們走出餐館時,被服務員追出問: 是否他們的服務不周到?為何沒有給足百分之十五的小費。最後他們再補給才完事。朋友過後很後怕的給我講她們這尷尬的經歷,慶倖我自己沒有碰到這種事。


加州土地非常的遼闊,開車經過總讚歎還有那麼多的土地等著開發。新開發的城市規劃的非常好,綠化也做得很充足,到處可看到綠色的植物,每戶人家都有前後花園更整理的美輪美奐,後院很多種有一两棵果樹,有枇杷、柳丁、檸檬、桃子、李子等,當看到水果掉的滿地都是時,好生惋惜而聯想到馬尼拉街邊的街童在偷采還沒熟的芒果。有時覺得國家的運程和人的命運是一樣的,就像閩南語話:各人有各人的命。感歎同樣的天空,不一樣的人生。


北加州的天氣相對較冷,开車奔驰在高速上,常會看到一片綠油油青草的小山丘上有幾隻牛在那悠閒自在地吃草,一幅很美的畫。也處處可看到大片大片的果園,有草莓、櫻桃、葡萄、秸子等。加州的葡萄酒也很便宜,聽說葡萄酒比水還便宜,但我不喝酒所以不確定,回想那一望無盡的葡萄園也是有可能的。


舊金山的路很多都是單行道又窄窄的,遊客如自己開車要小心,到三藩市除了看那些名勝古跡和金大橋外,漁人碼頭那邊也很熱鬧,很多街頭表演者很風趣,他们站著一動不動仿似一个真的機器人,前面寫著no momey no action(沒錢就沒動作 ),把錢幣一丟進去,他馬上会表演很滑稽很有趣的動作。 


在近碼頭Pier 39有賣大海蟹的,像路邊的小吃店,一隻大約有一磅半,蟹的外殼是赤色的,兩隻蟹腳是唬人的不大會夾人,顏色和味道都跟馬尼拉的蟹不同,一隻十五塊美金左右,比马尼拉貴一點但物有所值。


在一個大桶像極那種汽油桶裝滿了水,然後一次放進十幾二十只大海蟹下去煮,邊等邊看他們表演敲蟹腳,很熟練很滑稽也很有趣。可打包帶回,但最好是就地趁熱吃,四周可看到站著吃的津津有味的遊客,如有時間千萬不要錯過這大海蟹,味道真是好!餐館煮的味道比不上,可能是那一桶煮蟹的水已變成濃湯了吧?這次我們專門從stackton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到舊金山,最大的誘惑就是去漁人碼頭吃大海蟹。


加州從小學到中學都是免費的教育,而且連書本都是免費借給學生的,對於低收入家庭的子女還提供免費的早餐和點心,但到大學,學費就貴得驚人了,但學生可以向政府貸款交學費,等畢業工作後再慢慢還錢。

·

加州住有很多墨西哥逃過來的黑市居民,一般沒有居留權是不能工作的但學校會接受他們同樣沒有居留權的子女上學,怕以後他們變成沒有知識的一代,這一點讓我很欣賞美國政府的遠見。

·

還有一種成人學校,是政府專門為不懂英語的成年新移民免費開的學校,對那些一字也不懂英文的新移民,老師會很耐心的從ABC字母開始教起,新移民都是從成人學校學到英文而走向工作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197918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1 15:05
北加州你會覺得比較涼的原因是, 你到了舊金山, 舊金山在海邊, 所以比較涼, 如果你到更北的加州省會沙加拉緬度, 因為是在內陸些, 可就不怎麼涼快啦! 反過來說, 如果你在南加, 也到海邊, 像Santa Monica, 就是八月天, 你非得加個外套不可....
亦萍(yiping86) 於 2020-11-20 08:32 回覆:
感谢到访,感谢告知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ㄛㄛ~~
2008/09/17 23:59

原來加州的氣候.交通跟溫哥華還真像ㄝ

不過久了其實 15 度的氣候都還是可子以穿著短袖到趴趴走的

我在溫哥華在 10度的氣候都還是穿短袖的{10 幾年了習慣吧}

那種涼涼又有點陽光真是超棒的

相信你已習慣加州的一切種種 祝福你唷~~ ^ ^


亦萍(yiping86) 於 2008-09-19 09:06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我現住菲律賓馬尼拉,每年四五月放假時去加州兩個月。加拿大的氣候也是很好,我去過溫可華,也是四五月,正是花開的季節,到處開滿了郁金香.......好懷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