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給青春的考卷
2005/10/26 16:45:10瀏覽492|回應0|推薦8

從小到大,不覺得四季的變化有什麼不同,或許是因為年紀尚輕的原故,然隨著歲月的消逝,年齡數字逐年增加,才驚覺原來並不是每一年的四季,都會一樣的。

  這樣的認知衝擊著我,春天不再讓我覺得輕鬆,夏天不再讓我覺得自由,就連那詩意的秋天,也不再讓我的生活充滿詩意,而冬天呢?除了寒冷之外,還多加了離別的愁緒,是四季變了,亦或是我的心境變了呢?

  還是學生時,書本是一切,但僅管如此,一顆心總覺得不踏實,現仔細的思考,才發覺書從未為自己唸過,那到底是為誰而唸的呢?為父母那二張薄面子吧!沒錯,就是為父母唸的,所以才會唸得特得乏味,特別的無力,更沒有所謂的成就感,『不能讓父母沒面子』是腦海裡唯一裝的東西,或許是因為過去家庭經濟不好,而在求覺過程中也曾為金錢苦惱,被金錢所恥笑吧!才會讓我有那想以學校成績為父母討回面子的念頭,算算當時,村內只有我一個人有機會受高等教育....每每想到這兒,我就忍不住為自己感到驕傲,父母上揚的嘴角更讓我覺得是最大的滿足。

  出了社會後,那唯一的念頭始終不曾離去,只是不再向過去那麼的強烈,為此轉變,我懊惱了好一陣子,甚致於覺得對不起父母親,連串的愧疚不斷的打擊著我,日子在愧疚中一天天的消失,只因我不再清楚的知道自己掛心什麼?惦念什麼?自己究竟是怎樣的自己?   

  求學時,不曾好好的享受屬於學生的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活,與同學間的互動也是少得可憐,學生生活的回憶根本無從追尋,唉!我該後悔的,但我不能。

  現今的我,常為逝去的青春啜泣,交給父母及學校的考卷,或許可以得個很不錯的分數,但我交給青春的考卷呢?我啞然。

  我該學習如何不後悔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8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