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鄉間小路
2019/12/17 07:00:00瀏覽688|回應0|推薦28

              緬懷鄉間小路 

在南瀛吟社微信群看到詩友柳夢影貼一些回鄉的相片:牛群,羊群,肥大的鵝,隨風飄搖的芒草,一片綠油油的地瓜及花生植物,這些樸實的畫面勝過名勝古蹟,油然而生的親切感撲面而來,也讓我憶起有次返鄉,獨自一人逛山林。

久沒回鄉的我,朝著熟悉的方向邁開,目標是要去逛一逛久違的龍眼樹林和洋桃園。鄉間的屋子無規劃亂建,這樣逛起來反而有走街穿巷感。眼前開始出現農田,而選擇這條路線是想重溫夢中常出現的小溪。

小溪變小了,邊上雜草叢生,溪流成了細流。幾個村婦在洗衣,旁邊停有自行車。望著這山水間洗衣的畫面,很是欣賞她們為著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甘願踩單車遠道而來,而棄用家裏的自來水。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為著不打擾她們,只好邁開腳步繼續逛。踏在山邊的田間道上,悠閒四處觀望一處處既陌生又熟悉的景象 ,眼裡盈滿綠意。

終於來到計畫中的第二個景點,記憶中的洋桃園。以前這片洋桃園是一枝獨秀,現缺乏照看,四周雜樹已快將這片果園淹沒。行到近處,熟悉的洋桃果香四溢,沁入鼻心,又是陶醉一番。

繼續往前行,在要繞個半彎進入龍眼林時,卻突然沖出一條狗對著我狂吠,聞聲主人出來擋住,我才安全跨過。他是一臉疑惑,而我也正好奇這山林原來有住人,應該是守林人吧!當時也沒問,匆匆跨過。

一路走過熟悉的龍眼林,兒時有段時間,我們一群小孩在天未亮就會一家家敲門再一起來龍眼樹下撿龍眼葉。龍眼樹下長大的我們,對每一棵樹都有記憶。我一路進山林,靜悄悄的,連個人影也沒遇到。

後來與小學同學韻秋聊起逛龙眼山林的事,她驚訝地說現龍眼樹林很少有人敢獨自進去,因有很多蛇,很多「本時槍」,你膽子也太大了聽得我也是嚇一大跳,好在没事,難怪那個守林人一臉疑惑看向我

 緬懷鄉間小路刊于 12-17-2019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2962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