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桑拿浴要這樣蒸
2023/09/21 06:00:00瀏覽797|回應1|推薦25

                 原来桑拿浴是這般蒸得

在歐華新移民作協叢書《異彩紛呈新畫卷》系列里,讀到芬蘭女作者金恒勤的整整消磨了人間的一個晚上」,分享桑拿浴的體驗。

她說進到溫度在70-90度的桑拿室裏,當全身汗水被逼到揮汗如流時,服務員會拿來冰塊,大家在身上拭擦冰塊,大約十五分鐘後,出來沖涼休息喝水;接著時間到,會再排隊進入桑拿房。這樣重複三次,每次都讓身上逼出大量的汗水,連手指尖都能不間斷地滴出汗珠。

原來進桑拿室溫度可這般高,今天我可是又學到了,但高血壓和心臟病的要避免進入桑拿室。我心癢癢地也想體驗一下這般的高熱,事緣樓下就有這種對住戶免費提供的桑拿室。

坐言立行,這天運動完直接拐去,進桑拿室前瞄一眼才34度,高興當時正好沒人,可讓我好好享受一番。在烤紅的石頭上澆下三瓢冷水,隨著啪啦啦聲響,一陣白煙升起,溫度馬上提高。

枕著小竹木枕頭,躺在熱熱的通透木椅臺上,真的超舒服,對背痛一定有幫助。據說桑拿浴能激活身體深層細胞,增強自身免疫力,以至於越來越多人喜愛桑拿。

當蒸到還沒出汗時,會感覺體內有一股畏冷感襲來,此時溫度可能不夠高,要在烤石上再澆兩瓢冷水,一會兒皮膚上就被逼出一粒粒水珠,琢磨著這種桑拿浴不知是否能逼出體內的濕氣?老中醫曾說我體內濕氣重,也曾經上網搜尋但沒結果。

這位芬蘭女也沒提及,但寒冷地帶的國家很流行蒸桑拿,韓國的蒸桑浴也非常盛行,且設備超好,看他們的劇常有這種設備;芬蘭也很流行,一般酒店都有桑拿設備,民宅也有,更會在家裏開餐聚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家裏蒸桑拿。

當我蒸到汗流浹背時,臉上的汗水猶如小溪般直直地流暢下來,那種淋漓盡致的感覺真棒,此時看看指甲尖,真得滴出一滴滴如露珠的汗珠。

當時見到皮膚被逼出一粒粒的汗珠,嘀咕著這被逼出的是虛還是實汗,就沾一粒汗嚐嚐,還真是鹹的,心中一喜,看來我的體質應該還是不錯的。 

從大出汗開始算,大概汗蒸了五分鐘就出了汗蒸房,躺在外面的躺椅上休息一會兒,喝水及沖冷水。首次嘗到這般淋漓盡致的汗流,感覺很棒,但因當天有運動,適可而止,不敢仿效芬蘭女三進三出,下次再會。

原来桑拿是這般操作刊于 09-21-2023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9831780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1 17:36
有次蒸完我整個人像虛脫 ,看來我不太適合 ~
亦萍(yiping86) 於 2023-09-22 15:56 回覆:
那是缺水,因為流汗,要一直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