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姑娘勇敢睿智
2022/05/19 07:00:00瀏覽1080|回應0|推薦41

                    小姑娘勇敢睿智

對一個在窮困家庭長大的小孩對他/她說:「千金難買少年窮肯定會被嗤之以鼻誰不想在豪宅、豪中舒服地長大即使再怎般的千金」,也沒人願接這份大禮

她在三十多歲時,帶著十歲女兒及一顆破碎的心,毅然踏上菲島,決定轉換環境,重新出發。到馬尼拉後覺得在大城市難以生存,最後落腳菲島的山頂周府,開起麵包爐。

麵包店是體力活,起早摸黑,還兼職華校教書,最後因勞累過度病倒,急送馬尼拉求醫,總算把命撿回。

十歲之前小姑娘不但是掌上明珠,更是從小在大城市就讀,生活條件優厚,是一朵不經風雨的溫室小小花。一天,突然空降到菲島簡陋的鄉下就學兩年後,艱難的生活是可以適應,但卻看不到前途,一片茫然。

勇敢睿智的小女兒懇求母親讓她到馬尼拉就讀。為著女兒的前途,這位母親雖百般顧慮與不捨,最終還是點頭同意。就這樣十二三歲的小姑娘,毅然隻身在華校邊向一對母兒租住一間房間,獨自生活。生活上所有的艱辛、孤獨無助都只能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只有吃得眼前的苦中苦,方有光明的前途。

房東的兒子夜晚會來敲門借錢,好在母親早在房門內安裝了一條鐵鏈,外人無法輕易進入(聽到這我已驚到大氣都不敢出)。她說:母親只留給我五百塊錢買食物,如果我借給你,那我就沒飯可吃了。最後她給房東兒子三百塊。後來得知房東兒子染毒,趕緊匆匆搬走。

遠在鄉下謀生艱辛,加上思女心切,母親每晚都會和女兒通電話。有晚她問女兒吃了沒?女兒回還沒。再問那要吃什麼,女兒回不知,等下有啥就吃啥。在女兒需長身體時卻三餐不定,母親無法朝夕陪伴在年幼的女兒身旁,這仿如就是在母親心頭上割一塊肉,分分鐘在滴血。

一天面包店外小孩走來要面包,邊走邊互問:吃了嗎?另一個回:還沒,看等下有啥就吃啥。她在店裏聽到鄉下孩童的對話,在給他們面包的同時,想到遠在馬尼拉的女兒,也是這般有一餐沒一餐的,眼淚像斷線的珠,一直掉不停。

盡管每月在ATM存入足夠的錢任女兒花費,但只要想到母親賺錢不易,女兒可是一分錢都舍不得亂花。

女兒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在Nissan車行工作,懂四種語言的她得天獨厚、如魚得水,很多不懂外語的同胞都找她買車。有一個月她賣掉三十六輛車,獎金全車行第一。

母親舍不得菲島大熱天,她天天在大太陽下擠集車上班,要給她買車,她說要自己買才有成就感,半年後如願以償。

俗語:「千金難買少年窮」,小女孩正當少年時收獲這份「大禮」,而有機會把自己方方面面都磨練到位,成了「銅墻鐵壁」。

如今她不但是雅典耀大學碩士生更是事業有成婚姻幸福也讓母親從鄉下,搬到馬尼拉居住

這位母親說,一路走來每次在最艱難時,仿佛有佛祖在暗暗助力才能一次次化險為夷渡過難關

在母親節聽到這感動又勵志的故事心有戚戚焉祝願世間所有母親勇敢健康幸運快樂

拍摄/Alynn

小姑娘勇敢睿智刊于 05-19-2022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以毒攻毒的妙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415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