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聰明的定位,是暗樁?還是忍辱負重?--輿論思考篇
2009/02/13 14:17:52瀏覽671|回應2|推薦9

先把陳聰明基本資料寫出來:

姓名:陳聰明

   學 歷
台北師範專科學校畢業
淡江文理學院公共行政系肄業
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班13期結業 

  經 歷
國民小學教師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處書記官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專員
台灣花蓮、雲林、新竹地方法院推事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處檢察官、主任檢察官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推事(法官)兼庭長
台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
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台灣南投、新竹、台中、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
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檢察長
奉總統核定為75年及80年保舉最優人員(註:蔣經國及李登輝執政時期)
86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註:李登輝執政時期)

http://www.tps.moj.gov.tw/ct.asp?xItem=2458&CtNode=104&mp=002

從經歷看來,是努力從基層做起,一步步爬上來,不是陳水扁特別提攜,空降神兵。

或許我站的立場比較偏向樂觀看待,認為司法人員的正義感及良知都會比一般人還重,尤其是一位還得到過優良表揚的司法公務人員。

不過還是先用一般人的想法來看陳聰明吧:

1.      在年節期間與黃芳彥夜宴,不懂迴避有涉案之人:1.跟壞人是好朋友;2.身為司法人員,公然與涉案人同聚,有違職業倫理。

2.      因為跟黃芳彥非常要好,所以通知他逃跑:為了私人友誼,枉顧社會公義。

3.      人際關係廣泛、交往複雜:跟太多扁政府高官、白手套、企業家關係過密。

4.      因為扁提名,所以會忠於阿扁,幫助壓案:分不清效忠誰,對扁感恩。

5.      將重大案件全歸特偵組:有特權包庇、風險管控的可能。

6.      堅持不肯增加檢察官:人手不夠,幫助延誤偵辦時機、加重檢察官負擔。

7.      因為輿論壓力大,所以羈押阿扁:又變成受輿論影響反變成打擊阿扁。

8.      12月起訴後,至今沒有聽到進度、沒人被羈押:打算輕辦放水。

9.      扁家提認罪,要求協商:特偵組準備要答應,想大事化小。

10.    放完黃芳彥,郭清江跟陳幸妤也跟著出國:一個個扁案關係人都放出去,開始縱放犯人,讓案件出現斷點,無法偵辦。

11.    打死不下台:好利用權勢妨礙辦案,讓扁有機會脫身。

12.    以前高捷案三退起訴書:有壓案紀錄在,顯見會壓制司法偵辦。

13.    女兒任職公司垮之前,先提領存款出來:隱瞞女兒工作,不夠誠實。

(以上疑問,部分選自大老鷹姐姐的文章http://blog.udn.com/mayersu/2643179)

從上面的疑問中,綜合幾個要點:

1.      人際關係複雜,因跟涉案人是好友有輕縱之實(黃芳彥、郭清江、陳幸妤)及之嫌(後續可能其他人)

2.      為了當官,不擇手段(隱瞞女兒工作、到處拜訪關說)及戀棧權位(至今不肯下台)

3.      為了迎合權貴友好,對案件進行干擾(高捷案三退起訴書、扁案檢察官不肯增加…)

這些疑問,因以前發生的事證,導致後續的疑慮,不容否認。不過有幾點值得省司的問題:

1.      是否身為檢察總長都不能有朋友?亦是必須跟以前的朋友全部切割斷絕來往?或是有嫌疑犯罪之人都要禁絕?否則就是幫助犯,一定會幫朋友,寧可為義氣而犧牲自己事業、人格、尊嚴?

2.      一個為了當官願意到處拜訪尋求支持、甚至不夠誠實的人,如今卻願意為朋友、提名長官的犯罪事實及可能性,冒著失去工作的風險,大力支持到底,甚至甘冒全社會輿論指責、扛下所有指控、詛咒的壓力,堅持留在崗位幫助他們?

3.      如果真的為了幫助扁家人,為什麼短短七個月就起訴,甚至把陳水扁關進牢內,讓其他企業主、扁的部屬都更有勇氣指控陳水扁,作實扁家的犯罪,如果是畏懼輿論壓力,那不是跟第2點不符合?

4.      因為又要幫扁家、又要擔心社會觀感,所以先讓社會滿意,再慢慢放水,難道社會之後就會任其放水、不會責罵嗎?如果社會輿論還是撻伐,那又何必兩邊為難呢?直接決定要幫扁家或是站在公義的一方就好了。

5.      縱放關係人出國部份,黃芳彥有明確罪證了嗎?陳幸妤有涉案證據嗎?在社會要求司法獨立、人權、證據說話的前提下,能隨意押人、限制自由嗎?陳幸妤不是回國了嗎?

