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應菲島的生活
2022/10/04 06:00:00瀏覽1106|回應0|推薦22

              適應菲島的生活  

芝剛到馬尼拉時,最樂開懷就是家有傭人,可久了也被傭人搞到人仰馬翻。英國人超講究餐桌禮儀,餐具皆是配套的,且外交官常在家宴客,可沒多久芝就發現餐桌上的餐具不是缺這就是少那,家裏的東西也是一件件消失。

在他們外國人居住的圈子裏,僱的傭人不但貴,且每個星期天都要休假,休假時就順道把僱主的東西靜靜地順走。後來我教了她一妙招:告訴傭人,你找不到某某東西,忘了放在哪兒,叫她們幫忙找,這樣一般失去的東西都有機會被「找」回。

有次她跟我說:傭人的手都是鐵「焊」成的,我家每一件家電器幾乎全被使用壞了,現在連洗衣機也壞了。」

他們移居來馬尼拉時,所有家電全部從香港直接進口全新的,使用的時間還不到一年都壞了,所以她才會說,傭人的手是鐵的,是用鐵手在使用她家的電器。

外交官家顧傭人工資不但高,且每次家裏晚上有宴客,還要特別另外付費,有這麼好的工作,不懂珍惜也是可惜。他們習慣對這些外國人為所欲為,覺得反正他們錢多。

她租住的房子在馬加蒂的高級住宅村,當時這些租給外國人的房子,租金可是相當令人咋舌的數字,整棟房子於我最值錢就是那個中央音響。

房子設計的不錯,但花園卻是光禿禿的什麼都沒有,只有中間一片草地,照說這麼貴的房子,房東理該把花園整理的很漂亮。大概是他們初來乍到被「宰」了!以至於三年後,當她們要搬離時,一棵植物也不剩,統統搬來給我。

菲律賓雖然是落後的國家,但也有開心事,就是隨處有海鮮,芝也極盡可能地把整個菲律賓遊玩透,住菲律賓的我反而需要她這位只住三年的外交官太太告訴我:伊羅戈斯(Ilocos)這一線風景很漂亮。

當時我心裏暗忖:你們是時髦大都市住久了,喜歡菲島這種朴实原始的自然風景。殊不知後來當我親自走一趟伊羅戈斯後,從內心真的贊嘆,景色真的超美!(芝故事之三)

適應菲島的生活刊于 10-04-2022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以毒攻毒的妙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447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