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鶼鰈情深
2018/08/30 07:00:00瀏覽1036|回應0|推薦29

                             

                        鶼鰈情深

八月二十六日是王國棟文藝基金會叢書、第十一本王國棟詩文暨紀念集《芥蒂集》,及第十二本小華(陳瓊華)著的《回眸來時路》的發行茶會。

認識小華姐有超過十年了,同是文友的我們不是在文藝社相識,而是相識於慈濟。她像一位長輩,又像是鄰家大姐,這次在慈濟園區的瑜伽班裏,小華姐也是學員之一,學瑜伽時才知曉優雅漂亮的小華姐,原來虛歲已八十了。

八十老阿嬤的畫面是:拄著拐杖,駝著背。而現代版八十歲的小華姐依然出類拔萃,幾個月前,在寒冬臘月裏,遠行到最靠北極的芬蘭去追尋極光,並穿上特別制服,躺在冰河上,與冰塊為伍一起漂浮;她不但遠行更把旅行中各種有趣的見聞寫下來,分享給大家,相信《世界日報》「大廣場」的讀者都有拜讀到她的大作;到現在她還是會自己開車,特別是周末,慈濟有活動就自己開車來;上次品嘗到她煮的一道百葉素菜,色香味俱全,讓我回味無窮;一次在慈濟靜思堂邊上開會,見到小華姐在為幾個花瓶除舊換新,才知曉原來她還懂插花。

小華姐來上瑜伽課,對我來說沒啥好驚奇的,因在我的眼裏,一直沒把她與老人掛上鉤,直到她說她虛歲已進入八十,才讓我楞到下巴差點掉下。她說年輕時,是體育愛好者,什麽運動都試過。難怪小華現在依然這麽健壯,可見運動及動腦是與健康分不開的。

小華姐的丈夫英年早逝。記得幾年前當我手捧《小華文選》讀著讀者,竟淚流滿臉,「一日一炷香點燃我的思念」、「淚流雙頰的日子已熬過」,這些錐心之痛的句子,叫人怎能不落淚。

小華姐與王國棟先生鶼鰈情深,為他,她守了三十二年,守護著他們的家、守護著三個兒女,守護著先生留下的事業、守護著耕園文藝社。三十二年後的今天,小華姐親自編制先生留下的詩文,結集成書《芥蒂集》,及她自己的作品《回眸來時路》,一起發行。

我總覺得王國棟先生借著他的詩《昨天》,仿佛在預告著他的去蹤。

《昨天》

它走得快

永不回頭

隨那卷風飄竄

說是要回到原始的穴洞

 

去的好像沒有去

遠的似乎不遠

能捕捉的

僅是一片空白。

鶼鰈情深 刊于 08-30-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451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