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智慧母亲
2021/04/22 07:00:00瀏覽724|回應1|推薦35

              一位富有智慧的母亲 

曾經有讀者問我你專欄海角星語寫的故事都很有趣都是真的嗎是的我很肯定地回答都是真實的故事今天要分享的也是個發人深思的真實故事

好友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小時候很愛哭添了妹妹後愛哭愛鬧的個性就更變本加厲媽媽抱妹妹她哭要不到別人的東西她哭她的哭鬧在親戚聚會上更引來指指點點成了眾親友眼中的討厭小孩大家說她愛哭,不疼她,這樣令她更傷心,更哭鬧。

又因為家裡生意越做越差有人更面對面直言你這女兒是討債來的以至於不但愛哭鬧更使家裏的生意一落千丈不知以後長大會變成啥樣的?!

到小女孩四五歲時,稍懂事了一天富有智慧的母親把女兒叫到眼前來商量她對女兒說嘉嘉帶你出去你常哭鬧不罵你下不了台罵你你沒面子你比妹妹大兩歲如果你能疼愛妹妹不故意哭鬧我會更疼你家裏的事會讓你作主但如果你再這樣嫉妒妹妹不疼惜妹妹那麼從現在開始,我會把全部的愛都給妹妹因為比起妹妹我多疼愛了你兩年兩年過後對你和妹妹的愛平等了咱們再來商討

意料之外才四五歲的小姐姐不但聽懂母親與她的談判更提出自己的條約就是她從此會真心的愛護妹妹但條件是如有親戚聚會不要帶她去但同學有聚會不但要讓她參加母親更要陪同一起去參加

從此這小姐姐真得踐行自己的諾言對妹妹愛護有加後來即使連班裏的同學她也是加以愛護照顧母親也實現諾言就是上超市購物也是讓小姐姐當家作主

當時上幼稚園時,对读书小姐姐依然是個愛哭鼻子的小娃娃老師和母親只要一教它她就哭到稀裏嘩啦實在是無法可施一筹莫展老師說如果她成績依然這樣落單就進不了幼二

媽媽在放暑假時給她找個家教但第一天家教就投降了他實在對這個愛哭娃束手無策媽媽告訴家教你先跟她玩直到她接受了你熟悉了你你再在玩中教她即使只教十分鐘也行

這方法果真奏效小女孩的成績慢慢地上去到幼稚園畢業时,已經是班裏第七名到四年級時已經是班裏第一名這對姐妹花相親相愛過關斬將一路茁壯成長後來兩姐妹分別在2016年和2017年贏得菲華傑出學生獎」。

當小女孩在網上得知自己獲得菲華傑出學生獎對母親說:「媽媽你就讓我盡情地哭一次吧我現在心情很激動。」 等女孩情緒平息後她對母親說小時親戚說我的壞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感恩媽媽不打不罵我不離不棄地用心陪伴我相信我才有我今天這個成績得到菲華傑出學生獎

當我把這個故事分享給遠在加州的三妹時當我講到這小女孩對母親說的這段話時自己也哽咽到眼含淚光說不出話來很不舍這優秀的小女孩從小是在親戚惡語的霸淩中逆風而長惡言惡口會給小小心靈種下多麼深的傷害?!這個愛哭娃如果沒有一位富有智慧的母親一路耐心引導陪伴說不定現在是一個愛哭的可憐蟲或是一個叛逆的少女

記得幾年前慈濟納卯在兩天裡連續發放幾場大米的主持人就是這個年輕小女孩當時她還是一位中學生這個把英文大家樂納卯方言混為一體揮灑自如使用的小女孩就這樣一場接一場的主持

慈濟志工回到馬尼拉人人都在誇這位小慈青誰會想到這個在臺上溫暖如陽光般年輕漂亮的女孩曾經是個慣性愛哭的小孩如今的俩姐妹已飛到大洋彼岸的美國讀起獎學金的大學

一棵小苗落在你的手裡要如何給與耐心的澆水鬆土及陽光讓小苗茁壯成長成為一棵無價之寶的社會棟梁就看你這心靈工程師如何傾注巧思巧心來灌溉培育有句俗語說的好:「娶個好妻旺三代實在是太精準了娶妻首要條件是人品

一位智慧母亲刊于 03-22-2021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58681405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18:11
這位母親,教導小孩,很有智慧!
謝謝您的分享!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