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漲知識了
2023/09/05 06:00:00瀏覽370|回應1|推薦25

            又漲知識了

相信很多人與我一樣怕牙醫,這天早上當我醒來喝水時,右下方牙齒卻傳來輕微酸紮的痛感,心想糟了又有蛀牙了。

女兒卻問我,會不會是牙齦敏感而酸痛?要我用防敏感的特別牙膏Sensodyne。我回她一直在用這牙膏。

到第二天下午牙痛仿佛消失了,可牙醫已預約,安慰自己如沒蛀牙最好,就讓牙醫幫我徹底地清洗一次牙。

第三天來到診所,沮喪地告訴牙醫右下方好像有新蛀牙。醫生細心檢查一遍沒發現蛀牙。她再細問癥狀,回她到下午喝水就沒有針紮的痛感,但早上醒來,喝的第一杯水是最難受的。她再問:吃飯的時候會痛嗎?回她:吃飯時不痛,沒有任何感覺。

牙醫說那你不是蛀牙,是牙齦出了問題,一整夜的沉睡會令牙齦往後收縮,收縮後的牙齦有的會包住空氣,當你早上醒來喝水時,水會侵進因牙齦收縮而暴露出的牙頸,加之你的口腔是屬於乾性的。

醫生說,我幫你把牙齒清洗一下,再在露出的牙頸處塗上一層保護膜,接著再在每個牙齒的表面塗上防蛀牙的,這樣就可更保護牙齒。牙醫更吩咐,牙刷要用軟的刷。

之前為著令牙齒更潔白,有用過可令牙齒特快潔白的牙膏,之後整個牙齦受損,非常疼痛,從此不敢再亂用這些有添加物的牙膏,只乖乖用Sensodyne牙膏。這牙膏比普通牙膏貴好多,但找牙醫更貴更受罪,挑牙刷我也是盡量挑最軟的。

這次找牙醫又漲了兩點知識:一是,原來人類的身體不是只有皮膚,頭髮等有分類油性、中性、乾性;原來連口腔也有分類,有濕乾兩類的口腔。二是,早上喝下第一杯水時,牙齒會酸紮痛不見得是蛀牙,如果吃飯時不痛,可能是牙齦收縮造成的,別自己嚇自己。

當然勤刷牙,勤用牙線清理牙齒是每天必須的動作。拔牙對牙醫來說是司空見慣,但對於你,每一顆牙齒於你,那可是唯一的一顆,只有好好珍惜守護,才能與你長相廝守,相伴到老。

又漲知識了刊于 09-05-2023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9798997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5 09:21

【拔牙對牙醫來說是司空見慣,

但對於你, 每一顆牙齒於你, 那可是唯一的一顆,

只有好好珍惜守護,才能與你長相廝守,相伴到老。】

真實不虛,敬表贊同。

亦萍(yiping86) 於 2023-09-12 17:31 回覆: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