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義、公益,Money,Money(上)
2010/04/20 23:01:15瀏覽922|回應0|推薦44

最近藝人陳建州賣愛心T恤的事件在社會上引起話題討論,公益的捐款及使用方式就已經引起非議,讓我不禁回想起紅衫軍當初的倒扁基金,以及後來我們行動的資金募集。之前也有某位無聊人士大探長,利用以前的照片,在部落格暗示我們斂財,想想就利用這個機會,寫下以前那段倒扁歲月,夥伴們出錢出力的故事吧。

話要從紅衫軍之家談起,紅衫軍從台北車站走入室內後,總部的幹部逐漸消失,雖然美其名由林正杰負責紅家,卻沒有任何行動及活動。紅家由義工及民眾負責維持秩序,而義工分兩種,我跟小林姐負責外場的紀律員,及小邱姐、江江等人的物資部義工,小邱姐跟其他義工每天會幫忙維持外場的清潔,但主要都留守在後面的辦公室,並且支援倉庫的物資搬運。

到紅家後,曾經一度民眾不滿總部毫無動靜,開始出現雜音,為了安撫人心,所以我發動了到施總指揮自囚處(溫馨行動),及去地檢署、地方法院唱歌打氣(天使行動),讓民眾每天都有事情做,避免情緒浮躁。而小林姐後期幾乎偶而才過來打聲招呼,因此外場的活動及行動,主要是由我及部分民眾大家一起維繫人氣。

96(2007)元旦,許大姐在廣場上被憲兵摀住嘴巴昏迷,紅家現場民眾情緒到達頂點,為了控訴憲兵不當抓人,所以元月六日第一次辦抗議活動-巧克力行動,要求現場民眾大家自備巧克力蛋糕及抹布,到憲兵隊吃蛋糕丟抹布抗議(愛惜資源、保持清潔,所以蛋糕用吃的,丟抹布就好),我也掏腰包準備海報道具、抹布,讓活動順利進行。之後又辦了許多的活動及行動,因為都是自己號召的,所以相關道具器材,都只能自己掏腰包準備,不敢申請紅衫軍的基金,一方面也不知道紅家有活動經費可以申請。

部分民眾知道活動道具由我自己準備,所以在某次帶紅家民眾與施總指揮會面的場合,民眾小盧公開請求施總指揮,固定提撥基金給紅家行動之用,但因紅家在民眾彼此自相殘殺下,最後被迫關門結束行動,總部自然沒有提撥資金給我們。而紅家配合我行動的民眾,決定組成「仁義之獅」的組織,繼續我所號召為施總指揮及司法人員加油打氣的行動,也維持法院旁聽監督的行動(紅幕行動)

(上左:溫馨行動、上右:天使行動、下左:法院旁聽、下右:旁聽後到法院門口拍攝倒扁300天紀念)

大家考量要行動,一定要有資金,光我一人出不是辦法,而我的積蓄也老早全都用盡,被迫要去找工作賺取收入,所以夥伴們決定有能力的人自由捐獻,成立「仁義之獅基金」,當時我、阿德、唐尼姐、阿美、安琪兒五個人都固定每月薪水提撥一千元當基金,而其他人則在能力範圍內,自由捐獻。當時唐尼姐及阿美都在學校當清潔工友,一個月的薪水才15千多元左右而已。

仁義之獅的基金由安琪兒負責保管,而這筆資金,主要用來每月假日到郊外行動宣導時的部分夥伴車資補貼及伙食費用。但每天在公園聚會的零食,則是夥伴自己帶來的,不由基金支付。所以在大家省吃儉用下,基金逐漸累積近兩萬元。

(96年7月22日貓纜之旅)

96(2007)7月,我們決定雙十國慶再來號召大型行動,需要更多的道具,當時紅衫軍聯絡網(簡稱:紅網)的站長,私底下拿了一筆資金數萬元(沒有資料在手上,忘記3萬或5萬了),希望幫助我們有充足的現金可運用,而台中一位大姐,也專程上來拿了45千元,到公園給我,請我務必收下,聊表她的心意,在考量讓我們能持續倒扁行動下,答應開始接受外界贊助經費,另外成立「專案基金」,用在特定的大型行動。而這部分的基金,由Alex負責保管。

為了籌備大型行動,我們討論決定義賣東西來籌足經費,當時有T恤廠商來公園,願意用成本120元做T恤,給我們銷售,但最少出貨量要數百件以上。我考量紅衫軍早已沒落,實在無法吸引外界願意購買超過250元以上的衣服,到時滯銷,所有的經費將全部卡死,所以決定放棄,最後評估製造禮義廉恥氣球銷售,成本可以壓低一半以上,還可以拿來當道具使用。

氣球製造出來,第一站到動物園門口義賣,夥伴建議製作一個募款箱,將義賣的錢放進去,一組氣球四個賣50元,結果婆婆媽媽們沒人敢去推銷,全都自己掏腰包,把錢投入箱內,義賣氣球宣告失敗。仁義之獅的夥伴都只是平凡單純的小老百姓,婆婆媽媽居多,臉皮很薄,根本不敢開口賣東西,這下果然氣球全部滯銷了,還好還可以當道具使用。

(96年9月1日淡水之旅,發放DM並首次隨同展示氣球)

不再要求夥伴們賣氣球,而每次出去郊外發放傳單(幸好夥伴們發傳單都還不怕),募款箱也繼續帶出去,由於我們這種「公義」行動,沒有「弱勢對象」,紅衫軍也早已消失了,所以自然沒人要捐錢給我們,募款箱中最多是夥伴自己拿錢出來投進去,再來是警察大哥大姐們,看我們努力不懈,自己掏腰包幫忙貢獻,為我們精神打氣一番,就這樣,刻苦耐勞,仁義之獅夥伴行動可以繼續進行下去。

(96年9月8日倒扁滿365天,仁義之獅活動滿200天凱道遊行紀念)

要宣導雙十行動,所以假日活動決定每週六、週日都密集進行,並且印製宣傳DM,但是卻遭到安琪兒私下反對阻撓,最後行動組長阿美告訴我,基金已經被安琪兒用掉了,經費只剩一些。在痛苦決定下,跟安琪兒清算資金,扣除她過去的捐款,拿回剩餘的錢,要求差額分期返還,並請求她離開團隊,永不接納。

 幹部夥伴沒人要接手管仁義之獅基金,決定由我負責保管,而我將兩筆基金所有帳務,全都PO上紅網,公開帳戶使用狀況,避免黑箱作業,資訊透明化,減少爭議。

比較大筆的捐獻,主要是紅網丁站長拿來兩次贊助款共8萬元,台中大姐也有兩次給款近1萬元,而阿德除每月固定捐款外,因為家境算是夥伴中較好的,所以大型行動,還會特別拿出較高數額的資金,而ALEX則在DM印製上幫忙支付款項。所有的贊助收入及使用,當時完全公開在紅網上面,清楚明確,夥伴們也都全無意見。

在經歷96年雙十國慶及114日凱道行動後,經費大部分都支用完畢,所剩不多,而在考量夥伴們都出錢出力,能量消耗甚大下,決定不再辦理大型活動,也不再接受外界的贊助,保留仁義之獅的基金即可。

(96年10月10日雙十兵臨城下)

(96年11月4日凱到紅福行動)

請繼續欣賞:公義、公益,Money,Money(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396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