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義、公益,Money,Money(下)
2010/04/20 22:25:16瀏覽1222|回應1|推薦31

9611月底張曦光(倒扁天王、大探長)過來公園尋求合作,12月開始於聚會場所談319案,第一天其助手「成真」過來會場,要求大家贊助大探長,談到「moneymoney」要我們說服總部捐錢給大探長,夥伴們告訴她,我們都是自己出錢,沒有總部給錢,而成真從別人口中得知,夥伴阿德捐款甚多,因此私底下找尋阿德募款,卻遭拒絕。

97(2008)立委選舉,國民黨大勝,我決定停止公園無止盡的聚會,訴求第四次罷免,此時夥伴呈現意見分歧,阿德在紅網上持反對態度,此時大探長一口推定,阿德是潛藏在我們組織內部,國民黨派來的「間諜」,現在要對國民黨立委施壓,所以站出來反對。為了讓行動繼續,我決定切割掉不願行動的夥伴,維持行動進行。

反對的夥伴們在紅網上質疑大探長的「用心」,大探長為了表明沒有「募款」的企圖,因此要求我務必收下他2萬元的捐款,證明他並未想來此「斂財」,為了停止夥伴的懷疑,我也答應接受捐款,讓夥伴知道。

要求罷免首站到國民黨中央黨部,當時姚教授特地送來2萬元,補貼我們行動經費,並過來給我們加油打氣。21日轉移立法院進行,歷經62日的訴求後,在部分夥伴抵制下,繼續進行「絕食」行動,丁站長卻過來告知,紅網上有國民黨「內部」人士私下跟他表達反對意見,紅網也要封鎖我們「絕食」的行動,最後在48日,罷免可提案最後一天,立委當天全無提案,來回應我們的訴求,坐視陳水扁任期終了,不給予政治上之制裁,更領取卸任元首禮遇至現在。我們的行動在多方干擾、抵制下,徹底失敗。

(左:97年2月1日立院第一天、右:97年4月8日,訴求罷免第75天)

4月6日晚上會議,我決定仁義之獅解散,夥伴反對,最後保留每月第一週週六到公園聚會,我卸下執行長職務,由陳大姐當連絡人,維持夥伴之聯繫。經過一個月的休息後,將仁義之獅的基金結算,剩餘31千餘元,2萬元歸還大探長,1萬元返還阿德,剩下1千多元移交陳大姐。

在休養五個多月後,9月國務機要費再度重新開庭,特偵組更把範圍擴大,12月起訴更多貪污事實,我也重新展開法院旁聽的行動。而這一次,不再需要夥伴到街頭吶喊,也不用道具、飲料,樂得跟金錢切割清楚。在歷經深夜徒步回家後,部落格上有人提出,要我公布帳號,願意捐款給我,更有人親自送到我面前,要我一定要接受,但是所幸後來全額退還,並且也在文章中公開反對捐款,http://blog.udn.com/ying6100/3176289

看到倒扁基金完全被扭曲指控,連總部都被迫停止所有倒扁行動,清算基金,全額捐出,讓紅衫軍活動徹底瓦解,如果我接受贊助,一旦有人質疑,根本無力去解釋說明,反而影響旁聽行動,旁聽只要花交通費跟伙食費,這點錢,家裡還能幫忙負擔。

果然在98(2009)9月,大探長在企圖引導我,朝向陳水扁的辯詞去寫評論失敗後,開始反手攻擊我,除了故意挑弄是非,要我跟總部切割外,再度拿總部基金出來做文章,最後還暗示我拿錢,要部落格眾網友小心我詐財、欺騙,看來以前的明哲保身,果然沒錯。

至於我接受大探長贊助3萬元部分,在決定展開罷免行動後,我同時辭去工作,好專心行動,但是卡債卻必須維持清償,工作時的收入都投入倒扁行動中,銀行根本沒有積蓄,當時跟大探長討論行動內容,大探長特別問起我辭掉工作,生活怎麼辦?當時才告知他有卡債,比較擔心償還問題,而大探長後來拿出3萬元,希望我能放下心好好進行罷免行動,當時考量行動能否順利,在大探長一再堅持下,決定先收下來支付未來兩個月的卡債,也將此事告知ALEXALEX大表反對,但是卻也無力幫忙。

沒多久,大探長又拿來7萬元,要再贊助,我堅決拒絕,認為已經夠付短期卡債,所以不需要多拿,大探長轉而建議捐給仁義之獅2萬元,以杜絕網路上認為他來仁義之獅募款的謠言。

所幸最後結餘款將2萬元返還給他,並且留下收款證明,當大探長又在文章中故意扭曲暗示「捐贈」兩筆時,能提出證明,保留仁義之獅的清白。

我們永遠不知道在幫助你的人,是不是有特別目的及企圖心。只能說,所幸這一路走來,我們沒有陷進「利」的誘惑,而不致讓行動模糊掉焦點,步上倒扁基金的後塵。錢,能幫助人,也能毀掉人,公義、公益,同樣可以幫助人,但也容易被「財」所迷惑。更怕的是,捐款的人,以「出錢的是老大」的心態,頤指氣使,認為出錢就有資格來管你,而最恐怖的,就是像大探長這類型的人,根本就預埋伏筆,隨時準備構陷你,讓你毫無辯駁的餘地。

現在寫來,感慨蠻深的,就像某位警察後來跟我聊天所說到,他們看到現在,社會上的運動,完全單純,沒有對外長期募款收錢、沒有政黨介入,維持時間最久、活動最多,最理性和平,目標、行動也都沒變質,還能不被警察移送法辦的,就只有我們仁義之獅,這群最執著、單純、善良的一群小老百姓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3961024
 引用者清單(1)  
2010/04/20 23:14 【露西佛爾的天空之城】 公義、公益,Money,Money(上)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0/04/21 20:24
你們這一群"仁義之獅"   確實是最沒心機  最最善良的一群!連鄉下歐巴桑都整天想著錢   你們卻"傻"的只想要正義公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04-21 21:48 回覆:

記得有一篇故事,大意是這樣說的:

一個人死了,天使帶他去地獄,看到每個人都拿著長筷子夾大桌上美味的佳餚,但是筷子太長了,所以沒辦法把食物送到口中,然後天使又帶著他到天堂,同樣是很大的桌子,中間擺滿美味的佳餚,同樣要用長筷子,但是大家卻是相互送到另外一個人的口中,每個人都吃得很愉快。

對我們來說,公義代表社會上的監督力量,當社會上有這個力量,政治人物受到約束,自然就不敢貪贓枉法,只要政府是為老百姓做事,自然老百姓可以安居樂業,回到以前經濟奇蹟的年代,人人都有工作、人人都賺得到錢。

如果每個人都只為自己著想,坐任貪官污吏謀己之私,像扁政府社會一樣,遲早一個個慢慢被排擠到中低階層,只剩下用特權、耍關係的政商鉅賈,買百萬名車、住上億豪宅。

我們只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有一個公平競爭、安居社會的環境,如果我們都不自己站出來為台灣社會努力,又如何去要求別人要為國謀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