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鴨精神
2018/03/27 07:00:00瀏覽1077|回應1|推薦44

                 小鴨精神

看了一個小影片,是鴨媽媽帶著一群搖搖擺擺可愛的鴨寶寶,來到石階前,鴨媽媽輕輕松松就上去。好戲上場,可愛的鴨寶寶們爭先恐後地往高過它們兩倍的石階上跳。遺憾的是沒有一只成功,一只只全被摔下。不怕摔、不怕疼的鴨寶寶們,百折不撓,繼續一遍遍地往上跳。

鴨寶寶一遍遍地摔下,後來有一只成功地跳過,大家都為它高興。小小的鴨寶寶們也很聰明,在一遍遍摔下後,不屈不饒,還會在石階上往左右兩邊跑,以尋找最低的高度,好往上跳。

最終越來越多的小鴨挑戰成功,最後每只小鴨都跳過這高如「山」的兩級臺階,來到鴨媽媽身旁。

影片的畫面,鴨媽媽領著鴨寶寶們高高興興地往前走。此時卻還有一只落單的小鴨,依然沒能跳過第二級石階。而就在為這小鴨揪心時,鴨媽媽卻調頭來,與此同時,小鴨也奮起全力一跳,終於成功跳上,歡快地與隊伍一起往前行。這溫馨動人的畫面,讓我聯想到鮭魚逆游而上、返鄉產卵的盛况場面。

相信以前在鄉村,大家都見過小鴨跳臺階的畫面。當時沒啥感覺,這種畫面在鄉下,簡直是隨處可見。但經過慈濟志工邱國氣的播放,給了很大的啟發。對鴨子的觀感,更是全面改觀。

鴨媽媽在育兒方面,比人媽媽更勝一籌。我們沒有鴨媽媽的胸襟 ,不敢放任讓小孩自己跌跌撞撞地成長。牠們這種放任式的散養,勝過我們捧在手心上呵護。而我們也該學小鴨不怕摔的精神,摔倒了,爬起,繼續。

這次我到加州,在走過浴室時,見到三歲多的小外甥女在裏面。我停下邁出的腳步,問她在幹啥,她說要上廁所。我直接的自然反應就是拎起她,放在坐廁上,卻被這小不點拒絕了。她說她自己懂,要我出去,因為她要鎖門。

原來在幼兒園,她们是這樣被訓練的。這樣既可學會獨立又可保護自己,也減少小童被猥褻的機會。

反觀生長在菲律賓的小孩,家家有保姆,被照顧到無微不至,連吃飯都還要餵,更遑論自己上廁所。

点击小鴨精神 可读到刊于 03-27-2018 的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1302663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8 10:50

非常勵志的小鴨哲學。

 

非常汗顏,我竟不如這些出生不久的小鴨鴨,不如牠們努立奮鬥不懈的精神;所以牠們成功了,相信日後人生,每一隻隻都是了不起的大鴨鴨。

亦萍(yiping86) 於 2018-04-02 17:16 回覆: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