6.      媒體說他們都知道黃芳彥住在美國爾濱,為何至今拍不到人影?不需外出覓食嗎?但特偵組卻可以跟當事人維持聯繫?

7.      之前辦案訊息傳出,輿論要求徹查洩密之人,如今嚴守偵查不公開,媒體也知道特偵組詢問相關人不見得在特偵組辦公室內,難道這樣就代表沒有行動準備放水嗎?

8.      如果說沒增加檢察官就是沒增加人手,要幫助扁家,那朱朝亮、吳文忠兩人被糾正,不是趁機趕快調離更好?如果說因為朱、吳也是幫助扁的助手,那第一份起訴書中,他們經手的龍潭、洗錢案不是更害扁、作實扁涉案的事實嗎?

9.      如果為了杜悠悠之口,此時增加檢察官不是更好?還可幫助扁家,因為新人要進入狀況,一定會花費時間、精力去指導,而且每個案件都涉及洗錢,更多人參與,人多嘴雜更可延誤辦案時機不是嗎?為何陳聰明寧可冒著被所有人攻擊的壓力,不增加檢察官?

總結:如果陳聰明是自私戀權之人,會要冒大不諱去幫扁家嗎?如果陳聰明義薄雲天、為朋友兩肋插刀,那辭職不是更可拖延時間?(詳如法院組織篇)陳聰明有需要承擔鋪天蓋地而來的壓力,堅守崗位又要讓案件不中斷繼續辦下去、又要拖延辦案、又要幫助扁家、又要迎合輿論,這樣完全兩極化的說詞,合常理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2644570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有道理
2009/02/15 23:51

大老鷹姐姐,不要讓過去的事情影響到你對未來的判斷,這是我學投資分析得到最重要的結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一點是有道理的1此一時彼一時也!過去我們喊[敵我不共存堅決反共現在喊和解],民進黨過去反貪反黑金,但看到今天阿扁的貪腐跟黑金都如此明顯了還在說什麼政治迫害,要[等待司法判決]才算!???

那個陳亭妃我看了最討厭!挺阿扁挺得那麼有趣,碰到國民黨有一點把柄馬上就大砲轟過去!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2-16 15:15 回覆:

民進黨現在為了黨的前途,一定是設法讓扁案淡掉,當然對國民黨的雞毛蒜皮都要擴大張揚,要不然整個黨都快被陳水扁拖下太平洋深溝了。

很明顯地,目前挺扁人士的操作策略,就是故意用反貪腐的口吻來指責陳聰明不辦,以社會輿論操作來激起老百姓及名嘴的憤怒,然後用陳聰明的過去來導引現在,否決掉他們現在已經做的努力,現在社會的氛圍看來他們已經快成功了。

仔細去看聯合新聞網的一些發言,用辱罵陳聰明來轉至王清峰,最後要求罷免馬英九,這些含沙射影、扭轉潛意識認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手法、讓對手陣營自相殘殺,全面瓦解。這在當時紅衫軍之家時期,我深受其害,這是民進黨最會操控的手法,真的不能輕忽。

特偵組在一片攻擊聲中,再找出陳水扁的另一個地下帳房-陳心怡,老實說,這個帳房不比黃芳彥重要性來得低,顯見他們還在努力偵辦,而且線索一頁頁掀開,此時對陳聰明下台呼聲突然陡增,不可不慎,希望大家冷卻下來,靜待三月底,特偵組二次金改出來再來決定有否放水不遲。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你的用心
2009/02/14 00:39
看大家還是對他疑慮重重,我們只能希望是特偵組在牽著陳總長走,盼望此一時彼一時,陳聰明知道風向已經大扭轉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09-02-14 15:05 回覆:

陳聰明絕對知道社會風向,而且還非常在乎社會觀感,現在整個社會的氛圍全部將箭頭指向他,我相信他有非常大的壓力,否則不會用"總長"的職位,要求特偵組把林文淵轉成被告,證明自己不是社會上所言,跟林文淵是密友而給予特權。

但是一個承擔這麼大壓力的人,卻為了讓案子辦下去,寧可被罵到臭頭、詛咒到人格喪失,也不願意離開職位,這種堅持及勇氣,我絕對尊敬及信任他的良知、正義並沒有喪失。

社會上的一面倒攻擊,大家更該正視的是,是否已經中了離間計,在幫助貪腐集團,剷除真正打扁的大將(邱毅比起來,真的不算大將,說穿了,只是報馬仔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