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滋味
2005/10/29 20:57:30瀏覽486|回應0|推薦15

某日陪母親去醫院探病,在往醫院的途中,母親述及一段不為我知的過往,也讓我對幸福這二個字產生了某種程度的疑慮。

原來這次探病的對像是母親兒時的玩伴,幼時因家境貧寒,被其母賣給有錢人家當童養媳,原想幸福將向她招手,誰知在成長的過程,她非旦沒吃過像樣的食物,更別說享受被父母寵愛的滋味,而她命定的小老公,更是以欺負她為樂,以致於讓她的童年籠照在黑暗之中。

成年後,她和她的小老公以簡單的儀式完成婚禮,婚後陸續生了二個女娃兒,誰知這又是她另一階段悲慘的開始,婆婆嫌她的肚皮不爭氣,屢用話來挖苦她,老公呢?更以傳宗接代的名義在外面花天酒地,公公雖然對她疼愛有加,但受制於老婆的權威,同樣也是如小媳婦般大氣不敢吭一聲,公公對她的疼愛及二名稚女是讓她繼續熬下去的最大動力,然每每思及悲慘的命運,她還是忍不住悲從中來。

時間就在她的忍耐中流逝,公公及婆婆不敵歲月的摧殘相繼離世,老公呢?自父母過逝後,依然不改花天酒地的習性,以致於萬貫家財慢慢的被掏空,最後落得過街老鼠被追打得不知去向,無可奈何的,她只好賣了豪宅替老公還債,然後帶著女兒在鎮上租屋而居,平日就靠著做些手工零活過日子,日子過得雖清苦,女兒的懂事體貼是點燃她臉上光彩的火石,更是她努力活著的最大動力。

然,好景不常,就在大女兒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她病倒了,而母親就是在到醫院門疹時和正在作檢查的她相遇....說到這兒,母親已是淚流滿面,而我的心也跟著糾結。

我想幸福的生活是每個人追求的終極目標,然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和相愛的人相守一生是幸福嗎?我不敢保證。

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是幸福嗎?我不敢苟同。

那到底什麼是幸福呢?在我和母親踏進病房時,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我想我永遠都忘不了,當我和母親踏入病房時,看到一幅刻畫人生唯美的天倫之樂圖,大女兒細心的替母親擦澡,小女兒則負責說笑話並餵母親吃飯,我瞄了一眼女兒們為她們母親準備的餐點,那絕對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也不是什麼高極餐點,此刻身處的也不是什麼名門豪宅及大飯店,而是寫滿人生悲歡離合的醫院中,悲苦的命運無法對她們構成威脅,即便是身處藥味充斥的醫院,對她們來說也是心中的豪宅,即便饗以粗茶淡飯,對她們來說也是人間美味,只要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對她們來說就是最大的幸福。          離開醫院後,我終於知道,幸福的滋味原來是隨時可品嚐的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9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