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規劃組 蘇英整理 漫步在海邊
2010/04/12 13:24:03瀏覽412|回應0|推薦1

漫步在海邊                

   生涯規劃組  蘇英整理

 

這本中年女人找尋自我的書,很適合姊妹來看,作者在追尋的東西亦是我們想要的,因此才能和她產生如此熱烈的共鳴。書上由小瓊描述她的忘年之交「老瓊」一個睿智的老者,世上有這麼一位有智慧,有勇氣,能不斷開發創造自己的女人,不管她是否真的存在,她都是我們女人的精神象徵。作者有幸能遇到這位貴人,幫助她走出中年危機,其實我們可在書中看到,她倆是個性相近,志趣相投,知性默契彼此相輔相成,在她倆身上我們看到兩個默契十足的女人,可見女人是可以互相成就的。

討論主題

提問一:尋找自我?

        中年女人的心語:我是個飄搖的女人,只剩下一顆柔弱的心,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我只清楚一件事,我不願望就此垂垂老去,我想搜集豐富的人生經驗!

問:同樣身為中年女人,回應作者的心情,妳怎麼說?

提問二:我是誰?

       如果我不扮演任何角色,那我是誰?從前我只懂得取悅他人,現在我要讓自己活得快樂!

問:中年女人的覺醒,然一切已身不由己,妳同感嗎?

提問三:我在婚姻中的價值?

思考題: 很多女人以為表現依賴也是一種愛,擁有丈夫也可以成為逃避的藉口,結果永遠無法享受自己的生活。

       誰也不知道婚後會發生任何狀況,糟的是遇到麻煩那麼多,解決方法卻這麼少。

       嘲笑人生和愛情的荒謬是有好處的,我們可以用輕鬆態度挽救任何情況。

       大多數的夢想只要碰上現實就顯得愚不可及。

    ※   兩個女人如此悠閒做樂,小瓊想到如果先生回來以後就不能過這種日子,老瓊盡情享受愉快時光,忘了丈夫的存在,還認為丈夫知道後會鼓掌,兩個女人的不同感受是來自另一半,可見女人的快樂與否和丈夫有很大關係。

      男人真可憐,他們的自我都被事業蒙蔽了,一旦沒有了工作就感到徬徨失措,他們需要依靠某些特定工作來肯定自我,更認為必須具備某種特殊身份而不願做真正的自己。

回應:

蘇英:  女人、只要我們能找到自己的路,是可以不必要如作者所煩惱的必須要二選一,而是家庭和追求自我是可並行的,我的經驗是我們的另一半很少主動給我們權利,一切得靠我們自己爭取,因此最好讓他習慣,在為家付出之餘,我也要有自己的空間。和先生相處40年,早已摸透他的心性,只看我願意包容或接受多少,我認為幸福婚姻是可以由女人來創造的,只因女人懂得經營,而男人很少用心求改變,我相信,女人只要肯花點心思,是可以擁有妳想要的生活品質的。

秋瑩人在走投無路時,反倒會逼得自己走出一條新生的路。40歲到65歲是一般中年歲月中最容易得不到,被需要,被肯定的。現代的新中年人是需要有更開放的胸襟來接受自己和他人的變化,學習欣賞對方,讚美對方和懂得寛容對待。夫妻之間不宜冷戰,更盡量維護得來不易的多年婚姻,培養更多由年齡及經驗所累積的智慧和學會不要隨著家人的心情起舞。要學習能分擔改變,又要能完全放下。一旦能換個方法,展開新的學習,那麼危機就會逐漸轉移成發展的契機,讓你開始真正享受不一樣的中年人生。自己衡量怎樣做才最不傷害自己,思考如何保護自己、愛惜自己和保障自己的權益。

解良: 婚姻的經營,由誰來主導?是夫妻倆人互動的生活形式,沒有好壞對錯,只要兩人習慣,旁人看來順眼,就是美滿。

張弘: 幸福,是女人可以獨立經營的嗎?我一向認為女人的價值,是先要經營自己之後才有能力去經營其他,女人的價值是找到自己的定位。成長的定義,思考的角度,成功與否都必須要家人配合,身為中年女人要覺醒,沒有身不由己的時候,清楚自己要什麼才重要,當遇到阻力,要先將自己抽離,才能進行修復和創造。記得把空間留給自己,空間不一定得獨自去旅行或自己一個人獨處才是空間,只要能真正放空自己,融入於當下,妳即是妳自己的主人。

燕芳: 一旦進入婚姻,兩性關係最熾熱的部份已成過去,生活一切就平淡如水。久了之後會喘不過氣來,女人必須能伸能縮,想逃離重複得努力讓事情有變化,雙方都需要有獨立的空間,夫妻G調要相同,才好協調。國慶連假,和先生騎犘托車同遊南橫台東,感受深刻。人生伴侶,只要默契夠,兩人若能同甘共苦,遇苦亦甘甜。

