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难以呼吸的一天
2023/06/29 08:19:09瀏覽755|回應0|推薦31

     探訪安老院    

這次加州行還去探望一位已經住進護理之家的長輩護理之家坐落的地方不錯離我父母住的公寓不遠而且方便停車以至於他們能常常去看望他

我們抵達時報上姓名管理員要我們在大廳等一會兒長輩坐在輪椅上被推出來第一眼我沒認不出來現在比較瘦整體上氣色不錯精神也不錯他不但能認出我父母當我脫下口罩時馬上能叫出我的小名

這位長輩需坐輪椅生活無法自理他妻子也是一個需拄拐杖的老人實在無法再照顧另一個老人只好把他送進安老院我们去可口的食物大家圍坐在大廳的圓桌上邊看他進食邊與他聊天

護理之家外廳兩位管理員都是菲律濱人,来自马尼拉的我,與她們溝通起來更方便我是第一次來訪逐要求進去看看其實護理之家開放給任何到訪的客人進去觀看

每個房間住兩個人兩張單人床左右各居親戚的同房人是一個直挺挺躺在床上的印度人看樣子應該是癱瘓了房間及四周都蠻很乾淨沒有異味

有個墨西哥老婦看起來很健康,却坐在走道上的矮凳上她一直重復著說:「我要回房間。」後來再加一句:「我很乖我要回房間。」聽到我很乖三个字我的心仿佛被戳了一下暗忖如果不乖是不是會被。我不敢往下想。後來見老婦一直說不停猜測應該是老人癡呆癥

我們這位親戚是時而糊塗、時而清醒他說他已被送進來三年多了其實才半年多應該是度日如年

在相處的半小時中他一直念著兩件事一是 一直念叨老婆去哪裏了好久沒來看他了,但訪客登記簿白紙黑字顯示他妻子前天才來看他幫他打了電話他對妻子說:「你去哪裏了家裡來客了...。」;二就是一直念著要打麻將他一生的大好时光都耗在麻將裏一說麻將眼睛就發亮

他一直念叨著:「日子過的很快。」我懂他的意思日子過的真快,回忆自己才刚刚是到处乱跑的小孩,一下子就老了进入安老院了

在我們要離開時他一直吩咐下次帶麻將來

他年輕時風流佩儻到老了唯一能記住的還是自己的老婆所以男人在自已身強力壯時還是要多體貼愛護家人走到人生的最後也只有最亲近的人,才能偶而來探望

走出護理院時心情很沉重每個人到晚年都需走這條路是樂、是苦是長、是短,就靠自己的造化了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多運動多注意飲食

看著一路走來的前人生活越勤快的人手腳越伶俐越養尊處優的人就越早動不了

探訪護理長照院刊于 06-29-2023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以毒攻毒的妙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925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