玲玲: 中年危機是現代人在自我追尋過程中一段中重要的里程,生命的過程,我們都會有一段時間強烈的感覺迷思,不知道自己真正是誰!過去我所知道的自己是社會的角色,是別人眼光中看到的自己,但是表相的我,我其實是在尋找一個別人眼中的角色,而不是發揮內在的自己。,把生命歷程看成是學習過程,生活中的挫折,失意,其實是生命中的墊腳石而不是障礙物,當我們有能力回頭審視自己時,也才能看清楚什麼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素卿: 有自覺,能覺醒,就不再身不由己,人生需要不同需要與拉扯,才有彈性,如果妳能確定自己的目標,只要妳夠堅持,一定能得到妳所要。家庭成員是整體的,不用把自我和兩性界線分割得太清楚,觀照自我,是運用身邊所有事物將妳的感覺融入其中,最後找到妳想追求的境界,關鍵就在自我放鬆。

瑞竹: 進入揚帆13年,路沒白走,我們都走出了不同的人生智慧,讀書會的好處是我們能共聚一堂,呈現各自的內心世界,就如老瓊的編織理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圖畫,當外在世界和內在衝突時如何自處,考驗著自我的智慧,驗收我們平時學習成果。我們家兒子習慣和他爸爸談事,和我談情,事與情孰重?孰輕?只要我們在他人的自在中自在,即是幸福。

麗娟: 人很矛盾,我們很喜歡活在過去,想未來。自認自己是最自由的人,全家我最大,記得有一次去朝山忘了告訴家人,晚上回家看到先生和孩子一起吃晚飯,當下心想,這個家沒有我也可以照常運轉,我是可以放心的。很喜歡書上大瓊的生命態度,最有感覺的話是:「肯去探索,實際去做,就一定會帶來結果」。這一年來學跳肚皮舞,讓我有釋放的感覺,真好!

瓊華: 作者的秘魯之行是自我超越的關鍵,面對挑戰需要最大勇氣,想起自己前幾年去爬玉山,亦有難以形容的人生體驗,尤其對缺乏自信的我有很大的幫助,只是無法如作者能有如此深刻的表達能力,但我知道玉山之行對我不論在体能或心理都是個大突破。

幸娟: 看書之後,想要跳舞,想去海邊,想要學編織,想要去散步、啊!我的願望!我生命中的「老者」我正在尋求妳,喔!能在讀書會暢所欲言,喘口氣兒很滿足。我認為自己身為家庭主婦,當感覺生活進入平淡時,是跳脫出來成長,學習給家庭注入新東西,讓家更好,而我做到了。

婉儀: 自己從小到大都很平順,但還是覺得小瓊很幸運,能遇到老瓊這位知音。在德國曾遇見一對老夫妻悠閒喝咖啡,感覺很棒!夫妻關係到老都能相惜相愛,真令人羨慕。我想既然人人都想在死後進入天堂,那為何不花點心思在日常生活中,營造天堂般的氣氛呢?

黎靜: 我是誰?走入婚姻的女人還清楚自己是誰嗎?不論男女一旦走入婚姻,就如同玩兩人三腳遊戲,當兩人默契十足,合作無間,走起來順腳,即是美滿幸福。只是當男人不肯配合腳步,我們女人要怎麼走!就如張弘常說的,女人自己也可以畫圓?當堅定的自我,考驗著意志力是最艱辛的路程,當領悟出女人要精神獨立,經濟獨立,就能清楚自己要走的方向。堅忍的走,為爭一口氣,為自己走出一片天。尋找自我的女人,加油!

雙鳳: 回想早年在生活遇到挫折時,懂得把心靈寄託於宗教,讓心靈能回歸平靜,修持是為讓自己不和外境對抗,凡事不去相應,當下即是菩提。老年生活面對考驗或值得留念,都是習性的累積,如何釋放不好的部份,如何成就自己,如何安住自心,是自己一輩子的功課。

殊均: 很期待每次的見面,本書適合我們生涯規劃來看,因為一切生活都從規劃開始。自從開刀之後,想要多愛自己,看了本書讓我想改變,想走到郊外透透氣,想去爬山挑戰自我,希望像老瓊一樣過自己的人生,有豐富的人生經驗。

淑慧: 中年女人的失落,退休後不懂得生活,最深刻的感覺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上班是規律化的生活,當規律失衡,我找不到自己。我把這些經驗告訴我女兒,要她知道放鬆,要她如何讓人生精彩,懂得看樹葉掉落的感動,和先生相處亦然,夫妻本是交叉的點,不是平行線,兩人必須協調習慣雙方都是獨立個体,共同努力讓人生活得更圓滿。本來對婆婆曾有很深的埋怨,自從上佛學課之後,知道自己對她必須慈悲,因她固執不懂改變,無知不是她的錯,是長久習性的累積,我把她當鏡子來警惕自己不重蹈覆轍。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839292